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如何發現沒有見過的病毒?新冠病毒的迅速篩別全靠SARS

9月12日消息,2021年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儀式在京舉行,作為生命科學獎獲獎人之一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博士袁國勇表示,有越來越多的傳染病因子從動物轉移到人身上,未來可能會還有更大的流行病到來,“也我們需要建立更多的生物模型,可以迅速鑒別出傳染病流行的原因。”

人類如何發現沒有見過的病毒?新冠病毒的迅速篩別全靠SARS

袁國勇表示,在健康的生物體里,原本不會有這樣的病原,而在患病的生命體中,產生了這樣的病原,傳染、發病,繼而產生了新的病原,造成了傳染的鏈條,有傳染性的病原體,培養出了這樣的病毒,這類病毒便是冠狀病毒。

而最初的SARS奠定了這樣的基礎,袁國勇早期對野生蝙蝠來源的研究,以及對冠狀病毒的發病機制和診斷的相關認識,判定由蝙蝠衍生的類似sars的流行病可能會再次出現。

(0)
上一篇 2021-09-12 11:41
下一篇 2021-09-12 11: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