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金木水火土齊耀夜空 附肉眼光看指南

8月19號晚,只要天氣狀況好的地方,全國各地的朋友們都有機會欣賞到五星連珠奇觀,也就是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這五顆行星,都會同時在夜空中出現(直播地址:百度)。五星連珠在古代被認為祥瑞之兆,《竹書紀年》上卷寫道:“鳳凰在庭,朱草生,嘉禾秀,甘露潤,醴泉出,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

意思是說五星連珠時鳳凰現世、甘露降臨,草木秀麗,到處一派祥和,這是我國乃至世界對五星連珠較早的文字記載。後世的《舊唐書·張廷珪傳》則這樣描述五星連珠:“和氣上通於天,雖五星連珠,兩曜合璧,未足多也。”

據了解,上次出現五星連珠,是2000年5月20日。下一次五星連珠出現,根據測算要到2040年9月9日中午。

對於上述天文景象,專家表示,實際上5顆行星並沒有在空間中連成一條直線,根據太陽系八大行星運轉的3D模型來看,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並沒有在黃道面上一字排開,所以,嚴格來說,5星連珠實際並沒有發生,這是假的。

真正的五星連珠,只怕我們還需要等待數十年才會出現一次,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五星連珠間隔時長,可以根據天體公轉速度和半徑計算得出。經計算,2149年12月10日,會迎來九星連珠,6000年才出現一次。

觀看時間:太陽落山後不久,黃昏時分,天還沒有完全黑,大概7時左右,再晚就看不到了,因為以地球視角來觀看,近期,穹頂上的金星、水星和火星跟在太陽的後面,距離太陽並不是很遠,所以看五星連珠要趁早。

[直播]金木水火土齊耀夜空 附肉眼光看指南

[直播]金木水火土齊耀夜空 附肉眼光看指南

(0)
上一篇 2021-08-19 21:19
下一篇 2021-08-19 2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