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2042》B測試玩報告:仍待優化,但值得期待

時隔五年後,“戰地”系列終於在這次的《戰地2042》中,回歸了現代戰場,這對於不少系列老玩家來說,應該是期待已久的事情。實際進入遊戲后,玩家也會發現,拋開預告片中那些整活環節不談,這次《戰地2042》所搭建的近未來戰場,確實能讓不少玩家找回曾經在系列老作品中熟悉的感覺,不僅地圖變得更大、參戰人數更多、而且遊戲對整個戰場氛圍的塑造,也是更上一層樓。

尤其是當玩家在遊戲中看到,龍捲風摧毀停車場,不對,龍捲風橫掃戰場時的壯觀景象,想必都會被震撼到。

只是和其他FPS遊戲中描繪的未來戰場和高科技武器裝備比起來,《戰地2042》這次還是顯得更“現代”一些,如果你是期待一款未來戰爭題材的“戰地”,那麼《戰地2042》和你預期中的樣子,多少會有一些小誤差。

《戰地2042》B測試玩報告:仍待優化,但值得期待

相比之下,預告中出現的那些,玩家騷斷腿整活操作,其實才是本次《戰地2042》試圖呈現給玩家的重頭戲——一個更加面向大眾的,更注重娛樂性的“戰地”。

在遊玩了本次B測后,其實玩家能從各項遊戲機制的改動上,很直觀地感受到這一變化。相較於系列老作品的多人模式,本次《戰地2042》在地圖、角色能力、槍械射擊手感等各方面,都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調整,以此來為玩家構建一個,更加快節奏且娛樂化的戰場。

這樣的出發點當然是沒問題的。只不過,從目前參與B測的玩家反饋來看,DICE的這次嘗試,或許不會如預期的那般順利,諸多機制的改動,引來了部分老玩家的不滿。加之網絡、遊戲優化等方面出現的各種問題,目前玩家對《戰地2042》此次B測的評價,並不算好。它究竟是否如預告中呈現的那般有趣,成為困擾不少玩家是否預購遊戲的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還是得由玩家自己體驗過這次B測后,才能得出。

《戰地2042》B測試玩報告:仍待優化,但值得期待

在遊戲早期的宣傳中,EA就反覆強調過,《戰地2042》的超大戰場規模——支持128人同場競技的超大戰場地圖、豐富的場景破壞、動態天氣系統、可以學習玩家行為的AI,乍看上去,這些元素確實非常讓人期待。

《戰地2042》B測試玩報告:仍待優化,但值得期待

實際進入遊戲后,我也不得不佩服DICE的技術實力。他們確實做出了非常廣闊的大戰場地圖,並且為其賦予了不錯的可玩性。雖然目前B測可體驗的地圖只有一張,但在這一張“征服”模式地圖中,幾處核心交火點的設計,倒也是可圈可點。

比如,在幾乎每一場對局中,B點高樓都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作為整張地圖上的制高點,一旦某方佔據了B點大樓的高台,就可以對下方的D1和D2區域,進行高空火力壓制。而相應的,被壓制方也會儘可能出動更多的人員和空中載具,對B點發動猛烈的進攻。雙方的密集交戰,讓該區域在整場比賽的過程中,時刻處於焦點位置。

除B點外的CI、C2和D1、D2區域,各自也對應了不同的戰場環境,雖然是在同一張大地圖中,但玩家卻可以鍛煉自己在不同戰場環境下的生存能力。這點是“戰地”系列作品,相較其他FPS遊戲的多人地圖,最為玩家所稱道的優勢,而這種優勢,目前看來也被《戰地2042》所繼承了。

《戰地2042》B測試玩報告:仍待優化,但值得期待

但這張測試地圖也存在明顯的短板,那就是地圖場景實在過於龐大了,不同區域之間都隔着很遠的距離,在不搭乘載具的情況下,不少新手玩家的遊戲體驗,都會陷入“跑圖十分鐘,交火五秒鐘”的“旅遊模擬器”循環中,戰爭臨場感也隨之大打折扣。

《戰地2042》B測試玩報告:仍待優化,但值得期待

雖然,遊戲號稱128人同圖競技,原則上來說,玩家應該不會陷入無限跑圖的尷尬處境。但實際上,體驗過B測后你就知道,這128名戰士中,不光有大量的AI機器人用於充數,而且即便是真人玩家,大部分也都聚集在地圖的B、D、C點,這幾塊較為密集交火區域中,野外單兵遭遇戰,在整場對局中出現的頻率並不算高。

不少玩過本次B測的玩家,都並不認為營造一個規模龐大的大戰場,會是一件壞事,但從目前B測的這張地圖來看,整張地圖的利用率可能還有待提高。

《戰地2042》B測試玩報告:仍待優化,但值得期待

對於“戰地”系列的老玩家來說,《戰地2042》除了帶來系列最大的多人地圖外,另一處核心改動就在於,取消了系列作品中經典的“兵種”設定,改為了可以讓玩家發揮更多主觀意願的“專家”模式。

所謂“專家”,其實是將原有的兵種技能與角色進行綁定,但在武器和裝備的選擇上,卻不再對玩家做出過多的限制。這樣的設計,為玩家提供了更多的自由度,玩家可以隨意組合不同的技能與武器搭配,從而開發出更加具有個性的打法。

《戰地2042》B測試玩報告:仍待優化,但值得期待

但這樣的設計,目前並沒有很好地在測試版中展現出其趣味性。一方面,大部分玩家在測試服中都處於孤軍作戰的狀態,隊伍之間缺乏配合,很難展現出“專家”技能對於團隊作戰的優勢。而且目前可供體驗的專家,只有四位,除了技能外,也幾乎感受不到他們之間存在明顯的角色差異。這個“專家”系統到底設計得如何,我們可能要等到遊戲正式發售後,才能做出更客觀的評價。

另一方面,在目前的B測階段,玩家可使用的武器數量比較有限,不同武器的平衡性,也存在較大問題。雖然遊戲加入了槍械配件自定義系統,能讓玩家根據周遭戰場環境,靈活改變槍械配件,但看似有着豐富的武器搭配選擇,實際到了遊戲中,用得慣的也就那麼一兩把,可以說,在展現角色和武器差異性這點上,目前B測版的《戰地2042》,並不能讓人滿意。

《戰地2042》B測試玩報告:仍待優化,但值得期待

交火地區的集中和玩家裝備選擇的固化,使得目前《戰地2042》B測的遊戲體驗,並沒能展現出大地圖場景應有的複雜博弈。更多時候,快節奏的交戰,讓這次的《戰地2042》,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變得有些“COD”化。

對這一狀況的評價,因人而異。就個人來說,我是比較喜歡類似的簡化設計的。在這次的《戰地2042》測試版中,我們看到了滑鏟、鉤索、連殺獎勵等,出自其他熱門FPS遊戲的設計元素,它們讓玩家在戰場上的移動和殺敵,變得更加靈活且花樣百出,這和《戰地2042》在最初預告中展示的趣味性,如出一轍。但對於目前B測版本的《戰地2042》來說,這些內容都還有很大的優化空間。

《戰地2042》B測試玩報告:仍待優化,但值得期待

當然,官方目前已經說明,遊戲測試版展現的是幾個月前的開發進度,所以等待遊戲最終上線時,上述大部分問題應該都會得到合理解決。而作為玩家,我們也希望,本作能真正在經過了足夠細緻的打磨后,再和玩家見面,這對於如今的“戰地”系列來說,或許是比“做出更有趣的遊戲”,更為重要的任務。

《戰地2042》B測試玩報告:仍待優化,但值得期待

那麼,拋開這些小問題不談,《戰地2042》目前所呈現給玩家的遊戲內容,倒也是足夠成熟的,畢竟系列發展了這麼多年,DICE已經有了足夠豐富的開發“戰地”系列的經驗,自從《戰地5》之後,玩家也確實看到,他們試圖變得更好的決心,那麼不妨讓我們給《戰地2042》更多一些耐心,期待等到下次正式測試時,它能給我們帶來更多的驚喜。

(0)
上一篇 2021-10-10 21:19
下一篇 2021-10-10 2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