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電動車出口推動全球銷量 特斯拉的“成與敗”都要看中國

芯片供應鏈危機正在籠罩汽車行業,不過特斯拉比競爭對手更好地度過了芯片危機。不過,特斯拉還需要應對數據安全以及車輛安全的挑戰。中國市場是成敗的關鍵。在中國電動車生產和出口增長的推動下,特斯拉第三季度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不過,特斯拉要實現進一步發展,還需要應對數據安全以及車輛安全的挑戰。中國市場也成為這家全球電動車巨頭成敗的關鍵。

國產電動車出口推動全球銷量 特斯拉的“成與敗”都要看中國

特斯拉周六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交付數據,第三季度全球生產了約23.8萬輛電動車,並交付了超過24萬輛電動車,同比增長73%,再創新高。這一交付數據較上一季度增長20%,連續第六個季度環比實現增長。

芯片供應鏈危機正在籠罩汽車行業。馬斯克在上個月的一封內部郵件中表示,特斯拉在第三季度早些時候遭遇了極其嚴重的零部件短缺,他敦促員工在季度末推動交付。

由於芯片長期短缺,通用汽車、本田及其一些較大的競爭對手第三季度在美國的銷量大幅下降。通用汽車第三季度在美國的銷售下降了近33%,創下十多年來的最低水平。

特斯拉在第三季度向客戶交付了232025輛 Model 3電動車和Model Y電動車,以及9275輛Model S和Model X電動車。

特斯拉沒有單獨公布中國的銷售和生產數據。不過近期有分析預測,特斯拉今年前三個季度中國超級工廠生產了30萬輛左右的電動車。

“特斯拉交付的持續增長是由中國創紀錄的交付推動的,這打破了中國需求正在放緩的任何想法。”基金公司Future Fund的投資組合經理加里·布萊克(Gary Black)表示。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的Model 3和Model Y車型除了供應中國本土市場外,也出口到歐洲和日本市場。今年8月的數據顯示,特斯拉上海工廠生產的超過三分之二的電動車都出口到歐洲和亞洲市場。

分析師認為,中國產特斯拉對歐洲出口的增加和低價版Model Y的推出有助於提高特斯拉的產量。

此外,在截至9月30日的季度中,特斯拉還開始從中國出口部分磷酸鐵鋰電池,用於為美國客戶製造的Model 3電動車。寧德時代為特斯拉國產Model 3提供部分磷酸鐵鋰電池。

儘管特斯拉目前已佔據全球電動車市場的主導地位,但仍然面臨持續加強的監管機構的挑戰和公眾的審查,以及來自各個市場競爭對手日益激烈的競爭。

在美國,Lucid公司拖延已久的豪華電動車型Lucid Air電動車現已投產並向美國客戶銷售,這表明特斯拉在關鍵市場的競爭正在升溫。

投行Piper Sandler高級研究分析師亞歷山大·波特(Alexander Potter)在9月27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寫道:“特斯拉在純電動汽車市場的份額幾乎肯定會下降,因為許多同行還沒有開始銷售純電動汽車,畢竟特斯拉正在與所有類型的車企競爭。但我們預計電動車整體市場的份額仍會繼續上升,所以特斯拉的銷售仍會保持增長趨勢。”

研究機構Auto Forecast Solutions副總裁山姆·弗蘭尼(Sam Fiorani)認為,特斯拉在電動汽車市場的競爭中仍處於領先地位,任何人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內超過特斯拉。“特斯拉的光環效應已經形成,即使是奧迪和奔馳也很難產生同樣的光環。”弗蘭尼在報告中稱,“只要公司內部沒有出現重大的失誤,特斯拉將在未來幾年保持領先地位。”

不過特斯拉更大的競爭對手和更有挑戰的市場可能來自中國。除了在本土市場與中國競爭對手競爭之外,在特斯拉目前尚未完全佔領的歐洲市場上,也出現了越來越多中國電動車的身影。

上周,蔚來汽車在挪威推出了其ES8電動車,首次進入歐洲市場。蔚來還在計劃進軍德國市場。蔚來汽車創始人CEO李斌近期在接受德國《法蘭克福彙報》採訪時透露,ET7車型將最晚於2022年第四季度在德國銷售。

特斯拉正在德國柏林附近的勃蘭登堡州修建工廠,該工廠即將於本月落成。投產後,柏林工廠將為特斯拉歐洲市場生產供應電動車。

在中國本土市場,特斯拉還面臨電動車數據安全的擔憂。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在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表演講表示:“特斯拉已經在中國建立了一個數據中心,以本地化我們在中國的業務產生的所有數據,包括生產、銷售、服務和充電。”他還重申,特斯拉將與監管機構合作,尋找數據安全的最佳解決方案。

而贏得中國消費者也是決定未來特斯拉命運的關鍵。過去一年來,特斯拉正在陷入與中國消費者的訴訟糾紛。上周,特斯拉在一起有關二手車欺詐的訴訟中敗訴,車主獲賠三倍購車款,共計151萬元。特斯拉提起再審,並以該消費者在維權中侵害了特斯拉名譽權為由,向車主發起了505萬元的高額索賠。

(0)
上一篇 2021-10-03 15:08
下一篇 2021-10-03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