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能是“洗腦”課程的潛在“獵物”

自“DCM董事經理魏萌參加LEGACY課程時不幸暈倒離世”一事發酵至今,鋪天蓋地的爭議仍未撥開LEGACY課程的迷霧。魏萌離世后,網上眾多報道直指LEGACY課程疑似“精神控制”,同時輿論紛紛譴責LEGACY方酷似“邪教組織”,其手段就是“PUA洗腦術”。

你也可能是“洗腦”課程的潛在“獵物”

作者 | 李夢涵

然而,魏萌家屬8月17日晚委託LEGACY發布聲明,稱網傳現象“嚴重失實”。魏萌家屬背離輿論的聲明為事件蒙上了層層迷霧,LEGACY課程到底什麼樣?

你也可能是“洗腦”課程的潛在“獵物”

圖片來源:LEGACY誠泉北京微信公眾號

在各界人士為魏萌女士離世惋惜的同時,也引發了一輪對“LEGACY課程是否涉嫌精神控制”的討論。對此,虎嗅採訪了多位課程親歷者,試圖探索此類課程背後的“奧秘”。

揭開LEGACY課程的“面紗”

作為某知名女性社群創始人,王嵐帶着對親密關係的困惑在周圍朋友的推薦下參加了LEGACY課程。

她告訴虎嗅,LEGACY課程治療包括三個階段,分別對應三個工作坊:自覺力、飛躍力和里程。其中自覺力工作坊收費為9800元,其餘兩個工作坊收費均在16000元左右,網傳7萬元5天收費根本不符合事實。

“一般情況下LEGACY課程三個階段為一個循環,至於官網上其他工作坊則為選修課程。”

你也可能是“洗腦”課程的潛在“獵物”

LEGACY里程官網發布的聲明

提及每個階段課程內容,王嵐表示,第一階段自覺力工作坊訓練內容比較簡單輕鬆,主要是在導師指導下完成自我探索,以及學員之間的相互探索,同時導師也會參與梳理過程,讓學員慢慢看到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這是一個自我察覺的過程”。

第二階段的課程內容,會加深對學員內心的挖掘程度,並強調突破自我的提升;至於第三階段的課程內容,則主要為了讓學員之間相互陪伴完成既定目標。

你也可能是“洗腦”課程的潛在“獵物”

LEGACY課程收費 | 受訪者供圖

在身邊一位“非常優秀朋友”的推薦下,從事客戶關係管理工作的林立也抱着提升業務水平的心理報名了LEGACY課程。

林立告訴虎嗅,在課程的第一階段導師會注重建立規則,並讓學員承諾一定會遵守規則,對於不願意遵守規則的學員,導師會進行勸退。

虎嗅通過查閱資料發現,LEGACY官網介紹稱,該公司致力於“提升個人成長及企業永續”,旗下的工作坊由一群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所主持,自2000年創辦於香港開始已經幫助數萬名參與者有效提升生活和專業領域。

你也可能是“洗腦”課程的潛在“獵物”

LEGACY官網介紹

此外,LEGACY官網還顯示,公司包含自覺力、大師、飛躍力、里程、智泉等八個工作坊,不同工作坊課程側重點不同。魏萌所參加的飛躍力工作坊則“專註自我突破”。

然而,天眼查顯示LEGACY背後的北京誠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法人代表為孟歡,100%控股,屬於自然人獨資企業,且企業成立以來,10多年參保人數僅13人。

你也可能是“洗腦”課程的潛在“獵物”

天眼查顯示結果

談及課程感受,林立向虎嗅表示,在參加完第一階段課程后,自己確實出現了網上所說的情緒持續性高漲現象,且這個狀態持續了有一個月左右。

事後林立對這種現象進行了思考,她認為,“首先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些壓抑點,課程會引導你將身體里的這些壓抑都釋放掉,整個人就會感覺無比清爽;其次,課程中教授的有關‘規則性’的概念讓學員在今後生活中更加重視自己做出的承諾,由此提升了自我信任感;最後,課程中會設置很多自我反思環節,導師會經常讓學員思考‘你真的儘力了嗎?’等類似問題,同時傳達一種‘只要你勇於爭取,一切皆有可能’的觀點。”

而針對網傳第二階段課程中出現的“四人相互斥責”環節,幾位親歷者都對虎嗅表示,確實存在此類現象。但是對於課程的感受,王嵐和林立卻有着不同的態度。

王嵐稱,在這個環節中,導師會安排學員輪番接受其它學員的質疑,“聽一下別人眼中你是啥樣的”。但是,王嵐認為其它學員僅僅是在客觀陳述他們眼中的你是什麼樣的,語氣“比較溫和,在接受範圍之內的。

此外,王嵐還強調,在一輪斥責過後,身邊學員也會及時點出被斥責學員的優點,例如“雖然剛開始認為你為人比較冷漠,表裡不一,高高在上,但是經過接觸,我們能感覺到你其實是一個很可愛的人,你要把你熱情的狀態展示出來”。

林立告訴虎嗅,其實在第一階段就存在類似網傳“四人相互斥責”環節,“不過第一階段斥責程度比較輕”。也正因如此,林立本人非常抗拒第二階段課程,在結束第一階段課程后並沒有選擇繼續參加。“有一些底線不能被打破。”林立說。

除了課程內容受到質疑,網傳的“洗腦式”拉人方式也飽受爭議。幾位採訪對象均向虎嗅表示課程中導師會以“海星計劃”的名義引導學員推薦周圍朋友參加——每拉來一個新人,就是拯救了一顆“海星”,但是這種推薦是純分享式,無傭金的。

王嵐告訴虎嗅,網絡上的文章其實誇大了課程的影響,“整個治療過程其實是一個非常有愛的過程,哪有什麼瘋狂推薦?”。截止到目前,王嵐告訴虎嗅自己已經推薦了4、5位朋友參加課程。

教育行業創業者章方向虎嗅表示,自己偶然聽朋友提起LEGACY課程,感覺“非常好奇”,在查閱大量課程相關資料后報名參加了該課程。前兩階段結課後,覺得有收穫,章方毫不猶豫報名了第三階段課程,同時他還稱,自己在結束第二階段課程后的十幾天內“只要和朋友吃飯就會推薦LEGACY課程”。

與章方對LEGACY課程的狂熱不同,林立則表示自己“僅僅推薦了身邊情緒低落的朋友去嘗試,但也都是點到為止,並沒有非常狂熱地安利”。

LEGACY課程不過是“新瓶裝舊酒”

據Tech星球報道,最早出現這些靈修類培訓課程是在1999年。香港人黃榮華當時在深圳註冊成立匯才人才技術(深圳)有限公司,將其正式引入內地並在深圳得到推廣。

虎嗅搜索發現,早在2012年第一財經就曾報道過“心靈課程”這類培訓機構。這類機構多出現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聲稱可以幫人蛻變生命,提升靈性,報名者不乏白領和高管,甚至還有企業家參與其中。

當時還有業內培訓老師向第一財經透露,全球頂級的老師都喜歡往中國跑,因為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蘊藏着黑色的能量”。

2018年,又有深圳眾鼎公司被爆出以“教練技術”為幌子,對學員進行“喚醒——蛻變——感召”三階段的改造,同時通過對學員的精神控制,不斷引誘、逼迫學員發展下線。

Tech星球的報道稱,這種三階段式理論在教練界其實飽受爭議,“企業教練技術導師、NLP及格執行師、NLP演講培訓師、時間線治療師、系統排列導師”等一系列導師的資質沒有一項經過權威機構考核認證。

其實LEGACY里程這類課程的導師往往不是科班出身,而是統一培訓後上崗,培訓的方式也大多是在實戰中不斷打磨。

對此,曾經詳細研究過LEGACY資料的章方告訴虎嗅,“LEGACY成立十幾二十年,也不過培養出來十幾個老師”。

相較於專業的心理諮詢,里程這類課程,會更深入地挖掘個人內心中脆弱敏感的部分,並強迫學員直面這部分,同時,高強度的課程安排模式也與傳統的心理諮詢不同,學員在導師營造的沉浸式環境中很難保持理性。

多位受訪者都向虎嗅證實,在參加課程時,為了讓學員有“規則感”,以及培養信守承諾的品質,各種通信設備都會被沒收。

事實上,儘管這種課程模式疑似“PUA洗腦”,但依然有無數的人前仆後繼,投身其中。

擁有多年寫作教學經驗的師北宸告訴虎嗅,他在指導學員寫作時常會遇到一種現象——好好的技能培訓,經常會變成大型療愈中心。

“寫作會幫助人們打開自己內心,和學員深入交流后你會發現,很多看起來很正常的人,其實內心都有情感缺失。”師北宸說道。

師北宸認為,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家庭教育的缺失、知心朋友的匱乏等都可能是現代人情感缺失的原因。他還稱,這是一種很普遍的社會問題,不管是高管還是工薪階層,以及貧民,內心都有缺失。

人們在渴望彌補情感缺失的同時,也在不斷尋求自我突破。有些商家則瞅准機會,推出類似里程模式的培訓課程。

心理問題的解藥到底是什麼?

上述文中提及,市場對於心理疏導的需求量是巨大的,里程模式能夠長期存在很大程度上與現在社會各個階層人士缺乏一套正確應對心理問題的共識有關。

尤其在中國,由於傳統觀念的影響,大家往往樂意和朋友分享自己認識了哪位‘大師’,而對自己進行心理諮詢的事情隻字不提。

除了國人對心理諮詢的病恥感,相較於專業的心理諮詢,為何還是會有大批人士選擇里程模式呢?

林立告訴虎嗅,除了里程課程,她還參加了專業的心理諮詢,然而,“相較於里程,專業老師的諮詢效果見效很慢”。

里程類課程大膽的治療手法猶如一劑“猛葯”,不僅見效快,而且強烈的“藥效”能針對市場上大多數共性心理問題。

中山大學心理學博士、專業心理諮詢師張桂萍在接受界面新聞採訪時表示,這類課程會在課上引導人揭開傷疤、表露創傷,但如果導師不夠專業,很難幫人清理和治療傷疤。而專業的心理從業者的治療手法會更加溫和,不可能在授課或者治療中責罵、侮辱來訪者。

也正因此,在科班心理諮詢與商業模式的博弈中,科班明顯處於劣勢。但同時里程模式在治癒大多數人的同時,也很有可能給少數人帶來“不良反應”。

在心理層面,這種“不良反應”一旦發生,很可能會給學員來帶一輩子的心理陰影,甚至釀成今日慘劇。

或許,我們只能寄希望於未來,希望可以研究出既滿足市場需求,又配備科班體系的新模式。

*註:應採訪者要求,王嵐、林立、章方均為化名。

相關文章:

[視頻]讓社會精英猝死的課,恰巧我也親歷過

(0)
上一篇 2021-08-19 22:19
下一篇 2021-08-19 2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