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本市場迎來黑色星期一:歐美大跌 港股下挫超3% 大宗也一片綠

9月20日,國內正值中秋小長假期間,而全球多個地區股市,大宗商品等資本市場卻迎來“黑色星期一”。儘管內地休市,但港股仍正常交易。9月20日,恆指低開低走,盤中不斷擴大跌幅,上午盤中一度跌超4%,並跌破24000點整數關口,創去年10月6日以來新低。午後小幅回升,截止收盤,仍然大幅下跌3.3%,報收24099.14點。

//  港股大幅下挫  //

(圖片來自萬得股票App)
(圖片來自萬得股票App)

板塊上,地產、保險、汽車與汽車零部件等跌幅居前。其中,香港房地產指數下跌近6%。

全球資本市場迎來黑色星期一:歐美大跌 港股下挫超3% 大宗也一片綠

個股方面,近期流動性緊張的恆大系4隻個股跌幅居前,對市場有一定的影響。其中,中國恆大盤中一度暴跌超18%,午後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盤,報2.28港元/股,下跌10.24%,總市值302億港元。此外恆大物業和恆騰網絡跌幅也較大,分別收跌11.30%和9.48%。而恆大汽車稍好,盤中一度雖跌超10%,但收盤僅下跌2.68%。

全球資本市場迎來黑色星期一:歐美大跌 港股下挫超3% 大宗也一片綠

除了恆大系個股下跌外,港股中其他地產股也集體遭到資金拋售。如新力控股集團大跌87.01%,而世茂服務、恆基地產、新世界發展、融創中國、新鴻基地產等多家知名地產企業也都集體跌超10%。這也帶動地產指數大跌,創5年多新低。

全球資本市場迎來黑色星期一:歐美大跌 港股下挫超3% 大宗也一片綠

//美歐股市也紛紛下跌//

上周五美三大股指全線下探,尤其是道指和標普500較弱,已經跌破短期支撐位。技術上看,短線回調趨勢已經形成,或有進一步下探的空間。

周一美股繼續下跌,截至收盤,道指跌1.78%,納指跌2.19%,標普500跌1.70%,其中道指創出近三個月新低。此外歐洲三大股指也全線下跌,英國富時100指數跌0.86%,法國CAC40指數跌1.74%,德國DAX指數大跌2.31%。

全球資本市場迎來黑色星期一:歐美大跌 港股下挫超3% 大宗也一片綠

此前,美國財政部長耶倫19日警告,如果美國國會不迅速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或暫停其生效,聯邦政府在今年10月可能出現債務違約,並會造成廣泛的“經濟災難”。

耶倫警告,美國政府債務違約很可能引發一場“歷史性的金融危機”,加劇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傷;債務違約也可能引發利率飆升、股價急劇下跌和其他金融動蕩。此外,當前美國經濟復蘇可能會逆轉為衰退,失去數十億美元的經濟增長和數百萬個就業崗位。

美國歷史上並未出現政府債務違約,但在2011年,因國會共和黨人拒絕提高債務上限導致美國主權信用評級被降級,從而引發金融市場動蕩。

//  大宗商品同樣一片綠  //

除了多個市場股市下跌外,周一全球大宗商品市場也是全面走低。截至北京時間9月21日5:30,除了黃金上漲外,其餘大宗全部下跌。其中COMEX白銀跌0.41%,NYMEX原油、ICE布油都大跌超1.5%,LME銅、LME鋅、LME鎳等跌幅較大,均超2%。

全球資本市場迎來黑色星期一:歐美大跌 港股下挫超3% 大宗也一片綠

//美聯儲要有大動作了?//

中金宏觀分析認為,美聯儲將於9月22-23日召開議息會議。由於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8月底的Jackson Hole會議上向市場傳遞了年內可能Taper的信號,市場普遍關注Taper開啟的具體時間以及開啟后的節奏。此外,美聯儲對通脹和加息的態度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具體來看:

1) 預計美聯儲將在本次會議上暗示,可能在接下來的會議上開啟Taper。自上次(7月底)議息會議以來,美國經濟繼續取得進展。我們認為,美聯儲會在11月宣布、12月開啟Taper,並可能在明年7月完成Taper。如果美聯儲的計劃也是如此,那麼就應該在9月議息會議上開始與市場溝通,因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曾說過,在Taper之前會讓市場提前知道。此外,市場還會關注Taper的節奏。美聯儲將於12月開啟Taper后,以每月150億美元(100億美元國債,50億美元MBS)的速度削減資產購買,整個過程將於2022年7月結束,耗時8個月。

2) 預計利率點陣圖變化不大,但如果加息預測再次像6月議息會議那樣顯著前移,那麼將被解讀為鷹派的信號。我們認為這次美聯儲退出寬鬆的策略是“早Taper,晚加息”,或者說至少要拉開Taper與加息之間的距離。鮑威爾在Jackson Hole的發言中也提到,Taper后不會馬上加息,預計這次會議后他會繼續強調這一點。鮑威爾之所以會這樣做,一個原因是2013年5月,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Taper溝通中沒有強調這一點,使市場誤將Taper與加息劃上等號,最終引發恐慌(Taper Tantrum)。因此,這次美聯儲應該會吸取教訓,避免在Taper落地前再去刺激市場敏感的神經。

但我們也不能完全排除加息預測再次前移的可能性。當前利率點陣圖所隱含的首次加息的時點仍然是2023年,但在6月議息會議上,18位官員中有7位認為應該在2022年開始加息,從而使支持與反對提前加息的人數比上升至7比11,增加了市場對提前加息的擔憂。6月議息會議也成了許多資產價格的“分水領”,比如再通脹交易和黃金價格就因為提前加息預期升溫而受挫。如果這次會議上再有兩位及以上鴿派官員“倒戈”,加入支持提前加息的隊伍,那麼就會使點陣圖隱含的首次加息時點來到2022年。如果是這樣,對市場來說無疑又是一個非常鷹派的信號。

(0)
上一篇 2021-09-21 08:56
下一篇 2021-09-21 0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