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糟糕到極致的Apple Music到底有多難用?

“Apple Music真是難用死了”,聽到羅永浩老羅的這個微博,小雷最初也是頗為懵逼的,Apple Music雖然並不算好用,但是總體來說還算能用,至少還犯不着用上“難用死了”這樣的評價。

曾經糟糕到極致的Apple Music到底有多難用?

雖然小雷並不常使用蘋果全家桶,但是正好同事就有一整套的蘋果設備,在使用了一段時間后,小雷只能說部分同意老羅的說法,不過,如果是以前還未從iTunes中分離出來的Apple Music,那麼我舉雙手雙腳贊同老羅。

曾經難用到極致的Apple Music

Apple Music在PC端最初其實並不叫“音樂”,如果你是兩年前的用戶,那麼肯定知道想在Mac上使用Apple Music只能打開iTunes,作為Apple有史以來被罵得最多的軟件,iTunes甚至可以說是勸退Apple用戶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為Apple最早的PC端軟件之一,iTunes最初設計的功能是為iPod等音樂播放器傳輸和同步音樂文件。沒錯,就是那個將蘋果從瀕臨破產的邊緣拯救回來,並且開創了一個新時代的iPod,雖然最後一代iPod推出已經是6年前,但是 曾經的iPod備受稱讚的不僅僅是劃時代的外觀設計,革新了用戶使用體驗的iTunes同樣也是用戶們所稱讚的重點。

曾經糟糕到極致的Apple Music到底有多難用?

曾經有用戶如此評價iTunes:這款軟件將改變PC軟件的未來。小雷還記得,當初微軟針對iPod推出的ZUNE音樂播放器,就使用了與iPod相似的傳輸方式,在Windows上使用ZUNE同步軟件才能同步歌曲。不過,Zune還支持通過Wi-Fi自動同步PC音樂庫,用戶不需要連接電腦就可以保持播放器的音樂一直在最新狀態。

相比之下,比Zune早5年誕生的iPod在硬件上已經迭代到了第五代,並且衍生出了多個分支產品線,但是iTunes卻幾乎沒有任何的改變,甚至隨着Apple的產品線越發豐富,Apple的軟件工程師們開始把其它硬件的傳輸、同步、備份等功能融入到iTunes中。

曾經糟糕到極致的Apple Music到底有多難用?

不僅如此,蘋果還以保護用戶隱私和數據安全為由,禁止用戶使用第三方軟件進行同步和傳輸。從iPhone到iPod,所有的移動設備想要與PC進行同步和傳輸,都需要使用iTunes,即使在Windows系統上也不例外,如果說Mac系統上的iTunes還勉強能用,那麼Windows上的iTunes絕對能夠讓你懷疑人生。

不僅如此,Apple還將音樂流媒體、視頻流媒體等流媒體入口全部整合進iTunes中,美名其曰讓用戶能夠用一個軟件解決所有的娛樂需求,但是考慮到iTunes萬年不變的反人類操作邏輯和時不時就停止響應的軟件進程,最終的體驗可想而知。

曾經糟糕到極致的Apple Music到底有多難用?

有意思的是,在所有的Apple相關軟件中,iTunes幾乎是被吐槽得最多,但是改動卻最少的一個,以至於在《銀河護衛隊》電影播出后,都有人因此吐槽iPod,電影中的主角使用的Walkman播放器損壞后,他更換了一台微軟的Zune。

曾經糟糕到極致的Apple Music到底有多難用?

當時就有網友問為什麼不選擇iPod,畢竟從市場地位和知名度來說iPod都遠高於Zune,結果有網友回答: 外星人可搞不懂iTunes,畢竟地球人花了20年也沒整明白 (2001年1月推出iTunes 1)。

至於最終的結果如何,我想熟悉Apple歷史的朋友應該都知道,iTunes最終被分拆成多個獨立軟件,曾經什麼都能幹卻什麼都干不好的iTunes終於在Mac系統上迎來了自己的新生。

從iTunes中獨立出來的音樂軟件,至少比以前好了許多,不管是全新的界面還是簡潔的設計,都有了Apple的味道,不再像iTunes那樣宛如一個從10年穿越過來的軟件。

不過,如今我們還是能夠一睹iTunes的風采,在Windows系統上想要連接iPhone及其它設備,我們依然需要藉助iTunes,小雷就在Windows上重新下載了iTunes,重溫一下這個當年讓我抓狂的軟件,體驗一如既往的難受。

首先是註冊Apple ID,在點擊后註冊頁面出現不到1秒就自動跳回了登錄頁面,直到切換到商店頁面,隨後再進行註冊才成功進入了相關頁面。不僅如此,註冊后想要綁定Apple Music訂閱,iTunes直接跳了一個報錯彈框,必須先登出賬號再重新登錄后才能更新訂閱。

曾經糟糕到極致的Apple Music到底有多難用?

看到這裡,我已經是一臉的問號,過了這麼多年iTunes還是那個熟悉的味道,讓我有種夢回大學時期的感覺。而且,“為你推薦”和“瀏覽”兩個欄目的內容是完全一致的,網絡問題還是軟件問題?小雷不得而知,另外,當我想要瀏覽iTunes Store時,同樣是出現秒退現象,使用體驗相當糟糕。

曾經糟糕到極致的Apple Music到底有多難用?

不得不說,如果老羅用的是iTunes上的Apple Music,那麼他可能就不僅僅是發微博吐槽這麼簡單了,對於Mac以外的用戶來說,iTunes就是一個難以忘卻的噩夢,幸運的是蘋果終於作出了改變。

新生的Mac版Apple Music

新版本的Apple Music雖然小雷用得不多,但是好歹還是體驗過一段時間的,作為從iTunes中獨立出來的軟件,Apple很簡單地將其命名為音樂(Music),通過音樂軟件,Apple用戶可以輕鬆地管理本地和流媒體曲庫,並且對音樂進行同步或者刪除。

曾經糟糕到極致的Apple Music到底有多難用?

相比起iTunes上的音樂模塊,獨立的音樂軟件在界面設計上沿用了Apple一貫的簡約設計,除了自建的播放列表外,軟件僅有兩個功能分區“Apple Music”和“資料庫”。其中Apple Music僅有“現在就聽”“瀏覽”和“廣播”三個欄目,再加上一些Apple生態的小功能,這就是Mac音樂軟件的全部,感覺就像一個極簡式播放器。

如果你只是單純想要聽聽音樂,那麼Apple Music其實還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但是如果你想要和有相同聽歌愛好的網友交流,或是得到更多的音樂推薦,那麼Apple Music可能比較難以滿足你的需求。

曾經糟糕到極致的Apple Music到底有多難用?

此外,小雷注意到即使獨立成新的軟件,Apple依然保留了一些iTunes上的操作邏輯,比如將操作台設置在軟件界面的左上角,作為對比絕大多數音樂軟件的操作台都在底部中央或兩側。

因為下側UI欄是用戶在使用軟件時能夠最快定位到的位置,鼠標也會自然而然地往下移動,相對來說操作更順應習慣,而左上角則需要用戶花更多時間定位按鈕的位置。基本上,Apple Music的Mac版在UI設計上基本就是普通音樂軟件的倒置版,對於用習慣了其它音樂軟件的用戶來說,必須要重新適應。

雖然新版本的Apple Music在小雷看來確實有不少缺點,但是整體而言已經比以前好很多,勉強算是一個合格的音樂軟件,但是距離一個完善的流媒體音樂軟件還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0)
上一篇 2021-08-16 08:02
下一篇 2021-08-16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