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蘋果使用Lightning接口不是為了方便,而是為了控制

據外媒The Verge報道,本周,歐盟委員會(EC)宣布了一項新政策,該政策要求所有智能手機都採用USB-C端口進行物理充電以減少電子垃圾,這從根本上動搖了iPhone世界。當然,蘋果並沒有提供USB-C接口的iPhone,此前蘋果曾向EC辯稱–“這項立法將會產生直接的負面影響,因為它會擾亂我們歐洲客戶乃至全球更多蘋果客戶使用的數億活躍設備和配件,產生了空前數量的電子垃圾並給用戶帶來了極大的不便。”

Screenshot_2021-09-25 akrales_190522_3440_0029 0 jpg(WEBP 圖像,1820x1213 像素) — 縮放 (51%).png

蘋果指出,切換到USB-C會比堅持使用Lightning接口更浪費,因為需要為客戶提供新的電纜和適配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蘋果的論點中沒有提到這樣一個事實:雖然在iPhone上去掉一個Lightning接口會製造更多的電子垃圾也會給它的客戶帶來不便,但也意味着蘋果將失去從每根Lightning電線和iPhone配合使用的配件中獲得的收入–無論是否為蘋果製造–以及什麼樣的硬件可以或不可用於iPhone及哪些公司可以製造這些硬件的控制權。

蘋果的MFi程序意味着,如果你想把任何東西插到iPhone上,無論是充電器、適配器還是配件都必須通過蘋果。蘋果則會從每一款設備中抽成。

想要連接外部顯示器?你需要一個蘋果認可的適配器。從SD卡或閃存驅動器導入照片和視頻?同樣也需要一個蘋果認可的適配器。想要使用DAC來利用Apple Music的新高分辨率無損音頻?–要麼使用MFi設備,要麼使用一個蘋果批准的USB加密狗。

當然,蘋果基於USB-C的設備並非如此。蘋果基於USB-C的設備擁有強大的生態系統,可以寬泛地定義為幾乎所有使用USB-C的產品。使用USB-C接口的iPad可以簡單地插入閃存盤、鍵盤、顯示器和任何有用的附加功能。蘋果甚至在發布新款iPad Mini的最新主題演講中也強調了這一點。只要有足夠的功率,USB-C iPad就可以用任何標準的USB-C電纜進行充電。

EC的規定理論上還可以對iPhone起到同樣的作用,即迫使蘋果推出迄今一直堅決拒絕生產的USB-C型iPhone。但新變化可能意味着蘋果可能轉向或加速其計劃完全無端口的iPhone。該公司可以完全避免使用USB-C端口以吸引客戶使用其專有的充電方法。

這是一種顯而易見的解決方案,如果沒有蘋果捍衛其配件費用和生態系統控制的願望,無端口iPhone就變得沒有意義。

轉換到USB-C標準是有意義的,幾乎所有其他主要科技產品都採用了USB-C標準。iPhone可能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使用專用充電器的設備,切換到USB-C將簡化全球數百萬iPhone用戶的充電設置。跟Lightning相比,USB-C仍具有類似的防水、數據傳輸和充電速度等優勢。畢竟,EC希望進行新的改革是有原因的。

如果EC允許蘋果堅持使用Lightning充電,那麼保留這個標準也有一定的意義。Lightning是一個成熟的生態系統,數百萬用戶已經有了這種數據線,擁有快速的數據傳輸和充電速度。跟USB-C一樣,它也提供防水功能,蘋果也從中獲得了許可費和生態系統控制權。

但依靠MagSafe或另一種無線標準的無端口iPhone則是一個令人困惑的命題。這將迫使數百萬消費者更換新的充電器,並在此過程中產生成噸的電子垃圾。所有這些成本和努力的結果將是一個充電和數據傳輸系統,跟有線電纜相比,它在各個方面都更慢、效率更低,同時也比Lightning或USB-C線更大更笨重。

蘋果是一家市值2.4萬億美元的公司,如果它完全轉向USB-C,那麼即使沒有從Lightning電線收費中獲得的收入它可能也會過得很好。畢竟,蘋果還有很多專利充電器和技術需要授權如MagSafe、AirPlay、Find My或傳聞中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推出的新型磁性筆記本充電器。

但撇開利潤不談,轉向USB-C將意味着在蘋果精心策劃的圍牆花園之外,放棄對iPhone用戶使用設備的另一部分控制權。而正如大家一再看到的,這是蘋果不願鬆口的。

(0)
上一篇 2021-09-25 11:31
下一篇 2021-09-25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