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數暢想基於OptiNAND閃存的機械硬盤性能改進方案

過去幾年,硬盤驅動器市場迎來了蓬勃的發展。不過較長一段時間內,機械硬盤(HDD)製造商的技術路線圖都是大同小異的。比如 HGST 率先推出了充氦機械硬盤,然後希捷與東芝也在幾年內引入了類似的產品線。2017 年前,大家又一致轉向了基於熱輔助磁記錄(HAMR)的技術路線,以拓展傳統垂直記錄(PMR)的存儲密度潛力。

0.png

(圖 via AnandTech)

2017 年 4 季度的時候,西數又宣布決定為將來的 HDD 產品線引入微波輔助磁記錄(MAMR)技術。與此同時,希捷一直在 HAMR 方案上發力,並為企業客戶推出了 20TB 的產品(儘管尚未進入零售市場)。

與此同時,西數承諾提供 16TB 的 MAMR 機械硬盤驅動器,然後提供了能量增強型 ePMR 產品線。另一方面,東芝也推出了基於磁通控制(FC-MAMR)的 MG09 系列企業級 16TB / 18TB HDD 產品線。

1.png

在周二舉辦的 HDD Reimagine 活動期間,西數隆重介紹了新穎的 OptiNAND 架構,特點是在 PCB 上集成了嵌入式的 UFS 閃存(EFD)。

該公司還宣布,其已為特定客戶提供了基於支持 OptiNAND + ePMR 方案的首批非疊瓦(SMR)驅動器樣品,並致力於為所有 20TB+ 硬盤驅動器引入 OptiNAND,且有望在本世紀下半葉實現 50TB 存儲容量。

儘管沒有披露確切的 OptiNAND 閃存容量,但西數還是強調這並不是重新發明混合式驅動器(SSHD)。

與 SSHD 不同的是,OptiNAND 不會在正常操作期間存儲任何用戶數據,而是用於存儲來自 HDD 操作的元數據,以提升容量、性能與可靠性。

2.png

在公告中,西數還揭示其 9 碟版 20TB 機械硬盤驅動器將沿用 ePMR 方案。除了使用三級驅動器來增強磁頭在磁道上的定位精確度,該公司還吹噓 OptiNAND 是達成單碟 2.2 TB 磁記錄密度的一個關鍵。

通常情況下,面密度的增加,是通過將盤片上的相鄰軌道塞得更近(增加 TPI)而實現的。不過西數的設想,是將將工廠或中間用戶操作生成的一些元數據,也從磁盤挪動到 NAND 閃存部分,以進一步增強性能。

舉個例子,西數提到了主軸旋轉時磁頭抖動 / 定位錯誤時的可重複跳動(RRO)記錄。這些動輒數 GB 的數據,就是在 HDD 工廠製造過程中生成的。它通常被存儲在磁盤中,並佔用用戶可用的數據空間。

3.png

將軌道包裝得更緊密的重要挑戰之一,就是所謂的“相鄰軌道干擾”(簡稱 ATI)。這導致驅動器需要定期刷新盤片軌道中的數據,否則可能因為寫入相鄰軌道而造成數據破壞。

當前可用的 HDD 基於軌道級的寫入操作記錄,可在逐個軌道的基礎上觸發這些刷新。但通過增加 TPI 來增加面積密度的缺點之一,就是需要更頻繁地刷新。

早期 HDD 可能只需每隔 10000 次寫入操作刷新一次,但現在的窄磁道可能需要每隔 6 次寫入操作就刷新一次。在超過某個臨界點后,TPI / ATI 刷新就會對磁盤性能造成極大影響。

4.png

在當今的 HDD 中,這些刷新是通過在該層次記錄寫入操作、而在軌道級別觸發的。而在 OptiNAND 架構中,磁盤將允許扇區級別的記錄寫入操作。

這意味着刷新操作在時間和空間上更加分散,允許軌道更緊密地打包在一起、而不會犧牲性能。反之,這又更好地增加了磁記錄的面密度。

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也能夠在啟動或禁用設備寫入緩存的情況下操作 HDD 。無論是否啟用緩存,HDD 都必須對傳入數據提供緩衝。

5.png

在禁用緩存的情況下,該方案就取決於在緊急斷電(EPO)情況下可安全刷新到非易失性存儲器的數據量。西數還聲稱,在啟用寫入緩存的情況下,磁盤性能還可更加受益,因為這間接降低了刷新率。

值得一提的是,OptiNAND 還可在禁用寫入緩存時,提升其在 EPO 條件下的可靠性。與串行閃存相比,通過包含更快的非易失性存儲,西數宣稱可將數據刷新率提升至上一代 HDD 的 50 倍。

最後,西數希望通過垂直結合 WD / HGST 的 HDD 技術、以及閃迪(SanDisk)的閃存技術,可對 OptiNAND 等平台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

6.png

雖然集成 NAND 閃存必然會導致成本溢價,但新穎的磁記錄技術(如 HAMR 和 MAMR)更需要在磁頭和盤片設計上進行大量投資,且需要每隔幾代舊開展一次改造。

另一方面,諸如 OptiNAND 這樣的混搭方案,則是相對獨立於底層的技術路線。至於相關產品的實際表現,仍有待其正式進入零售市場。

(0)
上一篇 2021-09-01 09:48
下一篇 2021-09-01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