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湯科技港股IPO招股書披露:研發投入超出營收額,虧損面正收窄

8月27日晚間,港交所披露了人工智能企業商湯科技遞交的上市申請。據悉,商湯科技此番IPO的聯席保薦人為中金公司、海通國際、滙豐。上市招股書一經掛網,也讓外界首次對商湯科技的各項運營數據有所了解。

商湯科技因為與科幻大佬的聯姻……

原標題:商湯科技港股IPO招股書披露:研發投入超出營收額 虧損面正收窄 軟銀為最大機構股東

記者/錢玉娟

001Xe2FTgy1gtwbxm9uunj60ww0nudl702.jpg

從招股書可知,過去的2020年,商湯科技全年營收34.5億元人民幣,而2021年上半年營收達16.52億元人民幣,相較去年同期的8.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高達91.87%。

營收增長之下,也能看到商湯科技的虧損面在收窄,2021年上半年期間虧損37.13億元人民幣,而去年同期虧損還是53.33億元人民幣。

商湯科技港股IPO招股書披露:研發投入超出營收額,虧損面正收窄

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下計量顯示,扣除優先股公允價值變動等非經常性損益之後,商湯科技從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間的虧損凈額分別為2.205億元人民幣、10.371億元人民幣、8.784億元人民幣及7.262億元人民幣。

儘管2021年上半年的凈虧損額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但相較去年同期的凈虧損額11億元人民幣,仍是減虧狀態。

記者此前對商湯科技走訪時,了解到無論是底層AI算法的原始創新,還是為提升算力而布局的超算中心建設,都需要巨大的研發投入。而招股書也對比進行了披露,從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商湯科技的研發開支分別為8.49億元人民幣、19.2億元人民幣、24.5億元人民幣及17.7億元人民幣。

僅對2021年上半年的各項指標對比來看,商湯科技在研發方向上的支出甚至超過了這半年的營收,這就不難理解其虧損的命運。據悉,商湯科技會將此次公開募股募集資金的60%用於投入研發。

自2014年創立以來,商湯科技歷史總融資金額為52億美元。從招股書來看,截至此次IPO前,商湯科技各機構股東持股佔比分別為:軟銀14.88%,淘寶中國7.59%,春華資本3.08%,銀湖資本3.05%,IDG資本1.42%。軟銀以較高比例成為第一大機構股東。

而企業高管中,創始人湯曉鷗持股21.73%,聯合創始人兼CEO徐立持股0.9%,聯合創始人王曉剛持股0.73%,聯合創始人徐冰0.33%,SenseTalent(徐立、王曉剛、徐冰所持B類股票)12.17%。

招股書還顯示,目前商湯科技的董事會由八位董事組成,其中包括徐立、湯曉鷗、王曉剛、徐冰四位執行董事,剩餘還有一位非執行董事及三位獨立非執行董事。

(0)
上一篇 2021-08-28 11:59
下一篇 2021-08-28 12: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