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電機故障頻現 “油改電”的寶馬奔馳真“坑”?

奔馳、寶馬的新能源車成了“真坑”?“希望不要再有人入奔馳EQC的坑了。”去年9月購入奔馳EQC400的黃先生,傷碎了心。黃先生近日在社交平台抱怨,他購買的奔馳EQC400后使用不足4個月就發生電機故障,汽車當場癱瘓,聯繫4S店維修后被告知需要更換電機。

電池、電機故障頻現 “油改電”的寶馬奔馳真“坑”?

圖:車主在社交平台吐槽奔馳EQC的視頻截圖

更換電機不到半年,該車再次發生故障,經過檢修之後,故障的原因還是電池、電路板等與“電”相關問題。

電池、電機故障頻現 “油改電”的寶馬奔馳真“坑”?

圖:車主在社交平台吐槽奔馳EQC的視頻截圖

黃先生說他的遭遇並不是“個例”,“300人的奔馳EQC400車友群里,有100個車友發生了電機故障。”

奔馳客服告訴鳳凰網科技,他們不太了解EQC車型的具體售後情況,梅賽德斯-奔馳沒有全國統一的售後熱線,車主如果遇到問題需要售後,可以聯繫經銷商,車輛檢查后可以得到解決方案。

同樣被傷害的,還有寶馬“純電動車”車主。

在車質網平台,有車主投訴,提車才2個多月的寶馬ix3出現高壓蓄電池質量缺陷問題,但寶馬卻沒有“光明正大”地召回,而是以“技術升級”為理由通知車主去店裡更換電池。

電池、電機故障頻現 “油改電”的寶馬奔馳真“坑”?

圖:車質網上車主投訴寶馬ix3電池故障

車主希望寶馬給出合理解釋。對此,鳳凰網科技聯繫寶馬官方客服熱線核實情況,客服表示部分寶馬ix3確實可能存在電池模塊問題,但不太清楚具體批次,建議車主聯繫經銷商檢查,如果存在問題可提供“升級服務”。

“奔馳、寶馬的電動車是‘油改電’,不是全新研發的電動車平台,這種開發思路存在弊病,想要做好電動車,必須要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進行權衡。”獨立汽車分析師張翔告訴鳳凰網科技。

在用戶的印象里,奔馳和寶馬作為百年德企,不僅是豪華車的代表,也扮演着高質量的形象。但屢次發生的電動車質量問題,正在傷害消費者的信任,反噬奔馳、寶馬的口碑。

奔馳寶馬“油改電”之殤:電池、電機故障頻發

奔馳、寶馬在燃油車市場是“帶頭大哥”,但到了電動車市場卻變成了“難兄難弟”。

奔馳EQC是奔馳的首款純電動汽車,2019年底上市。寶馬ix3是寶馬的首款純電動SUV,比奔馳EQC晚一年上市。二者相同之處在於,都沒有研發全新的電動車平台,而是利用油車的平台進行“改裝”。

多位業內人士分析,專業的電動車平台,電池安裝位置會經過特別設計,車內空間相對舒適,但油改電的車型可能會存在電池包空間不夠、電池安裝不規則、車內空間擁擠等問題。

“油改電不是針對電動車進行全新設計,為了提高性能,吸引消費者,很多細節的改裝並不合理,也會犧牲一定的可靠性。”張翔表示。

或許是缺少“電動車”研發的基因,亦或是“油改電”的弊端,總之奔馳EQC、寶馬ix3在上市之後頻發故障,甚至多次公開召回

今年11月初,奔馳在海外召回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5月18日期間製造的奔馳EQC車型,約1.9萬輛。召回原因是,車輛轉向系統的線束可能在組裝過程受到損壞,在使用過程中可能存在轉向輔助系統失靈隱患。

而在今年8月,北京奔馳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召回約800輛EQC車型。召回原因是部分車輛裝配后無法識別檢查空調冷凝水軟管的狀態,無法確保其連接的緊密性,造成空調冷凝水可能進入乘員艙,並腐蝕電子部件。

寶馬ix3同樣飽受質疑。近一周,關於高壓電池性能、動力電池系統故障、傳動系統故障的投訴達53條。

電池、電機故障頻現 “油改電”的寶馬奔馳真“坑”?

有車主在車質網上投訴,“新買電車就需要拆換一組高壓蓄電池電池單元,還不是廠家主動通知的,需要個人主動去店裡查詢,不把人命放在心上啊,希望廠家儘快給個說法及解決方案。”

不少車主對寶馬的做法產生疑問:電池單元作為新能源汽車的主要部件,大批量出現故障,寶馬為什麼沒有公開召回,而是“偷偷摸摸”地為車主更換維修?

“一般情況下,如果新能源汽車電池出現問題,車企應該第一時間發召回通知,並延長汽車的質保時間。車企如果‘偷偷摸摸’換電池,是違反汽車質量法律法規,會嚴重損害消費者利益。”張翔表示。

遲遲等不到合理解釋的寶馬ix3車主,只能在投訴網站、汽車論壇上聲討。

品牌優勢漸弱,銷量不敵“蔚小理”

性能存疑、產品誠意不足,反噬着奔馳、寶馬長久以來樹立起的品牌優勢。

寶馬iX3在上市之時,定價高端,領先版定價46.99萬,高配價格為50.99萬。從上市價格看,寶馬還是那個“寶馬”。

但上市兩月,月銷量僅為172台和637台。經歷了市場毒打的寶馬iX3隻能“低頭”了。在2021年1月27日,新車上市4個月後,寶馬官宣降價7萬元,並承諾給買貴的客戶“補差價”。

不僅官宣降價,經銷商還會在銷售過程中繼續打折,有些地區的寶馬領先版到手價僅需33萬元,相比上市定價打了七折。

價格明降暗降、一降再降,寶馬iX3的銷量才稍有起色。今年前三季度,寶馬iX3共售出1.36萬輛,但與“蔚小理”有較大差距。

財報數據顯示,蔚來前三季度的累計交付量為6.64萬輛,小鵬累計交付5.64萬輛,理想累計交付5.52萬輛,

寶馬iX3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丟了顏面”,奔馳EQC的日子也並不好過。2019年底奔馳發布EQC時曾表示,會拿出奔馳133年傳承下來的最佳姿態。

目前,奔馳EQC投入市場已經有兩年時間,並沒有得到市場的廣泛認可。公開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奔馳EQC在全球累計銷量為1.79萬台。

在國內市場,奔馳EQC的銷量更加慘淡。據媒體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奔馳EQC的累計銷量僅為3791台,月銷量僅400餘台,在今年9月,奔馳EQC的銷量只有94台。

奔馳、寶馬的“首款電動車”正在被“蔚小理”碾壓。

落後在新能源賽道,奔馳、寶馬要重振風光?

發力晚、性能存疑、銷量慘淡,在新能源賽道上,奔馳、寶馬從“頭部”變成了“腰部”以下。

TrendForce 集邦諮詢發布的研究報告,2021年前三個季度,全球純電動車(BEV)銷量達 292 萬輛,年成長率為 153%。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增速明顯。

財報顯示,今年三季度,寶馬電動車銷量為5.97萬台,僅佔總份額的2%;奔馳的純電動車型第三季度銷量為1.9萬輛,僅佔總份額的0.65%;而第一名特斯拉(Tesla)的市佔率已達21.5% 。

從國內來看,在這個全球最大的,也是增長最快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奔馳、寶馬同樣不盡如人意。

今年10月,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達到32.1萬輛,同比增長141.1%,滲透率達18.8%,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長127.9%。

根據乘聯會數據,今年10月,新能源銷量的前幾名是五菱宏光、特斯拉、比亞迪、理想、小鵬等車型,奔馳、寶馬的電動車型無緣前15名

中國作為全球乘用車的重要市場,奔馳、寶馬必須適應市場變化,發力新能源賽道。

奔馳此前宣布,在2021年加速落地“全面電動”戰略,並將上新兩款純電SUV ,EQA和EQB,以及首款大型豪華純電轎車EQS。

寶馬顯然也感受到了壓力。寶馬集團首席財務官 Nicolas Peter 近日喊話,寶馬集團預計電動汽車銷量將在 2022 年提升一倍,並計劃將所有新車價格提升1%。

宣言能否成為現實,無法預知。但汽車事關出行安全,傳統車企發力新能源,在品牌營銷之外,還得在產品力上多下些功夫。

(0)
上一篇 2021-11-19 19:03
下一篇 2021-11-19 19: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