你嘗遍愛情的苦,他賺盡愛情的錢:“情感諮詢”套路深幾許

有人“嘗遍愛情的苦”,就有人“賺盡愛情的錢”。儘管受到多次管制,如今一些情感諮詢機構,仍在網絡上打着心理諮詢的旗號,招搖撞騙。自詡“情感大師”,拿出一些含金量不高的證書誆騙諮詢者,宣稱自己可以用專業方法“挽回前任”“分離小三”,甚至是“幫小三上位,實現跨階層婚戀”……

https://n.sinaimg.cn/spider20210806/200/w640h360/20210806/fe9a-fc96e9a54ba7f4693cb7654ac3ce10ec.jpg

1

高價的“情緒生意”

如今,部分網絡社交平台能見到這類“情感諮詢師”的身影,他們宣傳的情感挽回、婚姻修補與專業心理諮詢無關,只是利用人們情感中的焦慮、慾望等誘騙錢財。

半月談記者聯繫了一家情感諮詢機構,自稱有十幾年諮詢經驗的唐老師在和記者進行了近一個小時的電話諮詢后,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記者的情感問題十分好解決,只需購買價值4000元的兩個月的戀愛課程,便能迅速在感情生活中如魚得水。

唐老師說,兩個月里另有一位導師全程陪伴記者與喜歡的人溝通,實時出謀劃策,定製戀愛成長計劃。值得注意的是,唐老師在和半月談記者交流中,頻繁流露出“別樣”三觀:“你要做到每次和男人出去,都要男人給你買貴重禮物”“就算你是小三,老師也可以幫你實現你想要的目標”……

一名曾購買過情感諮詢課的網友反映,對方收到錢之後,便換了一個號和她聯繫,結果最後兩個號都消失了,她支付的7000塊錢也因此打了水漂。還有一位經歷類似的網友認為,“情感諮詢師”應對失戀給出一套專門的技巧,如多發朋友圈、形成二次吸引,其實根本沒有用。

https://n.sinaimg.cn/spider20210806/200/w640h360/20210806/cd0f-79c70c6c0d5bb56b9d9aeffcbfc055e8.jpg

2

沒有情感的“情感利益鏈”

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當前的情感諮詢行業,存在一個由部分無資質發證主體、培訓機構、個人或平台組成的灰色利益鏈。一些人打着情感諮詢的幌子,鑽政策和法規的空子,利用信息差,誆騙大眾,擾亂市場。

——各類“證書”湧現,發證主體魚龍混雜。一些活躍在網絡上的“情感諮詢師”並非無證上崗,他們往往會拿出各類機構“認證”的證書,然而對這些證書的效力和真偽,普通人並不容易辨識。

半月談記者了解到,2017年9月開始,人社部便取消了心理諮詢師國家職業資格全國統一鑒定。由於社會各界學習心理學和心理諮詢技能的熱情不減,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繼續教育學院於2017年底組織開發了“心理諮詢基礎培訓”項目的課程標準與考核技術規範,作為一種過渡性安排。

由於社會需求巨大,相應規範還不夠完善,該項目的個別對接機構在招生、宣傳等方面存在亂象:進行不實宣傳,聲稱國家認證取消后,心理諮詢師認證由心理所負責,系政府轉移職能的安排;誇大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頒發的“心理諮詢師基礎培訓合格證書”的效力。與此同時,一些無資質的非對接機構冒充對接機構開展心理課程相關培訓、發證等活動,在市場上渾水摸魚。

——吹噓含金量,培訓機構不斷造夢。“我們的課程含668個課時,統一價格是8380元。學完之後你就可以獲得心理諮詢師從業合格證書,成為高級婚姻情感諮詢師、早期教育指導師、心理催眠師。”某培訓機構的張老師說。

張老師口中的從業合格證書,即指“心理諮詢師基礎培訓合格證書”。事實上,該證書只能證明學員學習過相關知識,並非心理諮詢師資格證書,也並非心理諮詢執業的資格證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2018年《心理所繼教學院關於“心理諮詢基礎培訓”項目的說明》中便有提醒。但在張老師的描述中,有了這個證書便可以從事心理諮詢工作。

除了吹噓證書含金量,這些培訓機構還表示他們和一些網絡平台有合作,學員獲得證書之後就可以上崗,日後收入可以達到每小時300元至1000元。

——專註撈金,平台、個人收割韭菜。心理諮詢師黃冰潔告訴半月談記者,有些平台的准入門檻很低,許多無資質的人都能在上面做諮詢,其中情感諮詢居多,一些平台還藉此賺取大量推廣費和抽成費。這些所謂“情感諮詢師”,收費是看人下菜,通過交流來判斷對方的經濟情況,要價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

https://n.sinaimg.cn/spider20210806/200/w640h360/20210806/eeba-8363a224a35d53d5770efe901abf941e.jpg

3

擦亮雙眼,看清陷阱

黃冰潔表示,這些看似專業的情感諮詢其實踩到了很多專業心理諮詢忌諱的“雷區”,比如直接承諾幫助來訪者挽回前任,專業心理諮詢極少給出建議或承諾,去剝奪來訪者思考的機會。

對於專業心理諮詢的評判標準,黃冰潔舉例:“首先可以看諮詢師的學歷背景和受訓經驗是否正規。其次看他是否有專業的諮詢設置,比如標準的收費,固定的時長,有沒有在諮詢外和來訪者保持距離,簽訂知情同意書等。然後,在諮詢過程中,來訪者是否感到安全、能放心表達自己。對方有沒有不顧來訪者感受,給到很多建議和說教。最後,雙方是否有一起討論諮詢目標和諮詢計劃,有沒有對來訪者的狀態進行定期評估。”

對於寄望情感諮詢挽回感情的來訪者,西南大學心理學部教授呂厚超表示,應該樹立正確的愛情觀,不應過分放大感情中的非理性成分。每個人的愛情都是獨特的,它因個體自身經歷和家庭情況的不同而不同,情感諮詢所謂的情感挽回無法做到一概而論。

當前,非專業情感諮詢給正規心理諮詢市場帶來了極大幹擾。呂厚超表示,心理諮詢從業者需牢記職業道德和職業倫理,民眾應提高對心理諮詢師資質的辨別力,國家也應多措並舉對相關市場進行進一步監管。

(0)
上一篇 2021-10-11 08:39
下一篇 2021-10-11 08: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