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實驗揭示多巴胺如何驅動小鼠產生幻覺樣感知

一項新研究發現,大腦紋狀體中多巴胺的增加引發了小鼠幻覺樣感知,揭示了多巴胺依賴性神經迴路在精神病癥狀中可能的因果作用。這些發現可以為治療精神病患者(如精神分裂症)的新的針對性方法提供參考。

372_abf4740_fa.jpeg

幻聽和幻視–在沒有觀察到外部感官刺激的情況下聽到或看到某些東西的感覺–是精神病性障礙的核心癥狀,一些人認為這是由大腦中過多的多巴胺引起的。然而,評估精神病的多巴胺假說特別具有挑戰性,因為幻覺體驗往往依賴於自我報告,而像小鼠這樣的模型生物體缺乏這種能力。因此,對如何最有效地治療精神病的理解仍然有限。

Katharina Schmack及其同事開發了一個行為模型來量化小鼠的幻覺類感知。Schmack等人訓練小鼠對視覺和聽覺線索作出反應,從而在改變線索時產生條件性的幻覺樣反應。然後,利用多巴胺傳感器的測量和藥理操作,作者證明了小鼠中過多的紋狀體多巴胺和幻覺樣體驗之間的腦迴路聯繫。

據作者稱,這種全新的行為方法為小鼠被用作常見精神病癥狀的有前途的轉化模型,以及也許是基於選擇性調節多巴胺功能的治療方法打開了大門。

“儘管在這些迴路中還有很多東西有待探索,但Schmack等人的發現為越來越多的文獻增添了內容,表明除了紋狀體多巴胺在強化學習和決策方面的功能外,它還在感知的神經調節方面發揮着關鍵作用,”Miriam Matamales寫道。

“儘管如此,人們開始清楚地認識到,設計優雅的行為神經科學實驗可以有效地彌合複雜的精神疾病和支撐它們的神經系統之間的差距。”

(0)
上一篇 2021-09-07 10:08
下一篇 2021-09-07 1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