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回應《掃黑風暴》點播爭議 騰訊視頻將做調整,愛奇藝、優酷遭點名

9 月 1 日,由熱播劇《掃黑風暴》超前點播引發的風波迎來三方回應!8 月 26 日,上海市消保委發文稱,騰訊視頻在《掃黑風暴》的超前點播中,規定必須按順序解鎖劇集。消保委認為,此舉涉嫌捆綁銷售,是對消費者選擇權的漠視。

9 月 1 日,騰訊視頻作出回應,表示會儘快調整解鎖規則,支持用戶選集解鎖。隨後,上海市消保委再度發文,對騰訊視頻承諾改進表示支持,同時希望有類似情況的其他平台,也能積極跟進,並點名優酷和愛奇藝。一個多小時后,愛奇藝官微聲明稱,此前已關注到用戶對於超前點播單集點播可選的建議,相關功能已在開發中,預計本月 15 號前上線。

當日下午及晚間,多個相關話題衝上微博熱搜。

騰訊視頻將調整規則

上周,上海市消保委官方微信號點名騰訊視頻,稱其漠視消費者選擇權,一度引起熱議,衝上微博熱搜。

上海市消保委稱,騰訊視頻對《掃黑風暴》採取了超前點播的更新方式,會員尊享超前點播特權。但不少騰訊視頻會員覺得,已經買了會員,還要花錢超前點播,“騰訊視頻實在不厚道”。最讓會員們不滿的是,騰訊視頻《掃黑風暴》的超前點播,還有一個規定:必須按順序解鎖劇集。

根據規則,騰訊視頻會員無法跳集超前點播,必須按照順序,一集一集購買,即使是自己不想看的劇集。超前點播每集 3 元,用戶原本只需要花 3 元就能看的劇集,但往往需要花更多錢才能看到。

上海市消保委認為,消費者依法享有選擇權。騰訊視頻在《掃黑風暴》的超前點播中,既然是按集收費的,那消費者就有權選擇他要看的那一集。所謂“按順序解鎖觀看”,涉嫌捆綁銷售,是對消費者選擇權的漠視。

9 月 1 日,騰訊視頻對此作出回應,表示會儘快調整解鎖規則,支持用戶選集解鎖,在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同時,讓用戶享受到更具個性化的追劇體驗。

來源:騰訊視頻官方微信

來源:騰訊視頻官方微信

聲明稱,騰訊視頻此前設置逐集解鎖規則,原意是為了保護觀看內容的作品連貫性、尊重內容創作者的藝術創作,但是也給部分有跳集觀看需求的用戶造成不便。在本次升級后,騰訊視頻將持續探索更加符合用戶需求、符合市場規律的視聽服務模式。

上海消保委點名優酷、愛奇藝

對於騰訊視頻的回應,上海消保委 9 月 1 日再度微信發文稱,對騰訊視頻的承諾改進表示支持。同時,上海市消保委希望有類似情況的其他平台,也能夠積極跟進,並點名優酷和愛奇藝。

來源:上海市消保委官方微信

來源:上海市消保委官方微信

當晚,微博話題“#上海消保委點名優酷愛奇藝”一度衝上上海同城熱搜第一名。

來源:新浪微博

來源:新浪微博

對於點名一事,愛奇藝官方微博 9 月 1 日發表回應。愛奇藝稱:“此前我們已經關注到用戶對於超前點播單集點播可選的建議,相關功能已在開發中,預計本月 15 號前上線。”

“超前點播”爭議曾有判例

近日由《掃黑風暴》引起的“超前點播”爭議並非首次出現 。2019 年底,爆款劇《慶余年》也曾因此引起熱議,甚至有會員用戶將視頻平台告上法庭。

2019 年 12 月,愛奇藝用戶吳某使用黃金 VIP 會員觀看《慶余年》時,發現劇前仍然需要觀看“會員專屬廣告”,且須點擊“跳過”方可繼續觀影。在 VIP 會員享有的“熱劇搶先看”權利基礎上,愛奇藝以單集支付 3 元的方式,為繳費的 VIP 會員提供原有觀影權之上提前觀看劇集的機會。

此外,吳某發現,《愛奇藝 VIP 會員服務協議》內容被愛奇藝單方面更改。吳某認為,“付費超前點播”服務模式違約,變相侵害其“熱劇搶先看”黃金 VIP 會員權益 ,“VIP 會員協議”存在多處違反《合同法》的格式條款,應屬無效。

隨後,吳某向北京市互聯網法院起訴,要求判令愛奇藝“付費超前點播”條款無效,恢復“免廣告、自動跳過片頭廣告”的黃金 VIP 會員權益。

2020 年 6 月 2 日,該案一審宣判:愛奇藝公司的《愛奇藝 VIP 會員服務協議》部分無效;在原告吳某購買會員服務后更新的“付費超前點播”條款對其不發生效力;愛奇藝公司向原告吳某連續 15 日提供愛奇藝平台“黃金 VIP 會員”權益,使其享有平台已經更新的衛視熱播電視劇、愛奇藝優質自製劇的觀看權利,賠償吳某公證費損失 1500 元。

愛奇藝不服一審判決,提起上訴 。2020 年 12 月 9 日,二審法院作出終審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0)
上一篇 2021-09-02 08:48
下一篇 2021-09-02 0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