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答覆丁磊“雙碳”提案:將建立電動汽車換電標準體系

9月7日消息,今年,全國政協委員、網易CEO丁磊分別向國家財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門提交了關於“推動電子發票報銷無紙化進程”及“制定動力電池強制性國家統一標準”的提案。在出行領域,新能源汽車已成為綠色出行新選擇,近年來發展迅猛。

工信部答覆丁磊“雙碳”提案:將建立電動汽車換電標準體系

網易CEO丁磊

但與此同時,動力電池作為新能源汽車的“心臟”,卻因缺乏國家有約束力的統一標準,存在生產成本高、安全隱患大等問題,嚴重影響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協同發展。

因此,今年兩會期間,丁磊提出關於“推動新能源汽車電池國家標準建立”的提案,建議:抓緊出台動力電池的國家強制標準,採取“統一規格、互通互換”的方式,降低動力電池生產鏈條綜合成本,確保運營安全;建議將換電站作為新基建重點,構建“車電分離”換電服務網絡,“即換即用、即換即走”,有效解決續航里程有限的痛點,以此拉動新能源車消費需求,為“藍天保衛戰”貢獻力量。

近期,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也對此提案進行了回復。

對於丁磊委員提到的“制定新能源汽車電池統一標準”,工信部稱,國務院已印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明確“力爭經過15年的持續努力,充換電服務網絡便捷高效”。截至目前,已有30家企業59款換電車型產品。下一步將建立完善電動汽車換電標準體系,加快乘用車、商用車換電電池包規格尺寸等標準制定,完善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標準體系、回收利用管理制度,推進動力電池技術要求、規格尺寸的統一。

同時,工信部還將以換電站作為新基建重點,大力構建經濟便捷的“車電分離”換電服務網絡,根據換電技術和相關產業發展需求,繼續完善換電標準體系,加快推進換電電池包外形規格尺寸等關鍵標準研製,促進換電設施的共享使用。截至2021年6月底,我國已建成各類充電樁194.7萬個,已形成全球最大規模的充換電設施網絡。

此外,工信部將聯合有關部門,充分發揮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機製作用,加強部門間政策措施的協調和銜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形成更加合理高效的商業模式,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悉,該提案提出了許多務實性舉措,包括增加企業推送終端,在消費同時實現報銷信息提前彙集;打通電子支付與電子發票接口,推行免票報銷;降低電子化歸檔門檻,減少因企業打印會計資料造成的浪費等。意在打通電子發票在企業報銷環節的“最後一公里”,提高報銷效率和減輕,推動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實現電子發票報銷的全程無紙化。

工信部答覆丁磊“雙碳”提案:將建立電動汽車換電標準體系

財政部官網截圖

近日,這份提案得到了國家財政部的回復。財政部表示,電子發票是推動電子商務發展的重要一環,確保電子發票能夠報銷入賬歸檔是確保電子發票得到有效應用的前提和基礎。

財政部在答覆函中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加強研究,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相關改革工作,並將以多渠道推動電子會計憑證無紙化報銷、入賬、歸檔工作,以降低單位處理成本、提升單位管理效能。

財務部表示,此前已會同國家檔案局、國家稅務總局、商務部等有關部門組建工作專班,研究起草電子發票應用中的相關技術標準和工作規範,用於指導基層單位開展電子發票無紙化報銷工作。未來還將不斷引導和跟蹤企業單位的施行情況,並進行定期反饋。

未來,財務部還將定期召開工作專班會議,對電子發票普及時的進展和問題進行分析研判和攻關,明確下一步工作任務,研究提出應對措施。並組織力量研究起草電子會計憑證數據標準,制定統一的數字化技術規範。

(0)
上一篇 2021-09-07 22:18
下一篇 2021-09-07 2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