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澄清與“洗腦課”無關 女投資人意外死亡仍有謎團待解

投資機構DCM的董事總經理魏萌培訓課中暈倒後去世的事件還在持續發酵。關於魏萌的死因一直是關注的焦點,網傳培訓機構LEGACY工作坊的課程疑似存在“精神控制”和“洗腦”現象,魏萌在課程中遭到多人質疑並導致情緒崩潰。

8月17日22時10分左右,涉事機構北京誠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官方微信公號“LEGACY誠泉北京”發訃告稱,網絡出現很多與事實嚴重不符的報道和猜測,對死者家屬、LEGACY以及學員造成很大傷害。

被澄清與“洗腦課”無關 女投資人意外死亡仍有謎團待解

大約一個小時后,“LEGACY誠泉北京”刪除了此訃告,並在8月18日凌晨發布新的聲明,同時附上了魏萌的丈夫在朋友圈發布的聲明截圖,稱“網絡內容嚴重失實,對魏萌造成了極大的誤解,也對家人造成了二次傷害”。魏萌家屬向鳳凰網科技表示,聲明確為親屬方委託發布。

據家屬所言,魏萌的離世是一場意外。但聲明發布后,外界對於該事件中的諸多細節產生了疑問,包括魏萌的真正死因?培訓機構為何刪除訃告轉發家屬聲明?涉事機構LEGACY為何事發后關店並“失聯”?LEGACY培訓內容究竟是否為“洗腦”?魏萌身故之後,諸多疑問待解。

疑問1:32歲女投資者人死因之謎

關於魏萌的死因,現在有諸多猜測,網上流傳最廣的消息是其參加“洗腦課”情緒激動暈倒後去世。而魏萌親屬以及LEGACY培訓機構發布的聲明均否認了這一說法,並稱其去世只是意外,不要謠傳。

或許家屬想平靜處理此事不願透露死因,但這讓外界平添了更多的揣測。8月17日下午,據澎湃新聞報道,魏萌所在投資機構DCM內部人士表示,魏萌確實是在LEGACY課程培訓中暈倒,但未透露死亡原因。截至發稿,該機構也未發布訃告。

8月18日,一份北京誠泉文化公司委託的律師聲明提到,魏萌女士因疾病正常去世。北京市律達事務所發布的律師聲明稱,其接受LEGACY北京誠泉文化有限公司委託,指派馬赫律師,對相關媒體和網絡用戶利用魏萌女士因正常去世,惡意捏造、歪曲事實等行為進行聲明警告。

被澄清與“洗腦課”無關 女投資人意外死亡仍有謎團待解

這份聲明提到了魏萌是因疾病去世,但並未提及何疾病。鳳凰網科技注意到,LEGACY誠泉北京在8月15日發布的一則公告中稱,一名學員在課程中意外暈倒。同時,這則聲明最後一段還在徵集有關“腦部”、“心血管”方面的專家資源以備會診,以及有關老人、嬰幼兒意外心理創傷方面的專家,希望能幫助該學員家屬。

徵集醫療專家資源,是否暗指魏萌死因與“腦部”、“心血管”疾病有關?目前沒有更多的線索來佐證。

“這個問題挺複雜,不排除死者有其他疾病的可能,但具體需要醫院的診斷。”某三甲醫院的神經內科主任醫師盧大夫告訴鳳凰網科技,一般情況下,精神壓力或者情緒波動,容易加重自身的基礎疾病,比如常見的腦血管病、心血管疾病,嚴重的可能會危機生命。

不過,盧大夫也表示,精神壓力大、太疲勞,也有可能誘發疾病,這叫心身疾病。也就是說,心情不好也可能導致身體出現問題,比如內分泌系統紊亂,有時候也會導致血壓、心跳短時間內發生變化,有些變化甚至可能是致命性的。

被澄清與“洗腦課”無關 女投資人意外死亡仍有謎團待解

8月18日下午,鳳凰網科技進入LEGACY誠泉北京微信公眾號發現,該機構已將這篇公告刪除。而根據“LEGACY誠泉北京”微信公號8月18日凌晨發布的聲明,2021年8月14日晚,飛躍力工作坊中學員魏萌在課室意外暈倒,經兩天全力救治;於8月16日晚22:00時,由朝陽醫院急診部宣布醫治無效。

疑問2:培訓機構為何刪除訃告轉發家屬聲明?

8月17日晚10點左右,多家媒體發布了魏萌家屬的訃告及聲明。該份聲明稱:“目前網絡上的信息已經嚴重失實,對魏萌造成誤解,並給其家人造成二次傷害”,聲明落款為魏萌的丈夫。訃告中附上了魏萌治喪小組的聯繫方式。

與此同時,LEGACY誠泉北京微信公眾號也發布訃告,表示學員魏萌在課室意外暈倒,經兩天救治後去世。當晚11點47分左右,魏萌家屬回復鳳凰網科技表示,訃告屬實,聲明確系親屬委託發布,並囑咐媒體不要散布不實信息。

鳳凰網科技注意到,大概是8月18日凌晨02分左右,LEGACY誠泉北京微信公眾號將訃告刪除。

8月18日0時25分左右,LEGACY誠泉北京微信公眾號又發布一則聲明,稱事件受到廣泛關注,但應家屬要求,為保護逝者隱私未第一時間披露相關信息,導致網絡出現很多與事實嚴重不符的報道和猜測。LEGACY在聲明中附上了魏萌的丈夫在朋友圈發布截圖,稱“魏萌去世是意外事件。“

被澄清與“洗腦課”無關 女投資人意外死亡仍有謎團待解

有投資圈人士向鳳凰網科技表示,家屬如此處理或是因為魏萌非公眾人物,想低調處理喪失,不願外界過多解讀。但也有創投人士表示,家屬委託機構發聲比較奇怪,但逝者已去不要揣測。

疑問3:涉事機構LEGACY為何事發后關門並“失聯”?

事發后,這一LEGACY誠泉北京關停門店並“失聯”的處理態度,也引發外界質疑。

8月17日下午2點左右,鳳凰網科技多次撥打LEGACY飛躍力工作坊電話,一直未能撥通。隨後,鳳凰網科技依次撥打了LEGACY官網提供的各課程負責人電話,有一名負責人佔線,其他負責人均處於關機狀態。

除了電話失聯外,當日下午3點左右,鳳凰網科技來到LEGACY飛躍力工作坊誠泉北京公司所在地光華路SOHO 17層發現,公司已大門緊閉並未開放。該樓層相關管理員表示,LEGACY飛躍力工作室主要是做企業培訓,平時是晚上7點左右上課,周六日會舉辦一些活動。

晚上8點多,鳳凰網科技再次來到該公司所在地,LEGACY工作坊仍然大門緊閉,燈也未亮,內部黑漆漆的。

同樓層店家表示,並不知情LEGACY工作室培訓內容,平時也很少見到他們的工作人員。

對於LEGACY飛躍力工作坊事後的行為,有危機公關人士表示,若是關停整改或者怕過多關注再生事端,這兩天關店也能理解,但是官方“失聯”並不正常,而且作為盈利組織,一般不會出事後切斷所有外聯。

疑問4:機構培訓是不是“洗腦”課?

目前,“DCM董事經理魏萌去世”事件中,外界最大的質疑背後涉事機構LEGACY是否為“精神洗腦”組織。對此,該機構已委託律師發布聲明稱,相關媒體和網絡用戶利用魏萌女士因正常去世,惡意捏造、歪曲事實,侵犯該機構名譽,並要求有關媒體刪除新聞。

鳳凰網科技注意到,這則聲明提及了媒體及網絡用戶歪曲事實,但並未澄清LEGACY飛躍工作坊是何種性質的培訓機構。

關於LEGACY飛躍力工作坊是否為網絡傳言“洗腦”傳銷組織暫無定論。

但在知乎、微博上等社交平台上,有多名曾參與該課程表示,這個課程給人精神洗腦很厲害。課程培訓中夾雜很多心理學相關的理論和心理學的活動環節,但是老師和機構並沒有心理學相關的資格。鳳凰網科技試圖聯繫這些學員,有些學員不願接受採訪,一些還未回復。

事發后,知名心理博主“劉昭在路上”發布長文,對正常心理成長工作坊和邪教心理工作坊進行了區分說明。

該博主指出了幾點,首先是,正規心理成長工作坊不會那麼貴;其次正規的工作坊不會打着什麼“增加鏈接”“輸出愛與能量”之類的旗號讓學員拉人頭;再者,正規的心理學工作者不會販賣焦慮,不會誇大培訓效果;此外,正常心理成長培訓,不會為了達到某種效果,採用辱罵貶損、鼓勵從眾的“不要臉”行為、設置極端場景等方法來使學員服從。

被澄清與“洗腦課”無關 女投資人意外死亡仍有謎團待解

圖:心理博主解讀正常心理工作坊的部分內容

而據了解,LEGACY三期課程學費分別是9800元、16500元、16000元,價格並不低。根據網絡上一位學員的反映,在上完第一個階段“探索”課程后的幾天,會感到持續興奮、莫名開心。但第二階段“蛻變”課程中,課程負責人會要求學員分享痛苦經歷和自身的缺點,並放大自己的情緒。

還有學員在社交平台上寫到,參與過他們的紅與黑活動,就是在封閉環境,趁機打壓學員心理,並勸服學員服從。

(0)
上一篇 2021-08-18 23:20
下一篇 2021-08-19 0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