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毒株首次出現社區傳播 廣州本輪感染者有何特點?

從5月22日開始,廣東省廣州、深圳、茂名、佛山先後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癥狀感染者。截至6月2日24時,此輪本土散發疫情中,廣東全省累計報告62例確診病例,無癥狀感染者56例。一省多地出現散發病例,給疫情防控帶來了很大的難度。

變異毒株有三大特點,首次出現社區傳播

據央視《東方時空》欄目報道,截至目前,廣州的本輪疫情已經確認為感染的是在印度發現的變異病毒,這種變異病毒具有潛伏期短、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的特點,而這種變異毒株也是首次在我國國內出現社區傳播。

變異毒株首次出現社區傳播 廣州本輪感染者有何特點?

有關感染印度發現變異病毒的患者在感染癥狀、疫情發展和臨床救治上有哪些特點,和以往有沒有什麼不同,廣州市新冠肺炎收治定點醫院,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病中心首席專家蔡衛平接受央視採訪進行了回應。

Q:廣州本輪疫情感染者感染的是在印度發現的變異株,他們在感染癥狀上和以往有哪些不同嗎?中重症率如何?

A:這次的病毒株感染最大特點是患者鼻咽拭檢測新冠病毒核酸載量特別高,比去年的患者高出接近一倍。

情進展更快,去年病人的潛伏期平均是5.9天,這次平均只有3.2天。

本輪疫情患者癥狀輕的或者無癥狀感染者居多。重症化率6.2%。感覺比去年疫情的重症化比例要低,但去年的病人是有癥狀才去就醫或發熱被檢查出來,這次疫情大部分患者是主動篩查發現,兩者不太好比較。

變異毒株首次出現社區傳播 廣州本輪感染者有何特點?

變異毒株首次出現社區傳播 廣州本輪感染者有何特點?

變異毒株首次出現社區傳播 廣州本輪感染者有何特點?

Q:感染印度發現變異株的患者在救治上與以往有哪些不同?有沒有什麼變化?

A:那麼剛才說了,印度發現的變異株潛伏期短、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因此早期需要密切監測病情變化。治療上差別不大,還是積極的氧療、對症支持治療和中藥。

這次感染源頭尚未完全明確,外防輸入壓力依然很大

據央視《焦點訪談》欄目報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廣東工作組專家吳浩說:“這次疫情跟既往疫情有一個不同,它的傳播速度比較快,首要任務就是疫情防控,切斷社區傳播鏈。第一要加強流調和溯源,搞清傳播鏈和傳播途徑;第二它傳播了誰,要加快,早發現就是核酸檢測。”

變異毒株首次出現社區傳播 廣州本輪感染者有何特點?

5月21日,廣州市荔灣區最先確診的1例本土病例為郭某。5月19日,她曾在荔灣區一家早茶餐廳用餐,由此延展了一條“早茶傳播鏈”。5月25日,郭某的兩名關聯病例確診,其中一個人是她的丈夫,另一人為5月19日在茶餐廳為她送餐的服務員,當時並沒有佩戴口罩。5月26日,廣州的宋某某確診,她曾在5月19日與郭某同時間在同一家茶餐廳喝早茶。同一天,宋某某的3名家人作為密切接觸者被確診。此後兩天,有六名報告的確診病例和無癥狀感染者都與宋某某一家有關。

根據廣東省衛健委公布的信息,後續新增的病例呈現出典型的區域集中性和家庭聚集性。

此前,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新冠病毒B.1.617這一最早在印度發現的變異病毒毒株列為全球四種“需要關注的變異新冠病毒”之一,這一毒株最大的特點就是傳播速度快,傳播能力強。廣州“早茶傳播鏈”在6天時間內傳播3代,印證了這一變異毒株的危害性。

根據疫情最新情況動態調整管控措施、管控區域,是接下來一段時間內,廣州和廣東其他地區繼續抗擊新冠肺炎病毒的方法。面對前所未有的嚴格防疫要求,廣東的居民們用自己的行動表達了態度。

從5月30日以來,廣東省每天新增確診病例已經有所減少,這是一個好的跡象,證明目前的防控措施已經開始起效,但是專家提醒,病毒的傳染力依然很強。疫情沒有結束,仍然不能夠掉以輕心。廣東也是我國第一個與傳播速度極快的新型變異毒株正面交鋒的地區,目前這次感染的源頭還沒有完全明確,這也意味着後續我國外防輸入的壓力依然很大,需要我們提前準備、做好預案。

(0)
上一篇 2021-06-04 07:32
下一篇 2021-06-04 07: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