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揭曉:2022未來科學大獎獲獎名單8月21日公布

2022年8月21日(星期日)上午10:00,由科學家、企業家共同發起的民間公益組織頒發的世界級科學大獎——未來科學大獎,將正式揭曉2022年生命科學獎、物質科學獎、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獲獎名單!

即將揭曉:2022未來科學大獎獲獎名單8月21日公布

即將揭曉:2022未來科學大獎獲獎名單8月21日公布

二十世紀以來,人類迎來了科學大發展,也進入人類進步最大的時代,現代科學技術的飛速出現與迭代不斷改寫人類的認知與生活。相對論、量子力學、基因理論、系統理論、生命科學、新材料、新能源技術、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空間科技……這是人類理性的光輝,也是我們以科學突破未來邊界的信心來源。科學的每一次進步,都會以光一般的速度影響和顛覆我們的生活方式,不斷地照亮我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歷屆獲獎人

2016年至今,未來科學大獎共評選出20餘位獲獎者,獲得了科學和社會領域的廣泛認可。他們分別是:

生命科學獎

盧煜明(Yuk-Ming Dennis Lo)、施一公、李家洋、袁隆平、張啟發、邵峰、張亭棟、王振義、袁國勇(Kwok-Yung Yuen)、裴偉士(Joseph Sriyal Malik Peiris)

物質科學獎

薛其坤、潘建偉、馬大為、馮小明、周其林、王貽芳、陸錦標(Kam-Biu Luk)、張傑

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

許晨陽、林本堅(Burn J. Lin)、王小雲、彭實戈、施敏(Simon Sze)

即將揭曉:2022未來科學大獎獲獎名單8月21日公布

這些為全球科學發展做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們,以卓越的科研成果推動人類社會和文明發展、造福全人類,並以理性的科學思想和求真求知的純粹精神激勵和啟發年輕一代不斷探索未知。

未來科學大獎

未來科學大獎設立於2016年,是由科學家、企業家群體共同發起的民間科學獎項。未來科學大獎關注原創性的基礎科學研究,獎勵在中國大陸(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做出傑出科技成果的科學家(不限國籍)。獎項以定向邀約方式提名,並由優秀科學家組成科學委員會專業評審,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則,保持評獎的獨立性。

獲獎工作必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一)產生巨大國際影響;

(二)具有原創性、長期重要性或經過了時間考驗;

(三)主要在中國大陸(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完成。完成者的國籍不限。

未來科學大獎目前設置“生命科學獎”、“物質科學獎”和“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三大獎項,單項獎金675萬元人民幣(等值100萬美元)。

附:常見問題

下面解答一些關於未來科學大獎的常見問題:

01未來科學大獎是怎樣評選的?

即將揭曉:2022未來科學大獎獲獎名單8月21日公布

02誰能提名未來科學大獎?

未來科學大獎採取提名邀約制,未來科學大獎各獎項的候選人由科學委員會審核通過的提名人提名產生,不接受個人申請與社會推薦。提名人由科學委員推薦,各科學委員推薦的提名人需經科學委員會確定並認可,方可具備提名權。

每位提名人每年可提交一次提名。每位提名人的推薦工作須獨立進行,不能採取聯名推薦方式。

03未來科學大獎的評獎標準是什麼?

– 產生巨大國際影響;

– 具有原創性、長期重要性或經過了時間考驗;

– 主要在中國大陸(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完成。完成者的國籍不限。

04如何用機制保證評審的公信力?

未來科學大獎的評審體系主要參考諾貝爾獎、圖靈獎等國際著名獎項,採取提名邀約制和國際同行評議制。

候選人由科學委員會邀請的提名人提名產生,不接受個人申請與機構推薦。每位提名人的推薦工作須獨立進行,不能採取聯名推薦方式。在確定候選人後,由科學委員會確定五位以上該領域的國際專家,對各候選人被提名的工作成果在工作成就、創新性、影響力等方面進行橫向和豎向比較。

最終的獲獎者名單由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參考國際同行評議不記名投票確定。

整個評審及投票過程均在監督委員的監督下進行。

05如何避免人際關係影響?

秉持“信譽高於一切”的原則。評審過程中,科學委員第一次看到被提名人名單時,即應對自己是否有利益衝突做出披露。

其中利益衝突關係包括師生關係、親友關係、項目合作關係、商業合作關係、競爭關係及可能影響評審工作公正性的其他關係。披露的具體程序由監督委員監督執行。

對於與評審工作存在利益衝突的委員,也會根據實際情況決定該委員是否需要在評審中迴避及放棄投票權。此外,科學委員在任職期間及卸任后2年內必須放棄成為獎項候選人的資格。

06評選過程及候選人選可否對外公開?

所有參與未來科學大獎評審的工作人員(包括科學委員會委員、監督委員)都負有對全部評審工作的保密義務,簽訂保密協議,保密期為50年。

8月21日,2022未來科學大獎三大獎項獲獎者即將揭曉,敬請期待!

(0)
上一篇 2022-07-22 11:19
下一篇 2022-07-22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