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液態金屬能量採集器 在水下和旱地上都能工作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雖然現在有很多通過運動發電的設備,但它們大多隻在乾燥的環境中工作。然而,一種新的裝置在水下也能工作–這意味着它可以用於水生環境、植入物或經常暴露在汗水中的可穿戴設備。

2FC83J~5}LHCN(EC({R2~]0.png

由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科學家開發的實驗性能量收集器包括一個由鎵和銦組成的液態金屬合金核心,它被包裹在一個可拉伸的柔性水凝膠條中。

像其他水凝膠一樣,這種水凝膠採取的是聚合物的形式,用水充實。這些水又含有離子,也就是溶解的鹽類。這些離子自然地被吸引到液態金屬的表面,在其內部誘發出電荷。當金屬的表面積擴大時–例如當能量收集器被拉伸、擠壓或扭曲時–其電容也同樣增加,產生電流。該電流進入連接在設備上的電線,允許電力被利用或儲存。

在迄今為止進行的實驗室測試中,即使使設備只變形幾毫米,也能產生每平方米約 0.5 毫瓦的功率密度,據說這 “可與幾類流行的能量收集技術相媲美”。然而,與那些其他採集器不同的是,這個採集器可以在完全浸入水下–或在其他潮濕的環境下–發揮作用。

考慮到這一附加功能,科學家們現在正在探索其在可穿戴醫療或運動設備、水下傳感器和海洋波能系統等方面的應用。

有關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先進材料》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9-01 08:53
下一篇 2021-09-01 08: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