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先進AMS技術測定顯示馬丘比丘至少比此前認為的要早20年

據外媒報道,據耶魯大學考古學家Richard Burger領導的一項新研究顯示,位於秘魯南部的15世紀著名印加遺址馬丘比丘(Machu Picchu)比之前認為的還要古老幾十年。Burger和一些美國機構的研究人員們使用加速器質譜(AMS)–一種先進的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法–在安第斯山脈東側的印加帝王帕恰庫提(Pachacuti)的紀念性建築群和曾經的鄉村莊園中發現的20世紀早期的人類遺骸。

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Antiquity》,其揭示了馬丘比丘從公元1420年到公元1530年一直在使用–結束於西班牙征服時期–這使得該遺址比公認的歷史記錄至少早了20年,並對我們對印加年代學的理解提出了疑問。

西班牙入侵印加帝國的歷史資料表明,帕恰庫提在公元1438年奪取了政權,隨後征服了馬丘比丘所在的烏魯班巴山谷。根據這些記錄,學者們估計,該遺址建於公元1440年之後,可能晚至公元1450年,這取決於帕恰庫提征服該地區並建造石頭宮殿的時間。

AMS測試表明歷史時間線是不準確的。

“直到現在,對馬丘比丘的古代和佔領時間的估計都是基於西班牙人在西班牙征服后那段時期所寫的相互矛盾的歷史記載,”Burger說道,“這是第一項基於科學證據的研究,為馬丘比丘的建立和佔領時間提供了估計,讓我們對該遺址的起源和歷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這一發現表明,帕恰庫提的統治使印加走上了成為前哥倫布時代美洲最大、最強大帝國的道路,他獲得權力並開始征服的時間比史料記載的要早幾十年。Burge表示,因此,它對人們更廣泛地理解印加歷史有影響。

研究:先進AMS技術測定顯示馬丘比丘至少比此前認為的要早20年

他說道:“研究結果表明,主要基於殖民記錄的關於印加帝國發展的討論需要修訂。現代放射性碳方法為理解印加年代學提供了比歷史記錄更好的基礎。”

AMS技術可以確定含有微量有機物質的骨骼和牙齒的年代從而擴大了適合科學分析的遺骸庫。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它分析了26個人的人體樣本,這些樣本是在1912年由耶魯大學教授海勒姆·賓厄姆三世(Hiram Bingham III)領導的發掘工作中從馬丘比丘的四個墓地中發現的,他在前一年“重新發現”了該遺址。

研究稱,用於分析的骨骼和牙齒可能屬於被分配到王室的僕人。研究人員稱,這些遺骸沒有顯示出參與過繁重的體力勞動的證據,如建築,這意味着它們可能來自該遺址用作鄉村宮殿的時期而不是在它正在建造的時候。

2010年11月30日,耶魯大學跟秘魯政府達成協議,將賓厄姆在馬丘比丘發掘的考古材料歸還秘魯。2011年2月11日,耶魯大學跟聖安東尼奧阿巴德·庫斯科國立大學簽署協議,建立馬丘比丘和印加文化國際研究中心。該中心致力於展示、保護和研究賓厄姆三世在1912年發掘的考古藏品。馬丘比丘的所有人類遺骸和其他考古材料隨後被送回印加帝國的前首都庫斯科並保存在馬丘比丘博物館。

(0)
上一篇 2021-08-23 08:55
下一篇 2021-08-23 0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