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的高頻引力波探測器捕捉到罕見的事件

據外媒報道,澳大利亞研究理事會(ARC)暗物質粒子物理卓越中心(CDM)和西澳大學的研究人員建造了一個突破性的探測器,旨在利用石英來捕捉高頻引力波在其運行的前153天,該探測器檢測到兩個事件,原則上可能是高頻引力波,而科學家之前沒有記錄過此類事件。這種高頻引力波可能是由原始黑洞或暗物質粒子云產生的。

Gravity-Waves-Black-Hole-Merger-777x437.jpg

這一結果本月發表在美國物理學會《 APS Physics》雜誌上,文章標題為”用體聲波高頻引力波天線探測到的罕見事件”。

引力波最初是由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預言的,他的理論是天文物體的運動可能導致時空曲率波在宇宙中蕩漾,幾乎就像石頭掉進一個平坦的池塘所引起的波浪。這一預測在2015年被首次探測到的引力波信號所證明。科學家們認為,低頻引力波是由兩個黑洞旋轉並相互融合或一個恆星消失在黑洞中造成的。

從那時起,引力波研究的新時代已經開始,但目前這一代主動式探測器的特點是只對低頻信號有很強的敏感性;對高頻引力波的探測仍然是天文學中一個未被探索的、極具挑戰性的前沿。儘管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低頻引力波上,但也有大量關於高頻引力波來源的理論建議,例如原初黑洞。

Bulk-Acoustic-Wave-High-Frequency-Gravitational-Wave-Antenna-777x429.jpg

由CDM研究小組設計的用於接收高頻引力波的新探測器是圍繞一個石英晶體體聲波諧振器(BAW)建立的。該裝置的核心是一個石英晶體盤,由於聲波穿過其厚度,它能以高頻率振動。然後這些波在設備上誘發電荷,可以通過在石英盤的外表面放置導電板來檢測。

BAW裝置被連接到一個被稱為SQUID的超導量子干涉裝置上,該裝置對來自石英BAW的低電壓信號起着極其敏感的放大器作用。這個組件被放置在多個輻射防護罩中,以保護其不受雜散電磁場的影響,並被冷卻到低溫,以便在SQUID放大器的幫助下將石英晶體的低能量聲波振動檢測為大電壓。

medium.png

該團隊包括Maxim Goryachev博士、 Michael Tobar教授、William Campbell、Ik Siong Heng、Serge Galliou和Eugene Ivanov教授,現在他們將致力於確定該信號的性質,有可能確認對高頻引力波的探測。

Tobar教授說,引力波只是被探測到的一個可能的候選者,但對這一結果的其他解釋可能是電荷粒子的存在或機械應力的積累、流星事件或內部原子過程。它也可能是由於一個質量非常高的暗物質候選者與探測器相互作用。

“令人激動的是,這一事件表明新的探測器是敏感的,並給我們帶來了結果,但現在我們必須確定這些結果到底意味着什麼,” Tobar教授說。

medium (1).png

“通過這項工作,我們首次證明了這些設備可以作為高度敏感的引力波探測器使用。”

“這個實驗是目前世界上僅有的兩個在這些頻率下搜索高頻引力波的實驗之一,我們有計劃將我們的觸角延伸到更高的頻率,之前沒有其他實驗關注過這些頻率。”

“這項技術的發展有可能提供對這些高頻引力波的首次探測,使我們對引力波天文學的這一領域有新的認識。”

“下一代的實驗將涉及建立一個克隆的探測器和一個對宇宙粒子敏感的μ子探測器。如果兩個探測器發現引力波的存在,那將是非常令人興奮的。”

(0)
上一篇 2021-09-10 09:39
下一篇 2021-09-10 09: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