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恆河猴在壓力下也會出現表現不佳的情況

據外媒Arstechnica(以下簡稱Ars)報道,在體育世界里,到處都是在壓力下窒息的人,這種壓力非常明顯且很丟臉。但新研究表明,事實證明,人類並不是唯一一個在風險高的時候表現不佳的物種。一組科學家最近發表了一篇論文,指出至少有三隻恆河猴會在壓力下窒息。

Penalty_kick_Lahm_Cech_Champions_League_Final_2012.jpg

資料圖

論文作者們告訴Ars,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所有恆河猴都有這種表現上的失誤,其他靈長類動物也很可能是這樣的。

有幾個原因可能會讓你認為一個人或一隻猴子會在壓力下屈服。研究人員列舉了社會包容、害怕失去和過度興奮等例子。所以他們決定檢查獎勵的大小是否會增加壓力、影響猴子的表現。當獎勵特別大時,猴子們的表現會不如數量合理的獎勵。

卡內基梅隆大學生物醫學工程教授、論文作者之一Steven Chase告訴Ars網站:“當最重要的事情發生時,你似乎並沒有表現得最好。”

為了檢查其他靈長類動物在賭注高的時候是否會窒息,研究小組研究了三隻恆河猴的行為。他們把一隻猴子放在一個有屏幕的孤立房間里並把一個帶有紅外跟蹤器的戒指系在猴子的一個手指上。動作捕捉系統使猴子的手指移動屏幕上的光標。

幾個月來,研究人員訓練猴子完成一項任務以測試它們的速度和準確性。屏幕上會出現一個警報以告訴猴子測試即將開始,猴子會把光標放在屏幕中間。第二個目標則會出現在屏幕的其他地方,猴子需要在一段時間內將光標移到這個目標上。如果猴子成功了,它將得到獎勵:水或果汁,具體取決於猴子的偏好。

匹茲堡大學生物工程教授、論文作者之一Aaron Batista告訴Ars:“我們覺得,動機和表現的交集會在一個儘可能短暫的單一行動中達到頂峰。”

在猴子經過充分訓練后,研究人員再次進行了這個實驗,每隻猴子進行10次。然而這一次,獎勵是可變的。在每次測試之前,猴子們會收到一個暗示潛在獎品的視覺提示–小的、中等的、大的和“頭獎”,頭獎的大小是中等獎勵的10倍。

他們發現,隨着獎勵的增加,猴子通常表現得更好。然而在頭獎的情況下,猴子在壓力下屈服了。跟獲得大額獎勵時相比,他們的速度和準確率下降了10%到25%。猴子們射中了目標,然後花額外的時間試圖將手指靠近目標。

其中一隻猴子還做了另一個實驗–跟前一個實驗大致相同。然而在這種情況下,猴子必須讓光標保持在屏幕上設置的路徑內而不超出它的邊界。這隻猴子在暖氣打開時也會窒息。

讓運動員休息一下

訓練猴子進行這些實驗需要很長時間–大約幾個月。此外有嚴格的動物福利規則來規定在實驗中使用猴子。因此,該團隊只能在三隻恆河猴身上研究這一現象。然而Batista表示,實驗室外的其他恆河猴很可能也會在壓力下窒息。

他說道:“在這種模式下,我們還沒有見過不存在這種情況的。”另外他還補充稱,這一發現可能也適用於其他靈長類動物及其他動物。“這可能需要某種元認知、思考你的行動的結果。也許靈長類動物是專門思考他們行為的結果的。”

根據Chase的說法,無論猴子做了多少次同樣的任務,窒息反應都不會真正消失。“那隻猴子在最後一天和第一天一樣嗆得很厲害,”他說道。

認知科學家、《Choke》一書的作者Sian Beilock指出,Chase和Batista的團隊在動物物種中發現這種窒息反應可能並不奇怪。她告訴Ars,人和動物都有壓力。“它強調了這一觀點,即這是一種影響很多人的現象。”

所以,搞砸比賽得分可能不是運動員的錯。這一過程可能超出了他們的控制、發生在他們大腦的背景中。

(0)
上一篇 2021-08-25 12:21
下一篇 2021-08-25 12: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