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悄然入局Arm服務器芯片?

據半導體行業觀察多方確認,中興正在悄然布局Arm服務器芯片。我們都知道,近兩年以來,Arm服務器芯片正在崛起,在國際市場上不僅有Ampere
computing、Marvell和亞馬遜等廠商在進行相關的探索,國內芯片廠商包括華為和飛騰等廠商也在Arm服務器芯片方面有所成績。

中興此次入局Arm服務器芯片市場,對這個生態來說又意味着什麼?

中興在Arm架構上的探索

眾所周知,手機市場的火爆帶動了Arm架構的繁榮。當Arm發展到Armv8階段時,他們便計劃開始進入服務器領域。Arm向新領域做拓展的嘗試也引起了眾多廠商的興趣,那些擁有Arm架構開發經驗的廠商們,也開始向Arm服務器芯片領域進軍。

中興對Arm架構的探索經歷也大抵相似。根據2013年國外媒體報道顯示,中興正致力於開發自家的智能手機應用處理器。其開發的芯片未來將用於自家智能設備中,據稱中興芯片將採用Arm核心,並提供對4G LTE網絡的支持。

至今為止,終端戰略也是中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從市場情況上看,與中興在運營商網絡方面的表現要高於其手機業務的表現。根據此前的報道顯示,中興認為,結合其在雲、網、邊、端協同的優勢,其終端業務將會在未來發揮更大的作用。

除此之外,中興在芯片設計上的實力也不可小覷。去年早些時間,根據中興通訊在深交所互動平台的發言顯示,公司具備芯片設計和開發能力,7nm芯片達到規模量產,已在全球5G規模部署中實現商用,5nm芯片將用於中興通訊半導體領域,以達到最高標準。

綜合以上信息來看,我們或許可以勾勒出中興將其目光投向Arm服務器芯片的原因。我們看到專註於Arm服務器芯片開發的marvell也將其Arm服務器芯片重新定位為定製化產品。中興對自己平台的需求最為了解,如果他們自己進行相關開發,則會更大地發揮其雲、網、邊、端協同優勢。

根據中興Openlab官網中發布的文章顯示,中興在很早就已經開始了Arm架構服務器在電信領域的應用研究,目前擁有成熟的基於Arm服務器的分部署式存儲解決方案。同時,2018年底,中興與國內某運營商協同完成了面向Arm架構的通訊雲測試,可提供整套基於Arm服務器的通訊雲解決方案。

他們在Arm架構服務器方面的發展,或許也是他們進軍Arm服務器芯片的又一動力。根據行業知情人士透露,中興在這之前有過這樣的嘗試。

那麼,中興選擇在這個時間節點重新布局Arm服務器芯片,給予他們做此決定的因素有哪些?

v2-6672068f243d50cb59863dc501d08f05_720w.jpg

v2-b4c8307379152c719357938f1317cf50_720w.jpg

v2-8b193ddf7f8ef14f3b32ec3d5971d445_720w.jpg

Arm服務器芯片的市場機會

從整個服務器芯片市場來看,這一市場長期被X86架構所主導。Arm架構作為服務器芯片領域的新秀,他們迅速崛起的機會在於Arm架構首先具備了較低的成本和功耗,而在經歷了多年的推動后,Arm也在性能方面上面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同時,基於數據中心市場的擴大的因素,都為Arm架構進軍服務器市場提供了機會。

當然,Arm在這其中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Neoverse是Arm服務器領域的制勝關鍵之一。2018年10月,Arm正式對外公布了該解決方案。據相關報道顯示,該產品線將是基於Arm技術的全新統一品牌標識,主要面向數據中心和邊緣基礎設施而設置。與Cortex主要面向移動及終端設備不同, Neoverse專為更高級別性能、安全性和可擴展性而設計。

自Arm宣布進軍服務器領域后,包括亞馬遜、Marvell、Ampere、華為、飛騰等廠商都開始積極投入到Arm服務器芯片領域的研究。

從市場反饋中看,這些廠商也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成績——Marvell旗下的基於Arm架構的服務器處理器ThunderX在全球範圍內得以廣泛部署,並經成為了全球最大的Arm服務器處理器供應商。

去年3月,由由英特爾前高管Renée J. James創立Ampere也發布了新一代基於Arm架構的Altra處理器。根據半導體行業觀察此前的報道顯示,Ampere目前的Altra和Altra Max處理器均採用來自Arm的N1內核,產品的性能表現非常出色。

這些廠商在Arm服務器芯片領域所取得的成績,也為更多的芯片設計廠商提供了一條新的發展道路。同樣,也推進了Arm在服務器芯片領域的產品迭代。

去年Arm宣布對其Neoverse進行升級,新增兩個全新的平台—Arm Neoverse V1平台以及第二代的N系列平台Neoverse N2。今年3月,Arm正式發布了Armv9指令集,並號稱這是十年來最重要的創新。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Arm正式推出了第一個基於Armv9指令集架構的平台Arm Neoverse N2。

從性能上看,相較於Neoverse N1,Neoverse N2將帶來40%的IPC提升。因此,有媒體猜測,Ampere Computing、亞馬遜和 Nvidia 都可能將在某些設備中使用 N2 內核。而這也就意味着,Arm所推出新的架構,能夠幫助這些廠商在服務器芯片領域披荊斬棘。同樣地,新的架構自然也能助推中興在服務器芯片進行發展。

另外一方面,從中國市場來看,國內對Arm服務器芯片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強。

根據相關報道顯示,今年早些時間,中國移動宣布了一項超過21億元的網絡雲資源池服務器採購計劃——除了傳統的X86平台服務器,還特別提出要包括7億元的Arm平台服務器,佔比達到了三分之一。

后又有媒體報道顯示,中國移動的這批21億大單正式揭曉,中興拔得頭籌,獲得了X86服務器60%的份額,另外40%被浪潮斬獲。Arm平台服務器則花落紫光華山和烽火通信。

如果中興擁有了Arm服務器芯片,或許也能夠助力他們能夠再次擴大他們在服務器市場的影響力。

有芯片屆的從業人員更是告訴記者,中興芯片團隊的實力,遠超於外界對他們的評價。

此外,行內人士也告訴半導體行業觀察記者,市場傳言中興此時做Arm服務器芯片,是與國內某互聯網大廠有相關協議,這對中興來說,也許也是他們進軍這個市場的一個底氣。

寫在最後

歷經數波沉浮,Arm服務器芯片又來到了一個新契機。但正如Equinix公司 Zachary Smith 在接受nextplatform採訪的時候所說,目前只有少量的企業在在其數據中心或託管設施中部署了 Arm 服務器。“這個市場的主導者依然是X86”,Zachary Smith 強調。

Ampere的首席產品官 Jeff Wittich也指出,如果回到三年左右的時間,你可以公平地說數據中心Arm的市佔率為零。當然,在 SmartNIC 等邊緣設備中會有一些Arm,但在核心數據中心幾乎什麼都沒有。”

不過他們也強調,Arm在數據中心的採用率正在全力以赴。例如一些最大的雲提供商都在 Arm 上全力以赴。幾乎所有人都在幕後廣泛使用 Arm 來為其基礎設施提供支持。“今天,基於 Arm 的處理器的最大用途可能是以太網適配器或智能網卡,而雲服務提供商已經率先採用了這一點。但其他細分市場也在採用它們,”Omdia 的雲和數據中心研究實踐負責人 Vlad Galabov 說。

以上人士在接受nextplatform採訪的時候都表示, Arm服務器將在兩到五年內佔據更大的本地數據中心市場份額。Omdia 的 Galabov 則指出,有一家供應商的預測,在 2025 年之後,到2030 年,市場的很大一部分將可能是屬於 Arm的。

(0)
上一篇 2021-06-19 16:22
下一篇 2021-06-19 16: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