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葉草生物新冠疫苗對德爾塔保護力79% 可降低再感染風險

記者從三葉草生物製藥有限公司(簡稱“三葉草生物”)獲悉,其聯合佐劑使用的重組蛋白新冠候選疫苗SCB-2019(CpG 1018/鋁佐劑)在全球關鍵性2/3期臨床試驗達到保護效力的主要和次要終點,對任何毒株引發的任何嚴重程度的總體保護效力為67%。

6600972dcf35e53c2a5570e93226fbd1.png

上述試驗2/3期臨床試驗名為SPECTRA,在全球入組了超過3萬名成年和老年受試者(18歲及以為上),是1:1隨機、雙盲和安慰劑對照的2/3期臨床試驗,以評估SCB-2019(CpG 1018/鋁佐劑)對新冠病毒的保護效力、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受試者接種兩劑SCB-2019(CpG 1018/鋁佐劑)疫苗或安慰劑,間隔21天。

此次試驗結果分析中觀察到的新冠毒株全部為變異株,顯示新冠候選疫苗SCB-2019(CpG 1018/鋁佐劑)對德爾塔(Delta)變異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的保護效力為79%,對Gamma變異毒株的保護效力為92%,對Mu變異毒株的保護效力為59%。

公開資料顯示,德爾塔(Delta)毒株為目前全球主要流行毒株,佔全球所有新冠病例的90%以上。三葉草生物稱,Delta、Gamma和Mu三種變異株共占研究中所有毒株的73%,該疫苗是全球第一個針對這三種變異毒株都顯著有效的新冠候選疫苗。

安全性上,試驗中發生的重度和嚴重的不良事件很少,並且均勻分佈在疫苗組和安慰劑組。徵集性局部不良事件多為注射部位輕微和一過性的疼痛,並且在第二劑疫苗接種后發生的頻率下降。對於所有試驗中監控的徵集性系統性不良事件(疲乏、頭痛、肌肉疼痛、關節疼痛、食欲不振、噁心、寒顫、發燒),疫苗組和安慰劑組之間均未觀察到明顯差異。

值得關注的是,該候選疫苗在既往被新冠病毒感染人群中也能夠顯著降低新冠肺炎風險。

在“SPECTRA”臨床試驗隨機入組的受試者中,入組前基線血清陽性(既往感染者)的受試者佔49%。結果顯示,針對既往感染人群,新冠候選疫苗SCB-2019(CpG 1018/鋁佐劑)對任何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再次感染)風險降低64.2%(95% CI: 26.5,83.8),對德爾塔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再次感染)風險降低79.1%(95% CI: 25.1,96.1)。

三葉草生物稱,新冠候選疫苗SCB-2019 (CpG 1018/鋁佐劑)為首個在包含既往感染人群的隨機雙盲臨床試驗中顯示對新冠病毒(包括德爾塔毒株)具有顯著保護效力增強的疫苗。

(0)
上一篇 2021-09-23 13:48
下一篇 2021-09-23 13: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