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6.02億年前生物長“大”

人們現在所見的大多數生物,由數以億計的細胞組成,有着複雜的身體結構。然而,地球上的生物剛出現時,只有幾微米長,肉眼無法看到。長“大”這一變化是何時發生的?近日,中、英科學家聯合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生物長“大”這一關鍵性變化在6.02億年前已經發生。

科學家發現6.02億年前生物長“大”

參與研究的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楊傳介紹,來自安徽省休寧縣的藍田生物群,是科學界迄今發現最早的“大型”生物群。這個埋藏在黑色頁岩中的遠古生物群,至少包含18種不同形態的“大型”生物。這些生物由多細胞構成,形態上類似現在的腔腸動物或蠕蟲類動物。它們在生物譜繫上屬於真核生物一支,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高等生命”。

科學家發現6.02億年前生物長“大”

此次,科研人員運用CT掃描、同位素分析等方法,精確測定了藍田生物群中“大型”生物的“年齡”。研究團隊在藍田生物群所在的地層選取了一段長約35厘米的岩芯,系統分析了其化學組成、沉積特點,最終精確測定,藍田生物群開始出現的時間為6.02億年前。

“藍田這些‘大型’多細胞生物用今天的視角看仍然是‘小不點’,它們的身體大多只有幾厘米長。但從‘微米級’的簡單生物演化為‘厘米級’的多細胞高等生物,已經是進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躍’。寒武紀生命大爆發時期,生物的身體最大已經能達到2米長,結構和功能也更加複雜,多種現代生物的祖先開始出現。”楊傳說。

科學家發現6.02億年前生物長“大”

此項研究由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英國地質調查局、英國杜倫大學、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共同完成。相關成果已於近日發表在國際地學期刊《地質學》上。

來源:新華網

(0)
上一篇 2022-03-30 10:49
下一篇 2022-03-30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