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都”在不到48小時內迅速加強為超強颱風

據外媒報道,西太平洋的熱帶低氣壓“燦都”在不到48小時加強為超強颱風。近年來,氣象學家和氣候科學家對世界上幾個熱帶風暴的迅速加強感到震驚–據信這種現象在一個變暖的世界中變得更加可能。本周,超強颱風“燦都”提供了另一個鮮明的例子,說明風暴可以迅速加強。

Typhoon-Chanthu-Annotated.jpg

2021年9月6日下午,“燦都”首次成為熱帶低氣壓。在48小時內,它已加強到超強颱風強度,風速從每小時50公里加速到每小時260公里。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科學家Sam Lillo的說法,自有記錄以來,只有五個風暴以這樣的速度加強。

2021年9月9日深夜,美國宇航局Terra衛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分光儀(MODIS)獲得了這張“燦都”的自然色圖像,因為它在菲律賓海中攪動。到菲律賓標準時間9月9日晚上11點,颱風在馬尼拉東北方約550公里(300海里)處,持續風速為每小時220公里。公海海域的海浪高度接近14米。

按照大多數颶風和颱風的標準,“燦都”是一個相對緊湊的風暴。氣象學家Jeff Masters指出。“燦都是一個非常小的風暴,而小的熱帶風暴能夠有非常快速的強度變化,包括加強和減弱。”據NOAA的科學家說,在9月8日的大部分時間裡,“燦都”有一個小小的“針孔”風暴眼。

據預測,這個在菲律賓被命名為“Kiko”的颱風將在呂宋島以北經過,成為4級風暴。它可能在9月11日或12日登陸或擦過中國台灣。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將“快速增強”定義為在24小時內最大持續風速至少增加35英里/小時。熱帶風暴快速增強的一些關鍵因素包括高海面溫度、過量的海洋熱含量(衡量表面以下的水溫)和低垂直風切變。溫暖的水域與溫暖、潮濕的空氣相伴而行,兩者都為颶風提供了重要的能量和水分。垂直風切變是低層和高層風的速度和方向的差異。

(0)
上一篇 2021-09-11 08:41
下一篇 2021-09-11 0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