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首次披露未成年人收入佔比,大多不足1%

近期,A股遊戲公司先後披露了半年度業績報告。2020年,疫情導致的被迫居家,使得遊戲市場迎來了加速增長。一年過去,當疫情趨於常態化管控,失去外部利好因素的情況下,遊戲公司們的表現又將如何?Wind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A股31家遊戲公司中,16家出現營收同比下滑,17家公司歸母凈利潤同比下滑,其中7家企業出現虧損。三七互娛、完美世界、崑崙萬維等頭部遊戲公司出現營收、凈利雙降。

多家遊戲公司表示,營收同比下降主要是因為2020年上半年疫情利好使得遊戲業務的增長,拉高了收入基數,因此導致今年業績同比下降。此外,研發投入的持續加大,也是不少公司業績承壓的原因之一。

此外,隨着“雙減”政策的推行和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持續開展,多家企業積極響應國家防沉迷新規,並首次在半年報中披露未成年人流水佔比。

業績普遍承壓 過半公司營收、凈利下滑

面對上年同期的好成績,2021上半年不少遊戲公司紛紛遭遇業績下滑壓力。

Wind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A股31家遊戲公司中,有15家營收同比正向增長,*ST晨鑫增長率最高,同比增長595.62%至0.88億。不過也有16家遊戲公司出現了營收下滑,其中營收下滑最厲害的是*ST艾格,同比下跌77.20%至0.36億。

2021上半年遊戲上市公司營收一覽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製圖
2021上半年遊戲上市公司營收一覽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製圖

游族網絡、巨人網絡等多家遊戲公司都表示,營收同比下降主要是因為2020年上半年疫情利好使得遊戲業務的增長,拉高了收入基數,因此導致今年業績同比下降。

從營業收入絕對值看,A股頭部遊戲公司呈現出“強者恆強”的格局。2020年上半年營收超過10億的8家公司,今年依舊佔據着前八的位置。尤其是三七互娛、世紀華通、完美世界三位“老大哥”,2021上半年分別以75.39億、73.10億、42.07億的營收保持絕對領先。然而與上年同期營收相比,也分別下滑了5.63%、5.90%、18.22%。

每經記者發現,營收超過10億的8家公司中,僅有吉比特與寶通科技上半年營收同比增長,分別增長了69.41%與1.63%。此外,吉比特上半年歸母凈利潤也同比增長63.77%至9.01億。吉比特表示,營業收入增長是因為本期新上線遊戲《一念逍遙》《鬼谷八荒(PC版)》《摩爾莊園》等貢獻收入,同時《問道》《問道手游》保持穩定,轉讓青瓷數碼部分股權也使得公司凈利潤增長。

然而,很多遊戲公司上半年的盈利表現卻並不理想。

2021年上半年,游族網絡歸母凈利潤2.63億元,同比減少46.86%;三七互娛歸母凈利潤8.54億元,同比減少49.77%;掌趣科技歸母凈利潤1.87億,同比減少57.81%;完美世界歸母凈利潤2.58億元,同比減少79.72%。

2021上半年遊戲上市公司凈利潤一覽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製圖
2021上半年遊戲上市公司凈利潤一覽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製圖

值得注意的是,世紀華通上半年實現歸母凈利潤24.50億,同比增長52.88%,遠超第二名崑崙萬維。但公司扣非凈利潤為7.7億,同比下降了49.39%。

而2020年上半年猛增524.74%,並以36.75億元歸母凈利潤一騎絕塵的崑崙萬維,今年則下滑了72.57%至9.99億元。崑崙萬維表示,公司上年同期轉讓子公司Grindr Inc.股權后,確認非經常性損益29.5億元,導致去年凈利潤基數較大。若不考慮這一影響,今年上半年歸母凈利潤同比增長43.89%。

17家公司歸母凈利潤同比下滑,7家公司出現虧損,其中*ST游久、*ST晨鑫、*ST艾格、惠程科技4家公司由盈轉虧。星輝娛樂虧損1.97億,同比下跌348.28%;*ST眾應同比下跌591.56%至虧損1.57億,成為A股遊戲公司中歸母凈利潤同比下跌最多的公司。在競爭愈發激烈的遊戲行業中,已出現經營危機的多家戴帽公司更加岌岌可危,面臨著退市的風險。

加碼研發投入 探索遊戲應用增量市場

營收與利潤的下降不僅有疫情期間高基數的緣故,面對競爭白熱化的遊戲市場,遊戲公司們紛紛加大研發投入也是一項大支出,而研發投入的回報是滯后的,能否產生預期收益仍是未知。

以游族網絡為例,公司在今年大幅提高了研發投入,上半年的研發投入為 2.95 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70.72%,這也是導致其歸母凈利潤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世紀華通的半年報也披露了其在研發投入上的持續加碼。公司上半年研發費用為9.26億元,同比增長27.87%。提速的研發投入也是因為遊戲業務在世紀華通營收結構中佔據了絕對主導地位。據報告,世紀華通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收73.1億元,其中遊戲業務營收為62.28億元,占公司總營收的85.15%,且三年複合增長達35.51%。

2021上半年遊戲上市公司研發費用一覽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製圖
2021上半年遊戲上市公司研發費用一覽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製圖

Wind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有10家遊戲公司研發費用超過1億元,其中投入最多的三家公司為世紀華通、完美世界和三七互娛,具體費用分別為9.26億、8.42億和6.74億。除了世紀華通研發費用同比增長近三成外,完美世界和三七互娛研發費用同比分別增長1.69%和4.46%。此外,2021年上半年研發費用漲幅最大的是崑崙萬維,同比增長285.32%至2.75億。

遊戲產業分析師張書樂在此前接受每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遊戲公司而言,疫情的利好屬於意外之喜,而在如今遊戲產業發展的大趨勢下,大量資金的湧入必然促使頭部公司在精品遊戲的研發上投入更高成本。

遊戲開發是遊戲公司們安身立命的王牌,在穩住主業的同時,如何擴大遊戲產業的邊界成了當下遊戲企業積極探索的方向。

以世紀華通為例,旗下的盛趣遊戲在去年與浙江大學共同成立了“浙江大學傳奇創新研究中心”,重點聚焦在數字醫藥、數字器官等新應用領域。今年6月,游族與被譽為國內“AI”四小龍之一的商湯科技宣布達成合作,宣布將布局 AI+遊戲領域,探索遊戲與人工智能的結合。

畢竟國家的監管之聲一直在遊戲企業耳邊迴響,市場競爭又愈發激烈,在紅線與紅海之間,要想繼續前行,擴大遊戲的應用領域就自然成為不少遊戲公司的選擇,而國內逐步推廣商用的5G、雲技術以及各類前沿科技都將成為遊戲公司得以借力的武器。

遊戲公司紛紛公布未成年人流水

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要求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對未成年人玩網絡遊戲的時間做出了嚴格限制。

多家公司首次披露未成年人收入佔比,大多不足1%

通知一出,遊戲企業迅速響應。據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統計,截至9月7日,已有64家企業發布公告表態。而除了對新規的積極回應,許多企業也在今年的半年報中首次披露與未成年人相關的流水數據。

騰訊Q2財報顯示,16周歲以下玩家流水佔比2.6%,12周歲以下玩家流水佔比0.3%;網易預測新規對財務的影響不超過1%;B站也表示2021年最新統計的遊戲收入中未成年人佔比約為1%。

世紀華通上半年財報顯示,盛趣自營平台18歲以下註冊用戶佔比0.9%,充值佔比0.009%,總流水佔比小於0.01%;三七互娛在投資者調研活動中提到,國內未成年人充值流水佔比低於萬分之五;完美世界雖未披露具體數據,但在財報中也強調旗下產品未成年人收入在總收入中佔比極低。此外,吉比特、心動公司、創夢天地等公司未成年人收入佔比都不足1%,中手游、凱撒文化、姚記科技、游族網絡等甚至低於0.1%。

在遊戲產品紛紛升級防沉迷系統,進一步落實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同時,網絡上出現可以通過租號、買號等途徑繞過監管,無限制玩網游,遊戲賬號租賣已形成灰色產業鏈。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騰訊向每經記者表示:“賬號租賣嚴重破壞了遊戲實名制和未成年人保護機制,部分違規平台甚至提供‘代過人臉’等技術手段,以繞過未成年人遊戲防沉迷的限制。騰訊自2017年推出成長守護平台和健康系統后,針對違規從事帳號租賣的第三方平台展開了持續的維權工作。截至目前,已向超過20家帳號交易平台和多個電商平台起訴或發函,要求停止相關服務。”同時,騰訊也呼籲儘快出台相應法規,對賬號租賣的行為進行嚴格管制。

未成年人保護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僅靠一方單打獨鬥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更需要政府、企業、學校、家長等各方的共同努力。

(0)
上一篇 2021-09-08 16:29
下一篇 2021-09-08 16: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