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能聽到北極光產生神秘聲音,這是真的嗎?

據國外媒體報道,有一種神秘現象困擾了觀測者幾個世紀:奇妙的綠色和紅色北極光會產生任何可識別的聲音嗎?由於太陽粒子和地球大氣中氣體分子發生相互作用,極光通常發生在地球兩極附近,那裡的磁場最強。然而,關於極光發出聲音的報道非常罕見,而且一直以來都被科學家們忽視。

這是由亞當·保爾森於1882年11月15日在格陵蘭戈特霍普地區觀察到的極光圖像

這是由亞當·保爾森於 1882 年 11 月 15 日在格陵蘭戈特霍普地區觀察到的極光圖像

但是 2016 年芬蘭一項研究最終證實稱,北極光確實能產生人類耳朵可聽到的聲音!參與該項研究的一名研究人員錄製的錄音甚至聲稱捕捉到了地面 70 米之上神秘北極光發出的聲音。

然而,這種聲音背後的機制仍然很神秘,要聽到這種聲音必須滿足一些條件。近期,英國劍橋大學歷史與科學哲學博士研究生菲奧娜·埃默里研究分析了關於極光聲音的歷史報道資料,從而更深入地研究該神秘現象的方法,從而確定所報道的極光聲音是客觀現象、還是虛構現象。

在第一屆國際極地年考察報告中,丹麥教師索福斯·特倫霍爾特(Sophus Tromholt)和少校亨利·道森(Henry Dawson)集中研究了極光聲音。1882年,特倫霍爾特在靠近芬蘭和挪威邊界的挪威村莊卡托凱諾建立了一個研究基地

在第一屆國際極地年考察報告中,丹麥教師索福斯·特倫霍爾特 (Sophus Tromholt) 和少校亨利·道森 (Henry Dawson) 集中研究了極光聲音 。1882 年,特倫霍爾特在靠近芬蘭和挪威邊界的挪威村莊卡托凱諾建立了一個研究基地

歷史數據

在 20 世紀初,極光噪音是一個特別活躍的爭論主題,當時生活在北緯地區的居民曾多次聲稱,美麗迷人的極光出現時經常伴隨着發生聲音。

親歷者聲稱,特彆強烈的北極光呈現在空中時,會有一種靜謐、幾乎察覺不到的噼啪聲、嗖嗖聲悄然出現。例如:上世紀 30 年代初,《設德蘭群島周報》大量報道了北極光聲音事件,親歷者將北極光的聲音比作“絲綢發出的沙沙聲”或者“兩塊木板在平地上摩擦”。

此外,加拿大北部和挪威地區也出現類似的報道,然而,科學界對此並不信服,尤其是考慮到很少有西方探險家聲稱自己聽到這種難以分辨的神秘聲音 。20 世紀初,極光噪音報道的可信度與北極光海拔測量密切相關,人們認為,只有那些呈現在低大氣層位置的極光,才會出現人類耳朵能聽到的極光聲音。

然而,第二次國際極地年 (1932-1933 年間科學家在南北極進行科學考察活動)的記錄數據顯示,極光最常發生在地球上空 100 千米的區域,而在 80 千米以下的區域很少發生。這表明,光發出的可辨識聲音不可能傳輸到地球表面。

聽力錯覺?

鑒於這些發現,著名的物理學家和氣象學家仍持懷疑態度,他們認為極光聲音和關於超低空極光描述可能是民間軼事或者聽力錯覺。

參與無線電技術研究發展的英國物理學家奧利弗·洛奇爵士評論稱,極光出現非常生動,可能是一種心理現象,就像流星有時會在大腦中發生嗖嗖的聲音一樣。同樣,氣象學家喬治·克拉克·辛普森認為,低空極光的出現很可能是由低空雲層的干擾造成的一種光學錯覺。

儘管如此 ,20 世紀最傑出的極光科學家卡爾·斯托梅爾發表了他的兩位助手的報告,他們聲稱聽到了極光聲音,從而為此類報道增添了一定的可信度。

斯托梅爾的助手漢斯·傑爾斯特魯普稱,他聽到了一種非常奇怪的微弱哨聲,具有明顯的波動,似乎與極光的振動一致。而另一位助手特喬恩則聽到了“燃燒草或者噴霧”的聲音,儘管兩位助手提供的極光聲音證據可能具有說服力,但他們仍未提到極光聲音產生的機制原理。

親歷者聲稱,特彆強烈的北極光呈現在空中時,會有一種靜謐、幾乎察覺不到的噼啪聲、嗖嗖聲悄然出現

親歷者聲稱,特彆強烈的北極光呈現在空中時,會有一種靜謐、幾乎察覺不到的噼啪聲、嗖嗖聲悄然出現

聲音和光

1923 年,加拿大著名天文學家克拉倫斯·錢特首次試探性地提出了該謎團的答案,他的答案獲得了多數科學家的支持。他認為,北極光的運動改變了地球磁場,導致大氣帶電變化,即使是發生在相當遠的距離。

當電氣化過程遇到地面物體時,會在距離地表更近的地方產生噼啪聲,很像靜電的聲音。這可能發生在觀察者的衣服或者眼鏡上,也可能發生在周圍的物體上,包括冷杉樹或者建築物表層。

錢特的理論與許多關於極光聲音的報道能巧妙地聯繫在一起,他認為這與偶爾報道出現的臭氧氣味有關,據稱,在北極光呈現在空中的時候,伴隨着會出現臭氧氣味,這類似於電火花的金屬氣味。

然而錢特的論文報告在上世紀 20 年代並未引起人們的關注,直到上世紀 70 年代,兩位極光物理學家重新審視了歷史證據,該數據才獲得認可。錢特的理論在很大程度上被現今的科學家所接受,儘管對於產生極光聲音的機制究竟是如何運作的仍存在爭議。

可以確定的是,極光確實在極少數情況下能讓人類的耳朵聽到聲音,伴隨着極光發生的噼啪聲、嗖嗖聲和嗡嗡聲等可怕聲音,描述了一種客觀的聽覺體驗,而不是幻覺或者想象。

極光聲音取樣

如果你想親自聆聽北極光的聲音,可能需要在極地區域花費很多時間,因為這種聽覺現象僅出現在 5% 的強烈極光中,人們也時常在山頂聽到,周圍僅有幾棟建築物,所以它不是一個特別容易實現的體驗。

近年來,人們一直在探索極光的美學價值,激發音樂創作,並為與極光電磁信號相互作用的新方式奠定了基礎。

拉脫維亞作曲家埃里克斯·埃森瓦爾德斯的樂曲創作中融入了美國探險家查爾斯·霍爾和挪威政治家弗里德托夫·南森關於北極光聲音的日記摘選,他們兩人都聲稱聽到了北極光的聲音。在埃森瓦爾德斯的作品《北極光》中將他們的北極光聲音日記與拉脫維亞民歌交織在一起,這首民歌講述了極光現象,由男高音獨唱。

人們也可以通過廣播收聽到北極光的無線電信號 ,2020 年,英國廣播公司 3 台的一個廣播節目將極光的極低頻無線電錄音重新映射在人類可聽頻譜範圍,雖然這與雪山頂上親身感受北極光產生的聲音不同,但這些無線電頻率給人們一種敬畏的感覺,即極光的短暫、轉瞬即逝的動態屬性。

(0)
上一篇 2021-10-09 12:08
下一篇 2021-10-09 12: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