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Analisys:工程師流失或嚴重拖累蘋果自研芯片業務發展

過去十年,蘋果一直以業內領先的芯片性能而深受消費者的喜愛。即使與 AMD 和英特爾的同級 CPU 相比,蘋果芯片也具有迄今最高的每時鐘性能和能效表現。然而隨着 A15 Bionic 芯片的發布,大家開始愈加意識到 iPhone 的發展已經日漸放緩。通常情況下,這家庫比蒂諾科技巨頭只會拿自家新舊芯片來對比性能的提升,但今年的情況已經有所轉變。

1.jpeg

SemiAnalysis 指出:在剛剛過去的秋季新品發布會上,蘋果選擇了與模稜兩可的“競品”進行比較。縱觀整個移動芯片市場,我們很容易推測它是高通、三星或聯發科的某一款 SoC 。

規格方面,蘋果 A15 Bionic 採用了 2 大 + 4 小的 CPU、以及 4 核 / 5 核的 GPU —— 具體取決於你購買的是 iPhone 13 / 13 mini、還是 iPhone 13 Pro / Pro Max(或 2021 款 iPad mini)。

蘋果宣稱 A15 Bionic 芯片的 CPU 性能較競爭對手領先 50%,GPU 部分也有 30% 或 30% 的優勢(4 核 / 5 核)。NPU 部分仍為 16 核,算力為 15.8 TOPs 。作為比較 A14 平台為 11 TOPs 。

另有全新的視頻編解碼器(單元支持 AV1 格式),支持更好的照片 / 視頻算法的新一代影像處理器(ISP),且 iPhone 13 Pro 產品線引入了對 120Hz Pro-Motion 高刷 / 可變刷新率的的支持。

系統緩存容量也翻倍到了 32MB,從而能夠進一步釋放 GPU 的性能潛力(同時更加省電),此外 Semi Analysis 認為 iPhone 13 的運存(RAM)也從 LPDDR4X 轉向了 LPDDR5 。

2.jpeg

撇開 iPhone 13 / 12 上的 A15 / A14 仿生芯片不談,2021 款 iPad mini 還是給予了我們更明確的性能參考。

蘋果聲稱,與採用 A12 SoC 的現款 iPad mini 相比,新款 CPU 性能提升了 40%、GPU 性能更是提升了 80% 。

但其實在搭載 A14 仿生芯片的 2020 款 iPad Air 發布的時候,我們已經被迫做過類似的數學運算(對比搭載 A12 SoC 的 2019 款 iPad Air)。

拖到了 2021 款的 iPad mini,蘋果又宣稱其六核 CPU 的性能提升了 40%、四核 GPU 版本的性能也提升了 30% 。

3.png

芯片組晶體管規模對比預測

眼尖的網友或許已經發現,從 A12 到 A14 的 CPU 性能增益、與從 A12 到 A15 幾乎相同。相比之下,GPU 性能的提升要更為顯著(38.5%),比之從 A13 到 A14 的總體改進還要亮眼。

不過考慮到晶體管數量從 118 億大幅增加到了 150 億,這樣的性能提升仍顯得有些不太給力。此外明年的 A16 芯片也將採用台積電 N4(而不是更先進的 N3)工藝,意味着蘋果的芯片發展將繼續放緩。

為了繼續在市場上獲得足夠的吸引力,蘋果顯然選擇了將 SoC 的晶體管預算投入到更具賣點的非 CPU 部分,比如特定功能 / 異構計算領域。

4.png

A14 / A13 規格對比

更糟糕的是,Semi Analysis 分析師認為,受 CPU 工程師資源不斷流失的影響,下一代核心也被從 2021 推遲到了 2022 年。

回顧歷史,蘋果曾從英特爾等企業挖來不少技術人才,但現在似乎又發展到了另一個輪迴。

比如今年早些時候,有報道稱高通在無意中收購了 Apple Silicon 的衍生產品 —— 成立於 2019 年的 Nuvia,被其以 14 億美元的代價納入麾下。

而後蘋果首席 CPU 架構師 Gerard Williams 和其他 100 多名工程師,也先後跳槽到了這家公司。

此外 Semi Analysis 在不久前爆料了另一家名叫 Rivos Inc 的高性能 RISC V 初創企業,這裡也同樣匯聚了不少前蘋果高級工程師。

(0)
上一篇 2021-09-15 19:18
下一篇 2021-09-15 19: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