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證明了特斯拉不僅僅是一家“車企”

特斯拉是業內的黃埔軍校一點也不誇張。4 月份特斯拉法律副總裁 Al Prescott 前腳剛邁入 Luminar,7 月份特斯拉汽車業務負責人的 Jerome Guillen 後腳就離開了公司。怎麼留住人才,對於特斯拉來說是一個很頭疼的問題。

馬斯克證明了特斯拉不僅僅是一家“車企”

為了招賢納士,馬斯克使出了渾身解數。其中之一就是發起特斯拉 AI Day,並在Twitter上昭告天下:

舉辦 AI Day 的目的就是——要吸引 AI 領域的頂級人才來特斯拉工作。

好傢夥,現在企業搶人才都這麼明目張胆且大張旗鼓了嗎?

馬斯克在發布會的開場白中講到,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特斯拉不只是車企,也擁有深厚的 AI 技術積累。

來康康,在這場如此隆重的盛會上,特斯拉祭出了什麼樣的大招。

更強的神經網絡技術

對於特斯拉來說,Autopilot/FSD 無疑是其在智能汽車市場取勝的關鍵因素。

本場發布會 Keynote 的第一部分則討論了這些系統的 AI 神經網絡以及相應的訓練方式。

據特斯拉 AI 總監 Andrej Karathy 介紹,

為了讓機器能夠識別並判斷路況,特斯拉通過 8 個攝像頭將物理世界的數據傳輸到神經網絡中,包括行人、車輛、交通信號燈等要素,以形成機器對 3D 環境的感知,即 Vector Space。

而 HydraNets 算法具有多任務學習能力,不僅可以對多攝像頭回傳的數據進行訓練和推斷,還能夠幫助實時繪製有效地圖,以便實現自動召喚等功能。

Andrej Karathy 還透露了在數據標註方面的思考——選擇第三方公司進行人工標註可能存在效率方面的問題。

而且,自建標註團隊可以更靈活地滿足算法訓練的需要。比如,特斯拉最初是基於 2D 圖像進行標註,在一次次優化后,特斯拉開始基於 4D 向量空間來標註,直到如今自動標註技術開始應用。

馬斯克證明了特斯拉不僅僅是一家“車企”

為了更好地預測交通參與者的動向,特斯拉有時還需要標註被遮擋住的物體(潛在的鬼探頭場景),在圖像清晰度不夠時,神經網絡還能對畫面進行增強。

自動駕駛軟件總監 Ashok Elluswamy 也進行了分享。

在路徑規劃的層面,通過“混合規劃系統”,特斯拉車輛可以在保證自身安全行駛的狀態下,照顧到周身其他車輛的運行方式。比如在狹窄單車道雙向會車時,系統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是讓路還是先行。

Ashok Elluswamy 還指出,基於上述對純視覺技術路線的潛力的挖掘,特斯拉得以擺脫毫米波雷達方案。

此前,根據第三方預計,特斯拉車輛的數量在全球超過 150 萬輛。

即使 Autopilot 沒有啟動,特斯拉也可以在“影子模式”下模擬和測試神經網絡的駕駛決策。也就是說,系統可以識別神經網絡和人類駕駛之間的決策差異,以此來進一步改進神經網絡。

在如此龐大多元的物理世界數據的反饋下,特斯拉神經網絡會進一步增強。

超級計算機 Dojo 以及其芯片

要說這場發布會上最受關注的是什麼,那非 Dojo 超級計算機莫屬。

畢竟,早在 2019 年“Autonomous Day”馬斯克就開始為 Dojo 預熱了。他曾表示,Dojo 是“性能野獸”,能夠處理海量的視頻數據,用於“無人監管”式的標註和訓練。

馬斯克證明了特斯拉不僅僅是一家“車企”

如今,這款神秘計算機以及其計算芯片的信息在 AI Day 上得到更多披露。

據了解, Dojo 在日語中為“訓練方法的地方”,也可以理解為“練習場所”。於特斯拉而言,Dojo無疑是其為全自動駕駛算法訓練而打造的最佳工具。

具體來說,Dojo 超級計算機訓練模塊組建,能夠實現每秒千萬億次浮點運算,僅內部的電路就長達 17.7 公里。其中,Dojo 訓練模塊由 25 個 D1 計算芯片組成,基於 7nm 工藝,算力為 9PFLOPs(9千萬億次),接口帶寬 36TB/s。

從理論上來講,Dojo 的性能沒有天花板,因為訓練模塊具備獨立運行的能力,並且支持無線連接。據預測,下一代性能預計會有 10 倍提升。

人形機器人 Tesla Bot

在收尾環節下,馬斯克親自發布了 Tesla bot 人形機器人,頗為驚艷。

根據設計,Tesla Bot 身高約合 1.72 米,體重約  56.7千克,移動速度為 5英里/每小時。

馬斯克證明了特斯拉不僅僅是一家“車企”

官方介紹,開發 Tesla Bot 的目的是從事危險、重複或無聊的工作,“它們將從事那些人類最不願意乾的工作”,馬斯克說道。

比如,這款機器人可以與特斯拉汽車配合使用,並學會人類駕駛員的操作習慣。想想一下,在未來,你或許就可以吩咐 Tesla Bot 開車幫你去買東西…… 這會對未來經濟產生深遠影響。

目前,特斯拉正在招募工程師將 AI 技術用於汽車之外的領域。

總  結

總體上來說,特斯拉 AI 日涉及大量的軟件、硬件的技術細節,向外界狠狠秀了一下肌肉。

同時,這場發布會也以極具野心的發展方向和顛覆行業的研發成果向頂尖人才證明:

特斯拉正在向他們敞開大門。

在美國,統計工程類專業最想去的公司排名中,特斯拉和 SpaceX 經常交替排名第一。此外,很多人希望在特斯拉工作的根本原因是,想要從事於 FSD 的研發和相關工作。

長久以來,馬斯克都在強調,Tesla 不僅僅是一個車企,而是一個高科技公司——在 AI Day 的光環下,特斯拉無疑已經走上了這一條路。

(0)
上一篇 2021-08-20 19:20
下一篇 2021-08-20 19: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