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盯上兩顆迷你Psyches近地小行星 鐵鈷鎳儲量超過地球

近日發表於《行星科學雜誌》上的新研究,對處於我們宇宙後院的兩顆富含金屬的小行星展開了調查,以深入了解其起源、成分、以及它們和地球上發現的隕石的關係。這類近地小行星(NEA)很少見,但它們的存在,還是給出了一個有趣的可能性 —— 即未來某一天,我們或可在太空上開採鐵、鈷、鎳等資源。

科學家盯上兩顆迷你Psyches近地小行星 鐵鈷鎳儲量超過地球

近地小行星 1986 DA 想象圖(來自:亞利桑那大學 / Addy Graham)

一種理論是,這些富含金屬的近地小行星是在太陽系早期發展中、行星的核心遭遇災難性摧毀時產生的。但迄今為止,我們依然對它們知之甚少。

不過由亞利桑那大學行星科學副教授 Vishnu Reddy 共同領導的一支學生研究團隊,已經將目標瞄向了 1986 DA 和 2016 ED85 這兩枚小行星。

有趣的是,它們的光譜特徵,與太陽系中最大的富含金屬的小行星 16 Psyche 非常相似。

然而作為 NASA Psyche 任務的目標,後者位於火星和木星軌道之間的主小行星帶、而不是地球附近。

研究一作、行星科學研究所的 Juan Sanchez 表示:

我們的分析表明,這兩枚近地小行星的表面含有 85% 的金屬(如鐵和鎳),以及 15% 的硅酸鹽材料(基本上是岩石)。

換言之,這兩枚小行星的成分類似於石鐵隕石,例如地球上發現的某些鐵隕石。

幾十年來,提文學家們一直在猜測 Psyche 表面是由什麼構成的。通過研究富含金屬的這兩枚近地小行星,研究人員希望能夠識別出類似於 Psyche 表面的特定隕石。

NASA 資助項目首席研究員 Vishnu Reddy 說到:

我們從 2005 年開始對一眾近地小行星(NEA)的成分展開調查,當時我還是一名研究生,目標是識別出具有稀有表徵的 NEA 。

能夠在距離地球如此近的地方發現這些迷你目標,證明了此前的研究十分值得。

與月球和行星實驗室的同事們一道(包括研究生 Benjamin Sharkey、Theodore Kareta 和地球科學系本科生 David Cantillo),研究合著者 Adam Battle 指出:

有研究稱,一個類似於我們研究的兩顆小行星的 50 米(164 英尺)金屬物體,在撞擊地球后形成了亞利桑那州的流星隕石坑。

此外文章中探討了 1986 DA 的礦產潛力,因其可能存在遠超全球儲量的鐵、鈷、鎳資源。

感興趣的朋友,可移步至《行星科學雜誌》(The Planetary Science Journal)查看全文。

原標題為《Phys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Metal-rich Near-Earth Asteroids 6178 (1986 DA) and 2016 ED85》。

(0)
上一篇 2021-10-04 15:25
下一篇 2021-10-04 17: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