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合理設定對外賣送餐員的績效考核制度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和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全國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介紹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市場監管總局:合理設定對外賣送餐員的績效考核制度

答記者問摘錄: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平台企業在互聯網生態中扮演重要角色,請問在壓實網絡餐飲平台主體責任維護勞動者權益方面有哪些考慮?謝謝。

市場監管總局網絡交易監督管理司司長 龐錦:

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平台經濟蓬勃發展,用工方式靈活多元,平台在追求自身發展的同時應當要堅持正確的社會價值觀,統籌平衡好各方的利益,實現多方共贏的發展格局。平台無論採取哪一種用工方式,應當符合國家的法規政策,特別是外賣送餐員的工作任務來自平台,也是通過平台獲得收入,所以平台應當主動承擔起勞動者權益保障方面的責任。

一是完善外賣送餐員勞動報酬規則。要建立以工作任務、勞動強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機制,明確勞動報酬發放的時間和方式,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二是合理設定對外賣送餐員的績效考核制度。平台應當合理確定訂單數量、在線率等考核要素,適當放寬配送時限,不得通過算法等手段侵害勞動者的正當權益。

三是優化平台派單機制。發揮平台的技術優勢,優化外賣送餐員往返路線,降低勞動強度,科學確定訂單飽和度,合理確定工作時長,切實保障勞動安全。

四是完善多層次保險體系。依法為建立勞動關係的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鼓勵其他外賣送餐員也要參加社會保險。按照國家的規定參加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的試點。鼓勵針對平台就業特點探索提供多樣化的商業保險的保障方案,提高多層次的保障水平。

此外,還要通過優化工作條件、加強職業技能培訓等方式維護外賣送餐員的正當權益。

市場監管部門將與相關部門緊密合作,督促有關平台企業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深入推進外賣送餐員權益保障工作。謝謝。

(0)
上一篇 2021-08-18 20:02
下一篇 2021-08-18 2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