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一個人誠實與否並不是由認知控制

據外媒報道,認知控制的能力使人類能夠控制大腦的衝動如專註於人群中的一個人忽略干擾。另外,它還在做出道德決定方面發揮作用。但認知控制是否凌駕於誠實或不誠實的道德衝動之上呢?根據發表在《JNeurosci》上的一項新研究,這取決於一個人的道德違約。

研究:一個人誠實與否並不是由認知控制

研究人員利用腦電圖發現認知控制的活動模式並將其跟作弊任務中參與者的大腦活動進行比較。參與者玩“發現差異”遊戲,當他們報告發現三個差異時就會獲得獎勵。但只有幾對圖片實際上包含三種不同之處,而這促使了參與者的作弊行為。參與者的道德違約各不相同:一些人選擇作弊幾次,而另一些人只說幾次真話。當參與者決定是否作弊時,θ腦電波的活動就會增強–這是一種代表認知控制的活動模式。更強的θ波活動意味着參與者更有可能違背他們的道德違約:騙子更有可能是誠實的,而誠實的人更有可能作弊。

(0)
上一篇 2021-09-16 15:23
下一篇 2021-09-16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