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利華:價格追求高端,原料追求一般

昨天(8 月 24 日),繼夢龍被爆出中外配料表“雙標”的新聞后,哈根達斯也出事了。
據天眼查 App 顯示,哈根達斯關聯公司因虛假宣傳配料表成分而被罰款 1 萬元。在廣告中,哈根達斯稱產品中所使用的為巧克力外皮,但產品檢驗報告卻顯示外皮為代可可脂巧克力。
這已經是 8 月以來第二個“翻車”的國外高端冰淇淋品牌了。

哈根達斯與夢龍,都在原料上“翻車”了

2020 年 7 月 20 日至 2020 年 7 月 26 日,哈根達斯天貓網店預售了一批中秋月餅冰淇淋禮券,禮券中包含的三款月餅冰淇淋產品外皮均被表述為巧克力外皮。但根據當事人產品配料表、原料及原料的檢驗報告顯示,上述產品外皮均由白色代可可脂巧克力脆皮製作而成,而非網頁宣傳的巧克力外皮。

按照我國國標規定,巧克力是以可可製品為主要原料的,而代可可脂巧克力則是以代可可脂為主要原料。代可可脂並不等同於可可製品,它通常是由植物油通過氫化製作而成,與可可製品原料可可豆沒有半分關係。

國標對代可可脂巧克力的定義

國標對代可可脂巧克力的定義

時隔一年,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於近日對哈根達斯關聯公司做出了責令其停止發布違法廣告、罰款 1 萬元的處罰。

巧的是,同為國外高端冰淇淋品牌的夢龍,上個月也曾被爆出配料“中外雙標”的新聞。

7 月底,有網友扒出夢龍國內冰淇淋的配料表中添加的主要是植脂(植物油脂製品),而國外產品的配料表中添加的主要是牛奶——一時間輿論嘩然,夢龍配料表“雙標”的話題很快被推上了微博熱搜。

網友爆料微博

網友爆料微博

而且,根據國際標準,主體部分乳脂含量大於 8% 的被稱為全乳脂冰淇淋,高檔冰淇淋的乳脂含量甚至可以達到 12%-16%, 而乳脂含量低於 2.2% 的冰淇淋叫做植脂冰淇淋,其類似純正的滋味和口感主要是依靠特殊的工藝,再加上添加劑的改進巧妙搭配而成。

顯然,夢龍冰淇淋中乳脂含量不符合高檔冰淇淋的標準。

對此,夢龍關聯公司聯合利華曾發布過一個公告,稱夢龍使用植物油脂代替中國油脂是邁向植物基的第一步,是為了“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聯合利華微博發布公告部分

聯合利華微博發布公告部分

此外,夢龍關聯企業聯合利華全球副總裁曾錫文還在網上發文,稱夢龍事件為“無妄之災”,並表示“中國版夢龍巧克力佔比更高”。

曾錫文微博回應

曾錫文微博回應

而在近日,曾錫文接受央視財經記者採訪時又表示,夢龍國內外產品配料確實不同,歐洲用濃縮奶,中國用復原奶(奶粉加水),“主要因為歐洲濃縮奶很難運輸到國內,而國內產奶則存在供應問題。”

曾錫文接受採訪視頻截圖

曾錫文接受採訪視頻截圖

拆解聯合利華三次回應的漏洞

事實上,聯合利華三次說辭中存在三處漏洞。

首先,提出“巧克力配比更高”是在答非所問,模糊國內外使用植脂與牛奶兩種不同原料是否“雙標”的爭議點。

而且,曾錫文微博提到國產夢龍產品“巧克力比歐洲夢龍產品多了 11%” 后,後續並沒有給出具體的測試數據。反倒是中國農墾乳業聯盟經濟專家組組長宋亮算過一筆賬,用奶粉復原的奶,在蛋白含量和濃縮奶的蛋白含量一致的情況下,復原奶成本大概在 8000 到 1 萬,濃縮奶的價格大概在 1 萬 3 到 1 萬 4 每噸,之間的差距大概在 3000 元到 4000 元每噸。

其次,原料供應是聯合利華作為商家應該考慮的問題,而非消費者本身。

宋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一款再好的雪糕,全部添加純的奶油和高倍的奶酪,其生產成本可能也就是 3、4 元。而一支 72g 的夢龍在天貓上售價為 12 元左右,一支夢龍溢價就達到了 9 元左右。

夢龍冰淇淋12支天貓售價140元

夢龍冰淇淋 12 支天貓售價 140 元

自 1993 年進軍中國市場以來,夢龍就主打高端品牌路線,在享受品牌溢價的近三十年裡,卻不願主動優化原料供應模式。

最後,夢龍在中國使用植物油脂做冰淇淋真是為了環保嗎?

國內某電商平台在售的夢龍冰淇淋屬於組合型植脂冰淇淋,主要用植物油作為脂肪來源,而國外版夢龍則使用牛奶作為原料。如果夢龍想要推行環保理念,何不歐洲、中國一視同仁?

夢龍在國內外不同的配料表

夢龍在國內外不同的配料表

目前市面上 500g 植物黃油售價在 10 元左右,同量的動物黃油售價則要達到 75 元左右;同樣,動物奶油價格也為植物奶油的數倍。僅僅以“環保”作為解釋,恐怕難以讓中國消費者接受原料成本數倍的差異。

某配送平台上動植物黃油價格

某配送平台上動植物黃油價格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探討的是,夢龍作為高端冰淇淋界的代表之一,一支 72g 的冰淇淋天貓售價 12 元,但其成本僅有 3 ~ 4 元,國外高端冰淇淋品牌溢價為何這麼大?

時間拉回 1993 年,當時國內的冷飲產業生產力相對落後,大多是一些小冰棍廠,其冷飲產品大多以冰棍、普通雪糕為主,製作流程也比較簡易。源於此,以和路雪、雀巢、哈根達斯、八喜等為代表的國外品牌迅速佔領中國市場,聯合利華就在此時攜帶着先進的生產理念及富有特色的產品入駐中國。

得益於其全新的生產經營理念、優質的產品質量以及整體冷鏈概念,當時的夢龍在國內高端冰淇淋行業一枝獨秀——不僅在市場上擁有了極大的議價權,還搖身一變成了中國初代冰淇淋中的“奢侈品”。

如今,隨着國內冷飲行業技術的發展,國內品牌逐漸打破了這種技術壁壘——以國內奶製品巨頭蒙牛、伊利為例,兩者旗下的巧樂茲、四個圈、伊利火炬、蒙牛隨便等脆皮巧克力冰淇淋也廣受消費者歡迎,且這些品牌價格親民,均價維持在 5 元左右。

尤其當東北大板、中街 1946、 鍾薛高、奧雪鹹蛋黃冰淇淋相繼走紅網絡后,夢龍和哈根達斯對年輕人的吸引力正在減弱。

正如鍾薛高 CEO 林盛接受採訪時說的那樣,“並不是我們做了什麼,而是這個時代的用戶選擇了我們這些新品牌。”

(0)
上一篇 2021-08-25 11:21
下一篇 2021-08-25 1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