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黃掃非辦:打擊侵權盜版教材教輔、防止未成年人網絡沉迷

記者從全國掃黃打非”辦獲悉,為護航開學季,近期各地“掃黃打非”部門深入開展“護苗2021”專項行動,在專項整治暑期文化市場的基礎上,將積極開展“護苗·開學季”活動,狠抓凈化校園周邊文化市場、打擊侵權盜版教材教輔、清理網上有害不良信息、防止未成年人網絡沉迷四項重點任務。
另據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通報,2021年暑期(7月和8月),全國累計查繳少兒類非法出版物52.3萬件,查刪網絡有害信息12.6萬餘條,查辦侵權盜版案件177起,並成功查處多起涉未成年人色情信息案件。

掃黃掃非辦:打擊侵權盜版教材教輔、防止未成年人網絡沉迷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介紹,一是迅速開展少兒圖書市場專項檢查。在10月之前對銷售中小學教材教輔的書店、網店加強執法檢查,深入排查教材、字典詞典、輔導用書等出版物的印刷、發行環節,依法嚴查各類侵權盜版行為,杜絕侵權盜版教材教輔流入校園。

二是全面檢查校園周邊重點市場點位。結合疫情防控等要求,組織力量對書刊店、複印打字店、文具玩具店、綜合用品商店、娛樂遊藝場所等進行檢查,重點查驗出版物經營資質和出版物、相關印刷品、放映內容等是否存在夾雜“黃暴毒”等有害信息,對發現的非法出版物及有害內容一律依法處置。

三是深層清理重點網站平台不良內容。結合“新風2021”集中行動部署,在網信等部門開展“清朗”專項行動、專項整治“飯圈”亂象等的基礎上,組織力量加強網絡巡查,及時協調執法部門深度清理重點網站平台上的對未成年人具有誘導性的不良內容。對發現的重點線索要擴線深挖,力爭成案,依法懲處,加大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

四是協同破解未成年人網絡沉迷難題。會同出版管理等部門,加強對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有關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通過“凈網直通車”工作機制監督網絡產品和服務提供者履行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相關義務。

此外,各地“掃黃打非”部門將結合本地實際,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開學第一課”等活動,把網絡安全教育、防範校園欺凌及性侵害、抵制有害信息和不良文化、預防網絡沉迷等主題融入其中,積極引導未成年人增強安全成長意識、提升自我保護能力。

(0)
上一篇 2021-09-06 12:06
下一篇 2021-09-06 1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