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叮出行發致歉信 收乘客4元空調費的網約車司機被處理

8月14日,紅星新聞獲悉,叮叮出行CEO楊磊針對司機違規收取“空調費”發布了致歉信,信中稱,關於瀋陽乘客反饋“乘坐滴滴網約車時被司機要求多付4元錢空調費”的問題,叮叮出行於8月9日接到乘客投訴,分別聯繫了乘客與司機,對事情原委進行了詳細調查。

叮叮出行發致歉信 收乘客4元空調費的網約車司機被處理

▲叮叮出行CEO楊磊發布致歉聲明

信中還稱,經核實,司機私自額外收取空調費用屬違約行為。8月10日,叮叮出行平台已對司機進行暫停服務、批評教育的處罰,司機擅自收取乘客的4元空調費已退還給乘客,並向乘客致歉。由此給瀋陽乘客帶來的不便及不良的社會影響,深表歉意。叮叮出行後續將嚴格按照滴滴出行平台對於第三方服務商的各項要求,加強司機培訓管理,提升司機服務意識,接受社會監督。

據了解,發布致歉聲明的叮叮出行是滴滴出行平台的第三方服務商之一。自2019年起,滴滴就在APP接入第三方出行服務商,用戶可以通過這個入口呼叫第三方出行服務商的車輛。滴滴和第三方的合作方式具體為,滴滴為第三方出行服務商提供流量入口,第三方出行服務商為滴滴提供運力,滴滴從第三方抽取傭金,但依據第三方出行提供的運力情況,滴滴抽取的傭金不等。

據紅星新聞此前報道,8月11日,遼寧瀋陽網友陳先生報料稱,他在乘坐滴滴網約車時被司機要求多付4元錢空調費。紅星新聞記者採訪了國內四家大型網約車平台,各平台均表示沒有“空調費”這一說法,司機若繞過平台額外收取空調費用屬違約行為,乘客可在與司機協商下開關空調。

針對空調費問題,網約車司機陳師傅告訴紅星新聞,“新能源車開空調一個月花不了多少錢,但燃油車花費較高,需要先消耗燃油轉化成電,才能製冷。成本一高,加之一些平台未明令禁止,同時也未做出解決方案,就有很多司機亂收空調費用。”

網約車司機趙師傅和記者計算了他每月的空調成本:“按一天三百公里車程計算,開空調后每一百公里需要多消耗2升油。目前所用92號汽油每升定價7元左右,(按每升7元計算)一天需多花費42元,一個月至少1200元。但是平台沒有任何補貼。”

近年來,關於網約車司機額外收取空調費用已多次引發爭議。相關律師告訴紅星新聞,在司機沒有提前明確告知的情況下,網約車空調服務應當屬於約車服務民事合同行為中所包含的服務,司機額外收取空調費用,屬於違法行為。

有律師表示,對於目前法律法規和網約車平台無明確規定情況下,作為合同當事人,司機和乘客應當就是否收取空調費、收取多少費用進行協商。若無法達成一致,乘客可不支付空調費。此外,律師建議,空調費的爭議源於收費標準不透明,平台可約定公開的指導價格,由平台、司機、乘客三方共同分擔費用。

相關文章:

男子乘坐滴滴被收4元空調費 司機:開空調不花錢?

(0)
上一篇 2021-08-15 02:50
下一篇 2021-08-15 02: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