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里油耗減少0.15升 我國攻克高性能輪胎胎面膠核心技術

輪胎作為汽車的鞋,與行車的安全、舒適、性能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聯繫。但是你知道嗎,其實輪胎也能省油。據中國石油消息,8月,由中國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和同濟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合作開發的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膠SSBR72612F在獨山子石化公司完成工業試驗,並通過了石油與化學工業聯合會組織的專家72小時現場考核。

百公里油耗減少0.15升 我國攻克高性能輪胎胎面膠核心技術

這標誌着我國首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高端新型輪胎胎面膠成功面世,我國攻克高性能輪胎胎面膠核心技術,打破了歐美國家的技術壟斷,將助力國產輪胎用膠實現技術上的“彎道超車”。

當前,我國的輪胎產品製造此前主要集中於中低端,售價比國外相同類型輪胎低200元/條左右,高端胎面膠全部依賴進口,成本高昂,而我國對高端胎面膠需求量超過2萬噸/年。

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膠的製造是製備綠色高性能輪胎(雙B級及以上級別)的關鍵,成為技術攻關的核心。

百公里油耗減少0.15升 我國攻克高性能輪胎胎面膠核心技術

根據專業測試,滾動阻力每降低10%,汽車百公里油耗減少0.15升,而採用上述官能化溶聚丁苯製備的雙B級輪胎相比D、E級輪胎,滾動阻力降低10%以上。

也就是說,使用這類材料生產的高性能輪胎,可以省油!

此外,B級輪胎的抗濕滑性能較D、E級輪胎提高15%以上,剎車距離可縮短15%以上,可大幅度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高性能合成橡膠輪胎用胎面材料的成功研發和應用,標誌着我國已掌握目前合成橡膠最高端的合成技術,填補了國內同類產品的空白,補齊了制約國產輪胎產業升級急需的基礎材料短板。

(0)
上一篇 2021-09-17 08:24
下一篇 2021-09-17 0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