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ID分享英特爾三檔Alchemist顯卡新品細節 高端型號比肩RTX 3070 Ti

MLID 剛剛披露了英特爾 ARC Alchemist 遊戲顯卡的更多細節,預計該公司會在 2022 年 1 季度推出三檔新品,且旗艦型號的性能表現有望接近英偉達的 RTX 3070 Ti 。首先介紹 512EU / 4096 核的“滿血版”SKU,其搭配了 256-bit @ 16GB GDDR6 顯存 —— 頻率應該是標準的 16 Gbps,但也不排除採用 18 Gbps 規格的可能。

1.jpg

Alchemist 512 EU 芯片的尺寸預計在 396 m㎡ 左右,這樣就比 AMD RNDA 2 和英偉達 Ampere 競品都更大,輔以 BGA-2660 的封裝(尺寸 37.5mm × 43mm)。

作為比較,綠廠 GA104 芯片的面積為 392 m㎡、紅隊 Navi 22 則是 336 m㎡,差距在 60 m㎡ 左右。

Intel Arc Desktop Lineup Leak _ Will Big Xe compete with Big Ampere(via)

此外英偉達在 Ampere GPU 中司愛霞了 Tensor 單元和更大的 RT 光追 / FP32 內核,而 AMD RNDA 2 芯片為每組計算單元(CU)和無限緩存(Infinity Cache)都搭配了光追加速單元。

與此同時,英特爾在 Alchemist GPU 上也部署了專用硬件,以支持光追和 AI 輔助的 XeSS 深度學習超級採樣方案。

2.jpg

MLID 還指出,Xe-HPG Alchemist 512 EU 芯片的頻率在 2.2 – 2.5 GHz 左右。假設在最大加速頻率下,其 FP32 算力或在 18.5 TFLOPs,領先 RX 6700 XT 達 40%、但仍較 RTX 3070 低 9 % 。

不過由於三家公司選用的架構不同、且驅動程序的優化程度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們也無法單純地通過 TFLOPs 數據來橫向比較它們的性能。

3.png

功耗方面,據說英特爾的早期 TDP 目標是 225 – 250W,但現在已經提升到了 275W 左右(需要 6+8 供電)。

要是發狠再飆一下頻率,採用雙 8-pin 輔助供電的 300W 衍生版本也不是不可能。至於公版顯卡和完整的 AIB 製造合作夥伴陣容,仍有待後續進一步揭曉。

4.png

其次是從 512EU 削減到 384EU 的第二款 Alchemist GPU SKU,其擁有 3072 個核心、搭配 192-bit @ 12GB GDDR6 顯存(也有可能為 256-bit @ 8GB GDDR6)。

輔以 16MB Infinity Cache 緩存,熱設計功耗(TDP)在 200W 左右,性能或介於綠廠的 RTX 3060 / 3060 Ti 之間。

不過也有傳聞稱,英特爾一直在為頂級 Xe-HPG 芯片研究各種“砍一刀”的配置,比如傳說中的 448 / 256 EU 衍生版本。

5.png

然後是 128EU / 1024 核的 Alchemist GPU SKU,其搭配了 64-bit @ 8GB GDDR6 顯存。

但若英特爾繼續施展刀法,我們或許還會見到 96EU / 768 核,搭配 64-bit @ 4GB GDDR6 顯存的入門級 SKU 。

7.jpg

預期該芯片擁有 2.2 – 2.5 GHz 的頻率,且功耗可以控制在 75W 以內,能夠只通過 PCIe 插槽來供電(而無需外接)。

猜測 Alchemist 入門級顯卡的性能介於英偉達 GTX 1650 / 1650 SUPER 之間,但具有光追加成。若以 250 美元(約 1617 RMB)的定價上市,它將有助於填補當前巨大的需求空缺。

8.png

目前英偉達僅推出了面向筆記本電腦市場的 RTX 3050,台式機新卡起步門檻被迫提升到了“官方指導價”329 美元(約 2127 RMB)的 RTX 3060 。

至於期待已久的 AMD Radeon RX 6600,預計也會在 300 美元(約 1940 RMB)左右。

(0)
上一篇 2021-09-25 16:31
下一篇 2021-09-25 1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