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絕緣添加劑可顯著改善高壓輸電線纜的性能

在風力渦輪機等可再生能源得到日漸重視的當下,我們還需解決將電力傳輸到遠方城市所面臨的一系列問題。一方面,受金屬線材電阻特性的影響,傳輸距離越遠、線路的損耗就越大。為此,電網公司已經普遍採用了高壓輸電的方式。另一方面,高壓電纜也面臨著絕緣材料層可能破裂的考驗。好消息是,瑞典查爾姆斯大學的一支科研團隊,已經提出了一種有助於改善電纜性能的新方法。

新型絕緣添加劑可顯著改善高壓輸電線纜的性能

(圖自:Chalmers University / Yen Strandqvist)

具體說來是,該校科學家們找到了一種被稱作 3-己基噻吩(簡稱 P3HT)的共軛聚合物,此前該材料曾被用於替代視網膜、以及更實惠高效的光伏發電板等應用。

1.jpg

研究配圖 – 1:HVDC 線纜示意圖 / P3HT:LDPE 混合物的製備

在近日發表於《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上的一篇論文中,研究人員提到了如何將 P3HT 添加到已被廣泛用於高壓電纜絕緣的聚乙烯材料中。

2.jpg

研究配圖 – 2:P3HT:LDPE 的單晶相特性

驚奇的是,即使比例低至百萬分之五,這種複合材料也有助於極大地改善成品電纜的性能。測試結果表明,其導電率僅為純聚乙烯絕緣材料的 1/3 。

3.jpg

研究配圖 – 3:P3HT:LDPE 共混物的高壓直流電導率

雖然此前已經探索過用其它添加劑來降低導電率,但它們的用量都相當之大。相比之下,通過為現有的 HVDC 電纜簡單添加少量的 P3HT,即可大幅提升耐壓上限。如此一來,高壓電網也可進一步減少損耗。

4.jpg

研究配圖 – 4:70℃ 條件下的 LDPE 與 P3HT:LDPE 板的空間電荷分佈

查爾姆斯大學首席科學家 Christian Müller 教授表示:“我們希望這項研究能夠真正開闢一個全新的研究領域,激勵其它研究人員設計並優化具有先進電性能的塑料,以造福能量傳輸和儲存應用”。

(0)
上一篇 2021-08-27 16:34
下一篇 2021-08-27 16: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