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吐槽貝索斯:你不可能靠律師起訴上月球

9月29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二在加州貝弗利山舉行的2021年度Code Conference大會上,硅谷明星企業家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登台接受知名媒體人卡拉·斯維什爾(Kara Swisher)的公開訪談。兩人談到了太空探索、星鏈服務、殖民火星、自動駕駛等方方面面。

馬斯克吐槽貝索斯:你不可能靠律師起訴上月球

馬斯克談太空

馬斯克在談到太空探索時表示,“我的目標不是把自己送上太空。我的目標是向人類開放太空…成為一個多星球物種。”但他補充說,自己會在某個時刻升空。

當被問及其他太空公司最近所取得的進展時,馬斯克說,“亞軌道飛行是向軌道飛行方向邁出的一步。”他補充說,進入正常軌道需要100倍的能量,返回時所要承受的熱量也更高。

他認為,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和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在太空方面花錢都“很酷”。“所有我們曾在科幻小說和書籍中看到的這些東西,我們希望有一天它們都能成真。”

馬斯克談星鏈

馬斯克還回顧了麾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 X目前所取得的成就,並談到星鏈衛星互聯網服務。

他透露,星鏈網絡現在已經有1500顆衛星在軌運行。“星鏈目前的設計是為缺少互聯網連接的人服務。”馬斯克說現在有1500顆衛星,目標還是3萬顆。

馬斯克表示,星鏈就像“一個地面系統的翻版”,但“不會對5G或光纖等任何類似設備構成威脅”。

他說,星鏈是為“缺乏互聯網連接的5%的人”服務的。馬斯克認為,星鏈最多只佔營收的3%或4%。他希望從全球互聯網服務提供商的蛋糕中分得更大一塊,然後利用這些增加的利潤為SpaceX工作提供更多資金。

馬斯克表示,星鏈並不是為城市而設計的,“它是對5G和光纖的補充,也是必要的補充,為我們的下一代火箭提供一個收入來源。”

馬斯克指的是完全可重複使用的星際飛船系統:“我們試圖通過星際飛船實現根本性突破。”

馬斯克談火箭

“我們的一些助推器已經進行了第十次飛行,”馬斯克說到目前SpaceX的火箭時表示。

他說:“我們每次仍然要扔掉小型噴氣式飛機。”他指的是獵鷹9號火箭現在不得不丟棄的助推器上面級。馬斯克透露,目前獵鷹9號火箭每次發射成本大約是1500萬美元。

馬斯克說,SpaceX已經向太空運送了大約三分之二的有效載荷。他認為獵鷹9號火箭成本已經是其他火箭運行成本的一半。而星際飛船“可能只有普通消耗性火箭系統成本的1%。”

馬斯克表示,星際飛船系統有效載荷是獵鷹9號火箭的10倍,成本卻低15倍,性能要好百倍。馬斯克說,當中有很多估算,但加在一起“意義深遠”。

馬斯克強調,星際飛船的經濟性將使“在火星上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城市”成為可能。他解釋說,“推動星際飛船開發就是我花更多時間的東西。”

馬斯克談登月和火星

馬斯克還開玩笑似地提到,“月球很近,所以我們不妨”先去那裡。

斯維什爾提起貝索斯所領導的藍色起源起訴SpaceX。馬斯克說:“你不能通過起訴登上月球。”

馬斯克談到藍色起源的火箭時說,“我認為它可能會有不同的形狀。但如果你只是想進入亞軌道,你的火箭可以更短。”

馬斯克表示,他不會和貝索斯“當面”交談,但他們顯然會互相發推文。

馬斯克認為,月球基地很重要,因為如果那裡有一個實驗室,“我們可以了解很多”關於“宇宙本質”的知識。他說,“當然,我們曾在月球上建立過基地,這很酷。”馬斯克確實相信一個月球科考站是有價值的,而且對於那些“想要體驗軌道或月球的人”也有價值。

斯維什爾問,SpaceX最近送上地球軌道的四個人算不算“太空旅遊”。

“無論從哪方面講,我認為它比旅遊更有意義。”馬斯克說,“這不是去迪斯尼樂園。”

“其中有旅遊的元素,但一開始技術總是很昂貴。”馬斯克把這次太空飛行比作早期手機。“當你試圖開發全新技術時,一開始總是很昂貴。想想早期的手機,它們很貴……而且很爛。但如果有些人不花錢買昂貴的手機,就不會有便宜的手機。”

馬斯克說,你必須進行多次設計迭代,並獲得規模經濟效益,讓普羅大眾能負擔得起。即便如此,馬斯克表示,感謝億萬富翁把錢花在太空飛行上“不應該排在致謝清單的首位。”

斯維什爾問馬斯克有一天去火星是否也會負擔得起。他明確回答,“是的,當然。”

為什麼馬斯克想讓人類去火星?他說,“讓我們看一下大局。我們能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確保人類未來和認知是好的?我認為我們應該把地球上的認知看作是脆弱的,”馬斯克說。“我們能採取什麼行動來確保人類認知範圍和規模擴大?”

“如果我們想了解宇宙是什麼,以及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們需要走出去。”

馬斯克表示,他在“竭盡全力確保我們的衛星不干擾望遠鏡”

馬斯克聲稱,“專業天文學家都很滿意”,因為自己“並沒有擋住他們的望遠鏡”。他說,只是業餘天文愛好者瘋了。

他說:“我們一直在與地球上的頂尖天文學家保持聯繫,並煞費苦心確保衛星不會幹擾他們的工作。”“他們似乎很滿意。”

馬斯克補充說,SpaceX正考慮發射分辨率是哈勃望遠鏡10倍的新太空望遠鏡。

他還說:“我不想去火星又回不來,然後只能死在那裡。”“當然,你總得死在某個地方。我仍希望是火星!”

馬斯克還討論火星上存在的太空輻射問題。他說,只要你頭頂上有30公分的泥土,就會沒事。“如果在火星缺失什麼東西的話……最終就會失敗。你需要達到火星城市能夠自給自足的程度。”他認為,“我們真的應該更努力。在本世紀末之前(登上火星)。”

馬斯克談加密貨幣

兩人的話題從加密貨幣開始。斯維什爾說,“我對此感覺很好。”馬斯克回應道,“順便說一句,這是我的安全詞。”

馬斯克討論了關於貨幣的“信息論”:“任何形式的貨幣,除了作為人們之間的價值交換之外,本身沒有任何力量。”

他說,“我不會說我是一個加密貨幣專家。但它的確有一些價值……我不會說這是顛覆。”

馬斯克笑着指出,目前金融系統是在COBOL這種古老編程編程語言基礎上運行的。“想想就很有趣。”

斯維什爾稱馬斯克是“加密貨幣救世主”,但他表示這些內容只佔自己全部推文的一小部分。

馬斯克表示:“我確實很了解整個支付和貨幣體系是如何運作的,而不是那些自以為知道它如何運作的經濟學家。”“貨幣系統本質上就是一個異構數據庫系統”,既慢又不安全。

馬斯克表示:“自動清算中心(ACH)系統基本上沒有安全保障。”他認為,在自己為PayPal工作之前,ACH系統就已經被顛覆了。

馬斯克談外部事務

在提到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簽訂的登月艙開發合同時,馬斯克表示,他們還沒有做出任何東西,“因為我們被起訴了。”

馬斯克表示,“假設你是一家鉛筆製造商,大約40%的鉛筆都將流向政府。”這表明SpaceX在業務方面並沒有特別不同。

“我們的願望是用最少的錢做最多的事。”他說政府業務“不僅僅是給我們的”。

斯維什爾問馬斯克是否納稅。馬斯克稱ProPublica的報告“具有誤導性”,涉及“欺騙”。他說自己不拿工資,但確實有公司股票期權。“我真的沒有費心把拿錢。”對他來說,自己想通過這種方式成為“最後一個離開公司的人”。

“結果一團糟”,馬斯克說自己手中的股票期權“變成了一件壞事”。目前他的最高稅率是53%,預計還會上升。馬斯克稱自己有很多期權明年到期,其中很大一部分將在第四季度出售:“基本上我賣的大部分東西都要交稅。”

他說特斯拉的股票已經很貴了,但這並沒有阻止它繼續上漲。“我該怎麼辦?”

馬斯克提到,有一年他繳稅是零,原因是他前一年多繳了。

對於ProPublica的調查報告,馬斯克說“他們對真相併不感興趣。”

“我在和我的戰略團隊商量,”他打趣地說,決定什麼時候發一條推文。

斯維什爾還提到,“拜登舉辦了這次電動汽車峰會,沒有邀請特斯拉……邀請了通用、福特、克萊斯勒和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白宮舉行的電動汽車峰會上一次也沒有提到特斯拉,而是稱讚通用汽車和福特引領電動汽車革命。”

“也許有一點偏見……並不是最友好的政府。”馬斯克稱,“我根本不想當總統。聽起來當總統一點也不好玩。”

馬斯克談特斯拉

馬斯克認為,“人工智能安全可能是……文明最大的威脅。”

“我當然不想加速人工智能末日的到來。”但無論有沒有特斯拉,類人機器人都會出現,所以馬斯克覺得自己應該加入這個行業。

談到特斯拉的產品時,馬斯里說Model X的車門很花哨,所以沒法在上面裝車頂架。但他說Model Y“可坐七個人”,這讓在場的特斯拉車主們笑了。

談到新款Model S所採用的軛式方向盤時,馬斯克說,“它就像不同的東西,人們有時不喜歡不同的東西。”無論如何,馬斯克支持採用軛式方向盤。

有人問馬斯克目前在沒有實現完全自動駕駛情況下所處的混亂局面。他坦言,“新技術的過渡時期總是有點曲折。”“但事實是,人們實際上並不擅長駕駛這些兩噸重的死亡機器。”

馬斯克在談到推進汽車完全自主駕駛功能時說,“做正確事情的行動遠比做正確事情的想法更重要。”

他談到自動駕駛導致的事故時直言不諱:“10%因自動駕駛而死亡的人仍然會起訴你。90%還活着的人甚至不知道這就是他們活着的原因。”

馬斯克談發電

最後馬斯克說到“電力需求”,“……如果我們將交通轉向電力驅動,那麼我們的電力需求……會增加一倍以上。”

他說,這將給電網帶來壓力,這不僅僅是首先要有可持續發電方式的問題。

他認為,我們需要“大量的本地房屋能發電”。他說,這是“解決方案的必要組成部分”。

馬斯克還認為不應該新建核電站,但“我不認為我們應該關閉那些正在安全運行的核電站”。

(0)
上一篇 2021-09-29 09:56
下一篇 2021-09-29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