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NASA NuSTAR望遠鏡如何在X射線波長下觀察宇宙

一些最著名的望遠鏡是那些在可見光範圍內拍攝人眼所見的太空照片的望遠鏡如哈勃太空望遠鏡,或是那些在紅外波段觀察塵埃雲的望遠鏡,如斯皮策太空望遠鏡或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但還有其他你可能沒有聽說過的望遠鏡在不同的波長下觀察,如NASA的NuSTAR望遠鏡,它在X射線波長下進行觀察。

看NASA NuSTAR望遠鏡如何在X射線波長下觀察宇宙

NuSTAR全稱Nuclear Spectroscopic Telescope Array(和光譜天文望遠鏡陣列),於2012年發射,用於研究黑洞,也就是在超新星中爆炸的恆星以及高度活躍的星系。該陣列着眼於X射線波長的高端光線,因此,它主要觀察太陽系以外的目標。不過它也可以觀察到一些來自太陽的高能X射線,偶爾它也會發現來自木星的異常高能X射線。

通過對木星的研究,NuSTAR能夠看到由其強磁場產生的高能X射線。來自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Kaya Mori指出:“行星產生NuSTAR所探測到的範圍內的X射線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但是木星有一個巨大的磁場,而且它的旋轉速度非常快。這兩個特點意味着該行星的磁層就像一個巨大的粒子加速器,這就是使這些高能量發射成為可能的原因。”

研究黑洞及其他

看NASA NuSTAR望遠鏡如何在X射線波長下觀察宇宙

雖然NuSTAR的一些最大發現是關於黑洞的。黑洞本身並不發光,但當黑洞周圍的物質旋轉時它會加熱併產生X射線。這使研究人員能夠透過塵埃和氣體雲發現潛伏在其中的黑洞,這有助於更準確地估計宇宙中存在多少個黑洞。

2013年,NuSTAR還設法測量了一個超大質量黑洞由於其巨大的引力而對其周圍空間的扭曲程度,這是對其類型的首次測量。NuSTAR首席研究員Fiona Harrison當時介紹道:“我們可以利用從非常接近黑洞的區域發射的X射線追蹤物質進入黑洞的過程。我們看到的輻射被粒子的運動和黑洞令人難以置信的強大引力所扭曲和變形。”

另外,NuSTAR對於研究其他密度極高的天體如中子星也非常有用,這是燃料耗盡並坍縮的大質量恆星剩下的核心。這些核心非常密集,具有非常強的磁場,NuSTAR研究了像M82星系中的一個物體,它產生了大量的X射線,這比科學家認為的這類型天體更亮。該望遠鏡仍在圍繞地球的軌道上運行並繼續對X射線宇宙做出發現。它在2022年6月慶祝了它的10歲生日。

(0)
上一篇 2022-06-20 08:01
下一篇 2022-06-20 08: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