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閃電倒鉤”被炒到3萬元/雙 “炒鞋風”復燃?

“炒完進口炒國產,炒完國產炒進口”,“炒鞋風”近期似有復燃之象。近日,在某交易平台上,中證君發現,剛上市不久的進口球鞋“閃電倒鉤”,價格被炒到最高3萬元一雙,成交量也相當可觀。

但另一邊,卻有不少“鞋圈老炮”紛紛改行關店,鑒定師收入也大幅縮水,“虧了幾千萬,以後做什麼都行,但再也不碰球鞋了!”

一雙“閃電倒鉤”最高被炒到3萬多

前不久,一位資深鞋圈玩家小陳告訴中證君,7月29日,由音樂人Travis Scott、Fragment Design藤原浩和Nike Air Jordan三方聯名的球鞋——耐克“閃電倒鉤”正式發售,參考發售價格為一雙1599元,分為高幫款和低幫款,發售後甚為火爆,一鞋難求。“稱得上是2021年度‘鞋王’了,”小陳笑稱,“反正我是沒搶到,身邊做這行的朋友也很少有人有現貨。”

然而最近,在某交易平台上,“閃電倒鉤”的倒賣交易逐漸活躍起來,價格翻了好幾番,甚至高達幾萬元一雙。

中證君在該交易平台上搜索“閃電倒鉤”發現,以高幫為例,尺碼由38到48.5,最貴的是45.5碼,售價31999元,其他如45碼售價29989元、48.5碼售價27479元等,最便宜的38.5碼,售價也要16179元。

圖片來源:某交易平台
圖片來源:某交易平台

相比發售價,一雙鞋漲幅最高已有19倍!頁面上顯示,近期已有1092人付款,成交頻繁。

低幫款最高則是48.5碼售價10089元,其餘尺碼皆在6000元以上,漲幅最高達5倍多。

耐克“閃電倒鉤”被炒到3萬元/雙 “炒鞋風”復燃?

圖片來源:某交易平台

或許是價格相對“親民”,該款最近購買量高達13455人次,每幾分鐘就有新的成交。

圖片來源:某交易平台
圖片來源:某交易平台

同時,中證君注意到,在平台上,耐克仍有一些鞋款售價高得離譜,甚至達到99999元一雙,可從成交量看似乎是“有價無市”。但也有部分鞋款即便售價7萬多,也有不少“最近購買”。

阿迪達斯在平台上也存在同樣情況,高價鞋卻成交量可觀。

圖片來源:某交易平台
圖片來源:某交易平台

國產鞋價格趨於平穩

此前,中證君曾報道過新疆棉事件后,“炒鞋”風蔓延至國貨的現象,以李寧韋德之道4全明星銀白款為例,在最瘋狂時,一雙售價最高達48889元。而該鞋參考發售價僅1499元,漲幅達31倍。(文章鏈接:暴漲31倍,李寧球鞋遭熱炒!耐克阿迪自爆,炒鞋大軍轉戰國貨,有人幾天賺一輛車)

報道發出后,該現象引發廣泛關注和討論,新華社、央視新聞等央媒發聲表示,藉機哄抬“國貨”價格是自斷門路。新華社發表時評稱,如果因為“炒鞋”導致球鞋愛好者買不到想要的球鞋,進而讓國產品牌失去消費者的信任,無異於竭澤而漁,自斷國產品牌升級之路。

同時,網購社區得物APP回應中國證券報表示,針對幾款賣家所標價格波動過大的國產球鞋,已做下架處理,並對一些惡意操縱價格的賣家,進行包括下架商品、封號等在內的嚴肅處理。

李寧方面表示,為了防止有人利用軟件搶購限量版鞋,在線上,公司採取IP地址核對的方式,如果發現有IP地址多次出現,疑似炒鞋者,那麼店家會拒絕發貨。在線下採取身份證核實的方式,希望能盡量給消費者提供一個公平的消費環境。

中證君在平台上搜索了“李寧”、“安踏”等品牌發現,平台上的國產鞋價格已趨於平穩。

圖片來源:某交易平台
圖片來源:某交易平台

“鞋圈老炮”紛紛轉行

政策層面,早在2019年10月,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就曾發布題為《警惕“炒鞋”熱潮,切實防範金融風險》的金融簡報,明確提出,國內球鞋轉賣出現“炒鞋熱”,“炒鞋”平台實為擊鼓傳花式資本遊戲,提醒各機構高度關注,採取有效措施切實防範此類風險。

簡報提到, “炒鞋”交易呈現證券化趨勢,日交易量巨大;部分第三方支付機構為“炒鞋”平台提供分期付款等加槓桿服務,槓桿資金入場助長了金融風險;操作黑箱化,平台一旦“跑路”,容易引發群體性事件。

隨後,nice、毒等球鞋交易平台曾先後多次整改。

小陳發現,原本因為“炒鞋”賺的盆滿缽滿的同行,這兩年轉行的越來越多了。“一方面,除了一些熱門的大爆款,其他商品賺頭越來越少,大爆款又很難拿得到貨,而且很多品牌和交易平台上對於價格異常的商品也查得越來越嚴了,好多貨要是出不去,或者價格沒達到預期,那就都砸在手裡了。”

一位曾多年做球鞋二級市場倒賣、規模達到全國前十的商家老萬,已經轉行四個多月了。“沒辦法,出不去的貨只能堆倉庫里,幾千萬元的庫存打水漂了。”

愁到不行的老萬痛下決心處理掉庫存后,倒騰起了積木熊。“幹啥都行,球鞋是這輩子再也不會碰了。”

圖片來源:老萬的朋友圈
圖片來源:老萬的朋友圈

另一位曾從業近十年的鞋圈老炮大壯(化名)告訴中證君,鞋圈裡除了球鞋商家,還包括鞋盒、球鞋鑒定師等系列產業,但現在都不好做了。“2017-2019年那波,是圈子最瘋狂的時期,別說炒鞋客了,就是好一點的球鞋鑒定師(鑒定消費者買到的球鞋真假並出具鑒定結果),鑒定一雙收費幾元到幾十塊不等,月收入超5萬那都是輕輕鬆鬆,超過10萬的都有。現在跟那會兒根本沒法比,好多人都退圈了。”

大壯表示,除了家裡收藏的幾十雙鍾愛款球鞋外,自己已經多年不玩球鞋了。“不搞了不搞了,怕了怕了,正兒八經做生意去了。現在還進場那可不就是韭菜嗎?”

(0)
上一篇 2021-08-29 23:35
下一篇 2021-08-30 0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