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漫漫長寂寞,只怪行星水太多

費米悖論,是恩里科·費米提出的一個基本假設,它是基於宇宙的漫長年齡和龐大的星體數量,經過一系列的計算后發現——地外文明存在性的過高估計,與缺少地外文明存在的相關證據相矛盾。於是在1950年夏天的某個午餐的閑談中,費米提出了“外星人它們都在哪裡?”的著名問題。

水世界假說|超越費米悖論

簡單來說,費米悖論指的是外星智慧生命(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ETI)存在的高概率估計和缺乏明顯的證據。

那麼今天,我們來研究費米悖論的又雙叒叕一種可能性——許多行星的水都太多了!

這叫做“水世界假說”,這個理論認為,許多系外行星是“水世界”,在那裡,水是如此豐富,以至於生命不太可能出現和發展。

“水世界”一詞用來描述表面有大量的水的陸地(岩石)行星,這些行星的水構成了它們的主要的質量和組成部分。水世界假說的核心,是關於我們的宇宙中生命存在條件的關鍵假設。

宇宙漫漫長寂寞,只怪行星水太多

藝術家對Kepler-22b的概念圖——一個可能的“水世界”。來源:NASA/Ames/JPL-Caltech

以我們地球,以及所有在地球上進化的物種為參考,科學家們不得不假設,水是生命存在的關鍵成分。在所有已知的溶劑中,水是生命能生存的唯一溶劑,地球上幾乎所有已知的生物都依賴水而生存。

這提出了一個關於搜尋地外生命的基本觀點:在尋找外星生命的過程中,水被視為一種“生物特徵”。當然,理論上說,水過多地存在也會幹擾生命發展的一些至關重要的過程。要了解具體內容,首先,讓我們快速了解一下相關術語。

生物特徵

術語“生物特徵”指的是那些可以證明過去或現在有生命存在的證據。它們可以是某些化合物、同位素或一個反應過程。更具體地說,它們表明了存在消耗自由能和產生有機廢物的複雜過程。包括氫氣、氧氣、二氧化碳、甲烷、水以及一些硫磺和磷化合物。

水當然是最受歡迎的生物特徵之一,因為它是唯一已知的生命存在的溶劑,對地球上幾乎所有已知的生命形式都至關重要。但是,儘管水覆蓋了地球表面的71%,它卻只佔地球總質量的0.02%。如果這一質量佔比更高,將意味着一顆行星完全被深度巨大的海洋所覆蓋,這便可能會對宜居性產生影響。

這和“暫時宜居的行星”類似,在那些岩石行星上,可以觀察到似乎有着豐富的氧氣,而這些氧氣在起源上不是生物活動的結果。相反,氧氣被認為是化學解離的結果,即紫外線輻射導致大氣中的水蒸氣分解,進而產生氫氣和氧氣。

當更輕的氫氣散失到太空時,氧氣會被行星的引力留住。但是由於氧氣對許多基本的生命形式都是有毒的——比如像藍藻細菌這樣的光合生物,因此這些氧氣的存在實際上可能會阻止生命的出現。

也許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過量的水。

起源

雖然水世界假說主要是最近發現的系外行星的產物,但它的基礎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例如,大衛·布林在他1983年的開創性研究中總結了這一假說背後的思想:

“水覆蓋了地球表面的70%以上。然而,也許地球正處於宜居世界中最乾燥的階段。如果陸地面積更小,或者根本沒有陸地,那麼就很難有機會進化出能夠使用工具的物種。開個玩笑地說,宇宙中最聰明的物種可能只是擁有鯨魚的外貌,但它們可從來沒有想到過用無線電,也沒有想過到其它星球上去旅行。”

(0)
上一篇 2021-08-17 11:13
下一篇 2021-08-17 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