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太陽時鐘幫助解決了太陽季節之間的快速變化

據外媒報道,太陽上的劇烈活動導致地球上一些最極端的空間天氣事件,諸如影響衛星、通信系統、電力分配和航空等系統等等。大約11年的太陽活動周期有三個“季節”,每個“季節”對空間天氣的影響在地球上是不同的:太陽極大期,此時太陽活動和無序,空間天氣是暴風雨和事件是不規則的;下降期,此時太陽和太陽風變得有秩序,空間天氣是比較溫和的和;太陽極小期,此時活動呈現安靜狀態。

新太陽時鐘幫助解決了太陽季節之間的快速變化

由華威大學領導並發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的一項新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太陽從極大期到衰退期的變化非常快,發生在太陽旋轉幾周(27天)之內。他們還表明,在偶數太陽周期中,太陽的衰退期是奇數太陽周期的兩倍。

沒有兩個太陽周期在振幅或持續時間上是相同的。為了研究太陽季節,科學家們根據1818年以來每天的太陽黑子數量記錄建造了一個太陽時鐘。這將不規則的太陽周期映射到一個有規律的時鐘上。太陽的磁極在每個約11年的太陽周期之後會發生逆轉並形成一個約22年的磁極周期。為了探索這一點,人們建造了一個22年的時鐘。通過利用過去150年來最長的連續地磁活動記錄可以追溯地球對空間天氣的影響。時鐘一旦建成,就可以用來研究影響地球的季節性太陽活動的多次觀測結果。

有了太陽時鐘提供的更多細節,科學家們可以看到太陽從極大期到衰退期的轉換是很快的併發生在幾個太陽旋轉之內。當太陽的磁極是“上升”和“下降”時,太陽的衰退階段的持續時間也有明顯的不同:在偶數周期中,太陽磁極的持續時間約是奇數周期的兩倍。由於我們即將進入第25個周期,科學家們預計下一個衰退階段將是短暫的。

這項研究的論文主要作者、華威大學物理系的Sandra Chapman教授表示:“通過以一種新的方式結合已知的方法,我們的時鐘將太陽氣候的變化分解到太陽轉動幾圈之內。然後你會發現某些階段之間的變化非常明顯。如果你知道你已經經歷了一個很長的周期,你知道下一個周期將是短的,我們可以估計它將持續多久。了解氣候季節的時間有助於為太空天氣做準備。從操作上講,對於衛星、電網和通信來說,知道何時處於活躍狀態或安靜狀態是非常有用的。”

這些結果還為理解太陽在每個周期后是如何倒轉極性提供了線索。

Chapman教授補充道:“我還認為,太陽這麼大的天體每隔11年就能翻轉一次磁場,這是很了不起的,而且上升和下降是不同的。不知何故,太陽‘知道自己在上面的哪個方向’,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是太陽如何產生磁場的核心。”

(0)
上一篇 2021-08-23 09:35
下一篇 2021-08-23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