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回應涉嫌套捐:暫停互聯網籌款 開展全面調查

據《公益時報》報道稱,9月5日15時49分一名昵稱為“明明”的微信用戶發布朋友圈,表示“你做公益我報銷。有筆款需要不同微信捐出去,每個微信號最多捐1000,大家捐了的發截圖給我,統一建群報銷。騰訊公益平台信息顯示,“不要燙傷我的童年”項目的發起方為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燒燙傷關愛公益基金,收款機構為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機構為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燒燙傷關愛公益基金。

9月6日下午開始,各方陸續對事件作出回應。15:50,公眾號“騰訊夥伴”發布《關於涉嫌違規項目的情況通報》,表示接到用戶關於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下的“不要燙傷我的童年”公益項目(騰訊公益平台項目ID:19364)涉嫌違規套捐的投訴,已暫停“不要燙傷我的童年”項目在騰訊公益平台上籌款,凍結“不要燙傷我的童年”項目在“99公益日”期間獲得的由騰訊基金會提供的配捐和激勵,並通報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對涉事項目進行核查,儘快公示核查結果。

隨後,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發布“不要燙傷我的童年”公益項目涉嫌違規的調查聲明。據初步調查 ,網絡所質疑的捐贈人“明明”(網名)根據自己對慈善募捐的理解,發布以“捐後為捐贈人報銷費用”的言論。基金會已對涉嫌違規項目 ,暫停互聯網籌款活動。

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回應涉嫌套捐:暫停互聯網籌款 開展全面調查

聲明全文如下:

關於我會“不要燙傷我的童年”公益項目

在99公益日活動中涉嫌違規的調查聲明

9月5日晚間,我會接收到信息反饋,質疑我會“不要燙傷我的童年”公益項目在99公益日期間,違反了99公益日相關規則。對此,我會高度重視,第一時間進行相關問題的調查溯源。

據初步調查,網絡所質疑的捐贈人“明明”(網名),根據自己對慈善募捐的理解,發布以“捐後為捐贈人報銷費用”的言論。對此,我會嚴正聲明如下:

一、我會一向堅持合規、公正、透明、誠信開展慈善募捐的原則,從未發生過動用資金套取平台配捐的行為。對“報銷費用”言論堅決不認可,對違規行為保持零容忍。

二、目前,我會已對涉嫌違規項目開展全面調查,同時對今年所有參加互聯網募捐的項目再次重申活動規則,杜絕此類事件發生。

三、我會尊重騰訊公益對“不要燙傷我的童年”公益項目(騰訊公益平台項目ID:19364)所採取的處理措施,並在事實查明前,採取如下處理措施:

1、暫停“不要燙傷我的童年”公益項目在99公益日期間的互聯網籌款活動。

2、“不要燙傷我的童年”公益項目已募資金(公募籌款部分),由本會財務賬戶封存暫管,待事實查明后依法依規處理。

3、積極配合上級主管部門及騰訊公益的調查,接受社會監督,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我們對發生這樣的問題影響慈善募捐深感自責,將加快調查進度,查清事實真相及時向社會公布,回應社會大眾的關注。同時舉一反三,加強對員工隊伍和志願者的教育培訓,增強規矩意識、責任意識,主動維護慈善環境。對發現的問題認真整改,提高項目治理水平。

(0)
上一篇 2021-09-07 10:08
下一篇 2021-09-07 1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