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天天看短視頻“學”減肥,愁壞了家長……

時隔數月,記者再次見到小雨(化名)的時候,幾乎認不出她來了——十四五歲正在準備中考的她,如同網上所說的那樣,瘦成了“一道閃電”,而此前,她是個體重完全正常的孩子,一點兒都不胖。大學畢業剛剛入職的劉婧(化名),上班第一周就請假去看病,因為她吃了所謂的“韓國處方減肥藥”,失眠、暴瘦,還得了輕度抑鬱症。

▲網上售賣的“韓國處方減肥藥”

▲網上售賣的“韓國處方減肥藥”  

跟着躥紅的網絡營銷號

亦步亦趨

如今青少年一代在不知不覺中

身心健康受到極大的影響

有業內人士疾呼

被種草裹挾的青少年

你們的美不需要網絡來定義

迷信減肥博主言論

吃飯成了做實驗

初三學生暴瘦十幾公斤

今年上初三的小雨是記者同事老王的女兒。因為跟着網絡減肥,小雨在幾個月內瘦了十幾公斤。

但老王卻充滿焦慮:小雨自打被短視頻上的減肥博主吸引以後,吃什麼東西、吃多大分量都完全按上面教的來,每天吃東西都精確到克。博主說不能吃米面,女兒就不吃,只吃一點博主推薦的全麥、雜糧,還有配好的套餐。

“關鍵是那些套餐根本就找不到生產日期、保質期等標註。”“在這些博主的引導下,我女兒彷彿成了糖分和碳水化合物的敵人。”

“我們跟她說,光吃雞胸肉營養不夠,她根本聽不進去。她總共關注了幾十個這樣的博主,吃飯完全就是聽他們的。”說起這些,老王備感無奈。

在幾十個博主夜以繼日的熏陶下,吃飯在小雨這裡幾乎變成了做實驗。她甚至買了電子秤,每天吃飯都要夾一個菜稱一下分量,再夾下一個,再稱,然後加起來要算好熱量才吃。而且下午5點以後絕不再吃任何東西,即使在中考前複習功課到非常晚也一樣。

“韓國處方減肥藥”鋪天蓋地

賣家稱不節食、鍛煉

至少月瘦7公斤

最先發現劉婧吃減肥藥的是她的外婆。

劉婧畢業后,在朋友圈發的旅遊照讓外婆覺得不對勁:“孩子突然瘦得像衣服架子,感覺衣服裡面空蕩蕩的,不是正常瘦了的樣子。”

後來,劉婧媽媽也發現了很多蛛絲馬跡:以前性格活潑的她總是神情獃滯地坐着,也不出去跟朋友玩兒,吃飯明顯沒有胃口,失眠,每天晚上都要拿一瓶水放在床邊,動不動就要跑廁所……

再後來,劉婧媽媽發現她藏着的一大排分成小包的五顏六色的小藥片。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在網上搜出是“韓國處方減肥藥”,是一種短視頻上大量推薦甚至可以先免費領取試用的減肥藥。

網絡賣家承諾這是“處方葯”,不用節食不用鍛煉,一個月至少瘦7公斤。

▲搜索“韓國處方減肥藥”,可以看到無數的帖子。

▲搜索“韓國處方減肥藥”,可以看到無數的帖子。  

記者也搜了一下“韓國處方減肥藥”,以用數不勝數來形容帖子的數量。記者看到一位網名叫“歐巴(韓語中“哥哥”的意思)變美小乾貨”的主播,舉着一袋色彩繽紛的小藥片在叫賣,直播地點是杭州。記者從劉婧那兒拿到了一小包藥片,總共6顆。所謂“處方葯”,是說這些葯來自一家名為大韓新葯的處方藥廠商,有人貼出了在大韓新葯官網上查詢到的藥物成分、名稱等。

劉婧告訴記者,她覺得自己屬於易胖體質,加上疫情期間一直上網課,好幾個月沒出門,胖得不行,看見短視頻上都在推薦這個葯,就買了。處方葯顧名思義是需要醫生處方才能買到的,但在一些APP上,“處方葯”不僅可以隨意購買,而且這三個字反而給減肥藥做了“安全可靠”的背書。

“很好買,加賣家微信就行,並不需要醫生處方。”劉婧說,“因為是處方葯嘛,所以覺得應該會比較安全吧。”

為美麗付出沉重代價

所謂的“處方葯”

有大量副作用

“現在的網絡真是啥都敢說,而消費者也真是啥智商稅都敢交。”採訪中,北京市海淀區的李女士對記者說。

李女士說,有小視頻教了一種刷牙方式,說是可以讓牙齒變白:先拿醋刷,再蘸着鹼面兒刷。“我同學家孩子居然信了,結果把嘴燒了,舌頭和上嘴唇全都燒爛了。”

由於長期不吃碳水化合物,小雨出現了月經不調等癥狀,這讓她的父母特別焦慮:“我們的話好像都抵不過那些博主的偽科學洗腦。”

劉婧確實快速瘦了下來,但用她媽媽的話說“沒有以前水靈了,獃獃的,臉上也沒有這個年齡該有的圓潤,一點兒也不好看。”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的藥劑師張立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更可怕的是,這些所謂的“處方葯”,裡面竟然有用於治療產後抑鬱和應激心理障礙的藥物——鹽酸酚氟拉明。

“國家葯監局組織專家對該品種進行了綜合評價,認為國內外監測和研究資料表明,該藥品用於減肥時,風險大於利益。”吉林敦化市第二人民醫院主任醫師孫向陽說:“該葯會引起嚴重不良反應。監測數據表明,使用鹽酸芬氟拉明可引起心臟瓣膜損害、肺動脈高壓、心力衰竭、心動過速、心慌、胸悶、血尿、皮疹、噁心、頭暈等嚴重不良反應。”

劉婧媽媽告訴記者,劉婧幾乎出現了所有的副作用:沒有食慾、對什麼都沒興趣(神情抑鬱)、口乾、心率不齊、失眠、暴瘦、停經、抵抗力下降。不得不請病假,要做各種檢查,還要打黃體酮調整月經,同時喝中藥調理身體。

張立群指出,很多青少年網友誤解了處方葯的含義。在保健品、非處方葯、處方葯中,處方葯的危險級別最高。正是因為這類藥物必須在藥師和醫生的監控、指導之下來使用,才在配藥時受到了限制。脫離了醫生的指導、監控,擅自服用,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營銷號販賣

外貌焦慮、圈層焦慮

青少年陷入“買產品就成白富美”陷阱

青少年為什麼更容易相信網絡而聽不進家長的規勸?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孫宏艷說:

“科技發展一方面使得家長和孩子的代際溝通變得困難,另一方面也使得媒介對孩子的影響變得巨大。”她指出,從該研究中心的數據來看,對孩子的第一影響力是電視,第二是網絡,然後是手機,最後才是父母,媒介的影響遠遠大於父母的影響。

“短視頻在未成年人中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了。”科技對家庭教育提出了種種挑戰,比如孩子會不會沉迷網絡?會不會接觸低俗不當內容?消費觀念會不會受廣告等手段的誘導?

海淀區的李女士對記者說:“現在的網絡營銷對青少年審美的引導太嚇人了,給出的方法也匪夷所思,但還是不停地有人往坑裡跳,大概是套路太深了。比如有的女生會因為自己的腿有點兒粗,而去做小腿肌肉阻斷術。有的男生覺得自己不夠高,就去做斷骨增高手術,這些都太可怕了。”

不難發現,在短視頻平台上,無數的營銷號販賣着外貌焦慮、圈層焦慮,在他們有計劃、有步驟、有算法支撐的引導下,無數青少年陷入了“買了這些產品就能實現白富美生活”的大夢之中。

“先通過各種爆點、槽點、熱點,沉浸式帶入用戶,激發共情引發焦慮,然後給出解決方案,不但能夠套路平台,也很容易打動客戶。”財經故事薈這樣分析。

在這些錯誤的價值觀、審美觀洗腦下,在長期使用偽劣產品、長期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侵蝕下,他們的身心健康正在受着極大的戕害。

專業人士建議

正確審美離不開家長引導

美,向來不是只有一個定義。

▲今年奧運會期間熱議的話題

▲今年奧運會期間熱議的話題  

青少年的美也不需要網絡上的博主們來定義。如何培育青少年正確的審美觀、消費觀?讓孩子能聽進正面的引導?專業人士認為,家庭成員的陪伴很重要。

“你會發現中國的孩子不願意跟爸爸媽媽說心裡話,他們跟網友說心裡話的比例更高。”孫宏艷說,“當然,中國的家長能專註地跟孩子聊天的比例也很低。

中科院心理所醫學心理學博士、中國心理學會科普委員會委員羅靜指出:

“作為新時代的一個數字原住民,他們從出生開始就離不開網絡,他們的成長也註定離不開網絡的陪伴。”

“我們怎麼培養他們,他們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專家、教育部家庭教育指導專委會副主任委員、首師大特聘教授孫雲曉建議:

家長應和孩子一起嘗試放下手機,用美好的生活代替單調的生活。

“其實不是孩子處理不好手機的問題,而是父母沒法放下手機。你天天給孩子做示範,手機好玩、抖音好玩、短視頻好看,整天都這樣,你還有什麼說服孩子的魅力?”

(0)
上一篇 2021-08-23 13:37
下一篇 2021-08-23 13: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