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設計成像軟件 可以在眨眼間準確地診斷出黃疸

想象一下,未來有一種系統能在一秒鐘內檢測出新生兒是否患有黃疸病,這種疾病影響到60%的嬰兒,嚴重的情況下會導致腦損傷和聽力喪失。想象一下該系統立即啟動治療方案,並通過短信通知護士。由於來自伊拉克和阿德萊德的研究人員的努力,這三種情況現在都可以實現。來自南澳大學和Middle Technical 大學的工程師們設計了成像軟件,可以在眨眼間準確地診斷出黃疸,自動打開藍色LED燈來抵禦黃疸,並將診斷結果以短信形式發送給護理人員

designs-05-00063-g001-550.webp

黃疸是新生兒,特別是早產兒的一種常見病,血液中存在一種叫做膽紅素的橙黃色色素,其含量過多。當嬰兒的肝臟生長到足以將其排出體外時,它通常會迅速解決。

然而,在嚴重的黃疸病例中,由於鐮狀細胞貧血、血液疾病和某些酶的缺乏,通常採用光療來治療這種疾病,使用熒光藍光來分解嬰兒皮膚中的膽紅素。

南澳大學遙感工程師Javaan Chahl教授說,黃疸病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普遍,那裡往往沒有設備或訓練有素的醫務人員來有效治療。

Chahl教授說:“使用從相機捕獲的數據中提取的圖像處理技術,我們可以在進行血液測試之前,以非侵入性的方式廉價而準確地篩查新生兒的黃疸。”

“當膽紅素水平達到一定的閾值時,一個微控制器會觸發藍光LED光療,並將細節發送到手機上。”

“這可以在一秒鐘內完成,真的,這在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如果不迅速進行治療,可能會導致腦損傷和聽力損失。”

研究人員在伊拉克摩蘇爾的一個重症監護室對20名被診斷為黃疸的新生兒進行了系統測試。第二組數據採集了16張新生兒的圖像,其中5張是健康的,其餘的是黃疸病。該系統還在另外四個膚色為白色和棕色的人體模型上成功進行了測試,這些模型有的有黃疸色素沉着,有的沒有。

“以前使用傳感器尋找檢測黃疸的非侵入性方法的研究已經失敗了。試用的方法不可靠、成本高、效率低,而且在某些情況下,在傳感器需要接觸皮膚的地方引起感染和過敏,”Chahl教授說。

“我們的系統克服了這些障礙,根據一種新穎的數字顏色表示法立即檢測黃疸,從而以相對較低的成本實現高診斷精度。它可以在全世界的醫院和沒有實驗室設施和訓練有素的醫務人員的醫療中心廣泛使用。”

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工程期刊《Designs》上。

(0)
上一篇 2021-11-18 10:52
下一篇 2021-11-18 10: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