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台回應“迪迦奧特曼被下架”

24日,經典日本特攝劇《迪迦奧特曼》(后簡稱“《迪迦》”)疑遭全網下架,相關劇集在央視頻、騰訊視頻、優酷視頻、愛奇藝視頻、嗶哩嗶哩(B站)等各大視頻網站“消失”,引髮網友關注。

各視頻網站迪迦奧特曼下架,央視曾點名有暴力情節

文 觀察者網 阮佳琪

觀察者網25日諮詢相關平台,優酷線上人工客服表示《迪迦》因內容調整優化暫無法觀看;騰訊客服回復稱受版權及合作期限影響,平台會不定期下架部分影片;B站和愛奇藝客服則稱具體情況以站內實際搜索結果為準,後者還表示沒有接到相關通知。

今年4月《迪迦》曾被江蘇省消保委在《動畫領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長安全消費調查報告》(后簡稱“《報告》”)中點名,被指涉及持械毆打、多人恐嚇、縱火爆炸等暴力情節,有網友認為劇集下架可能與此有關。

但據現代快報24日報道,江蘇省消保委相關工作人員對此否認,表示《迪迦》全網下架可能是相關平台的自主行為,當時這份《報告》旨在促進動畫分級制度的創建,並未對涉及的動畫經營相關方進行相關約談。奧特曼版權國內總代理“上海新創華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也稱目前對具體情況不了解。

觀察者網查詢后還發現,不光是《迪迦》劇集下架,今天(25日)合肥奧特曼55周年紀念展上,原定的表演嘉賓也從“迪迦奧特曼”臨時換成了“泰迦奧特曼”。

《迪迦奧特曼》劇照

《迪迦奧特曼》劇照

今年9月正是《迪迦》(1996年版)開播25周年的日子,但昨天(24日)下午這部經典日本特攝劇卻疑遭全網下架,央視頻、騰訊視頻、優酷視頻、愛奇藝視頻、B站等多個視頻網站均顯示該劇集無搜索結果或無法播放。

而其餘奧特曼系列,如泰羅、蓋亞、雷歐等均可以正常觀看。

B站

B站

優酷視頻

優酷視頻

愛奇藝視頻僅有劇場版

愛奇藝視頻僅有劇場版

作為“奧特曼”系列中最受中國觀眾喜愛的角色之一,《迪迦》的豆瓣評分曾高達9.4分。

四平台回應“迪迦奧特曼被下架”

但目前《迪迦》的豆瓣條目也處於無法顯示的狀態,搜索結果均為劇場版內容。

四平台回應“迪迦奧特曼被下架”

《迪迦》的突然下架讓不少觀眾感到意外,很快登上了微博熱搜首位。

四平台回應“迪迦奧特曼被下架”

曾獻唱中文版片尾曲《永遠的奧特曼》的歌手梅妮莎也對此表示非常驚訝,24日晚發文希望如果劇集存在某些問題可以及時調整后重歸觀眾視線,“相信那道光會再次出現。”

四平台回應“迪迦奧特曼被下架”

25日,觀察者網就下架原因諮詢相關平台。優酷線上人工客服表示,《迪迦》因內容調整優化暫無法觀看,但對具體調整內容和重新上架時間未做出回應;

優酷線上人工客服回應

優酷線上人工客服回應

騰訊客服回復稱受版權及合作期限影響,平台會不定期下架部分影片;

B站和愛奇藝客服則稱具體情況以站內實際搜索結果為準,請觀眾關注官方資訊,以官方渠道發布消息為準,後者還表示沒有接到相關通知。

B站人工客服回應

B站人工客服回應

不少網友認為,此次下架可能與此前有家長舉報《迪迦》中有“暴力犯罪”鏡頭有關。也有人猜測《迪迦》下架或許與江蘇省消保委此前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有關。

媒體早前報道稱,據江蘇消費網輿情監測中心數據,2020年江蘇有關動畫領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長安全的輿情共計17877條,相關投訴越來越多。江蘇省消保委就此事進行調查,於今年4月發布了《動畫領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長安全消費調查報告》,《迪迦》是21部被調查的動畫片之一。

這份《報告》指出,此次調查的動畫片里有近一半均不同程度存在暴力犯罪元素,點名《迪迦奧特曼》除奧特曼日常打怪獸情節外,還涉及到持械毆打、多人恐嚇、縱火爆炸等暴力情節,暴力犯罪元素和陰暗黑化元素均為43個。

四平台回應“迪迦奧特曼被下架”

四平台回應“迪迦奧特曼被下架”

四平台回應“迪迦奧特曼被下架”

而且除了《迪迦》,這份報告中提及的《成神之日》、《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第一季、《刺客伍六七》第一季等動畫片也同時變成了無法播放的狀態。

四平台回應“迪迦奧特曼被下架”

不過據現代快報24日報道,江蘇省消保委相關工作人員表示《迪迦》全網下架可能是相關平台的自主行為,與江蘇省消保委沒有關聯。

他介紹稱,今年3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官網發布公開徵求《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播電視法(徵求意見稿)》的通知,立法中已在探索防止未成年人節目出現商業化、成人化和過度娛樂化現象的初步分級制度。江蘇省消保委當時提交的相關文件,旨在促進動畫分級制度的創建,但並未對涉及的動畫經營相關方進行相關約談。

奧特曼版權國內總代理“上海新創華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也表示目前對《迪迦》下架的具體情況不是十分了解。

觀察者網查詢后還發現,不光是《迪迦》劇集下架,有“迪迦奧特曼”角色參與的線下表演也疑似遭到取消。

今天(25日)在合肥舉辦的“奧特曼55周年紀念展”上,原定的表演嘉賓從“迪迦奧特曼”臨時換成了“泰迦奧特曼”,對決的怪獸未變,仍是“雷德王”。

四平台回應“迪迦奧特曼被下架”

原定舞台表演排期表 圖自@奧特曼中國官方微博

四平台回應“迪迦奧特曼被下架”

在此之前,有“迪迦奧特曼”出席的活動均正常舉辦。儘管評論區中一片疑惑,但@奧特曼中國官方微博 並未對更換嘉賓做出任何解釋。

四平台回應“迪迦奧特曼被下架”

9月20日在江蘇常州舉辦的“迪迦奧特曼25周年紀念活動” 圖自@奧特曼中國官方微博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同一天,24日深夜廣電總局網站發文,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負責同志表示,支持符合條件的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機構依法依規製作、引進、播出內容健康向上、弘揚真善美的優秀動畫片,堅決抵制含有暴力血腥、低俗色情等不良情節和畫面的動畫片上網播出。

文中還提到,兒童和青少年是動畫片的主要受眾群體,各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機構應辦好“兒童頻道”、“青少專區”,進一步規範節目內容、優化節目編排,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網絡視聽空間。

四平台回應“迪迦奧特曼被下架”

(0)
上一篇 2021-09-26 08:31
下一篇 2021-09-26 08: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