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經營企業將在北京區域實施用戶聯合限制性政策

為解決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即“共享單車”)亂停亂放問題,進一步引導用戶形成“禁停區不停車、入欄管理區停車入欄、其它區域有序停放”的良好習慣,減少對交通通行和城市環境產生的不利影響,提升共享單車出行“綠色、低碳、環保、便捷”的服務品質,

1月26日,由北京市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牽頭,會同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美團單車)、上海鈞正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單車)、廣州騎安科技有限公司(青桔單車)三家共享單車運營企業,四方共同簽署了《北京區域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行業規範用戶停放行為聯合限制性公約(試行)》,對存在多次違規停放共享單車等不文明行為的用戶,將實施聯合限制措施。

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經營企業將在北京區域實施用戶聯合限制性政策

多次違規停放的用戶將被聯合實施限制措施

近年來,共享單車作為一種綠色、環保、健康的出行方式,有效解決了市民出行“最後一公里”的難題,在緩解交通擁堵、助力減排降碳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同時也引發了亂停亂放、佔用車道等諸多城市管理問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共享單車運營企業清運、調度不及時,但另一方面,騎行人常為圖便利、隨意停放,也是停放秩序混亂的重要原因。

此次發布《北京區域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行業規範用戶停放行為聯合限制性公約(試行)》(以下簡稱《公約》),就是希望逐步引導規範用車人的停放行為,養成文明騎行、有序停放的文明出行習慣,傳遞交通出行需要全民參與、共同治理的發展理念,營造文明出行人人有責的良好氛圍。

《公約》中明確,在一個自然月度內,如果用戶將共享單車停放在本市市域內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主路(含主輔路出入口與隔離帶、橋區路段)上一次及以上、禁停區三次及以上、入欄管理區電子圍欄以外區域六次及以上,或因惡意破壞共享單車、私自佔有共享單車、利用共享單車實施違法犯罪行為而被企業採取風控措施,則該用戶將被納入共享單車企業的聯合限制措施對象。

如對公示名單有異議可提出異議申請

《公約》中明確,對一個自然月內被納入聯合限制措施對象的用戶,自公示之日下個月1日起7個自然日內不得使用所有品牌的共享單車;對連續三個月被納入聯合限制措施對象的用戶,自公示之日下個月1日起15個自然日內不得使用所有品牌的共享單車;對連續六個月被納入聯合限制措施對象的用戶,自公示之日下個月1日起30個自然日內不得使用所有品牌的共享單車。對已購買次卡、周卡、月卡等騎行卡的用戶,騎行卡有效期將相應延長,延長時長為該用戶納入聯合限制措施名單的時長。

每月15日前,共享單車企業將通過其APP、官網等官方平台統一向社會公示上一月聯合限制措施對象的名單表(採取通行的公民隱私保護方式,只公示手機號前3位及后4位),公示期限為5個工作日。名單內用戶如有異議的,可在公示期限內向北京市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提出異議申請,協會將在接到用戶異議申請5個工作日內告知異議申請人結果。

如用戶不同意用戶協議要求終止服務的,企業將及時退還該用戶的押金、預付金及騎行卡餘額,並終止向其提供共享單車服務。

《公約》將於2022年1月31日起試行,3月1日起正式實施。

多措並舉規範共享單車停放秩序

當前,為做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城市環境保障,我市正在開展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百日整治”工作,結合淡季騎行特徵實行更為精細化的動態調整,1月底前將中心城區車輛總量降至50萬以內。下一步,還將依託北京團市委“社區青年匯”開展“助力冬奧有我、共建美麗北京”公益活動。活動期間,社區青年匯將圍繞“文明出行、規範停放”這一主線,向廣大青少年宣傳文明出行理念,引導青年積极參与基層治理。全市約400餘名青年社工共同在2022年冬奧賽事籌備及開展期間,圍繞涉奧場館、軌道車站、交通樞紐等80個重點點位進行共享單車文明擺放引導工作。

同時,交通部門也向社會發布了“共享騎行、共享文明”倡議書,希望廣大市民優選綠色出行的同時,能夠安全騎行、文明禮讓、規範停放,共同營造良好城市環境、構建和諧交通秩序。

(0)
上一篇 2022-01-26 13:00
下一篇 2022-01-26 13: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