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會模仿人類打架嗎?飼養員要不要勸架?一本正經的科普來了

前幾天,在北京野生動物園,有兩家遊客因瑣事發生謾罵廝打。本來是挺常見的一件事,雖然不是啥好事吧……但萬萬沒想到,野生動物園的一則官方回復迅速引起了大量圍觀……雙方的廝打讓從未見過如此陣仗的動物“大為震撼”,印象深刻。當天晚上就在獸舍內紛紛效仿,場面一度失控。

動物會模仿人類打架嗎?飼養員要不要勸架?一本正經的科普來了

動物會模仿人類打架嗎?飼養員要不要勸架?一本正經的科普來了

后在飼養員的耐心教育下,動物們知道了打架不好,特別不好。

不過,隨後就有網友在線提問:動物還能模仿人類打架?

後來飼養員表示,事發當天確實出現了母猩猩打公猩猩的情況,但不是真的打架,只是鬧着玩。

動物真的能模仿人類打架?如果動物打架,飼養員又如何“拉架”呢?今天就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看。

動物真的能模仿人類打架?

準確地講,模仿行為並非是動物界的專有名詞,從行為生態學的角度來說,動物具有“學習行為”和“社會行為”,它們跟大眾理解的“模仿行為”比較類似。

但是,“學習行為”不完全等同於“模仿行為”,尤其是對群居動物來說。“學習行為”能夠在群體中推廣的前提是新的方法比原來的方法更高效。

舉個例子,卷尾猴會用牙齒開堅果,如果群中的一個個體學會了一種新的方法,比如用石頭來開堅果,假設這種方法比之前群體中使用的方法效率更高,那麼群體內的其他個體都會跟着學習用石頭開堅果。

動物具有的“模仿行為”類似於“學習行為”,多是和生存或者繁衍相關。比如,食肉動物的捕獵行為,是在後天跟隨父母學習而來。此外,“模仿行為”也可能屬於社會行為的一部分,尤其是對群居靈長類來說,它們彼此之間的打鬧,對於其他個體的行為模仿,本身也屬於社會活動的一部分。

但是,對於“人類打架,引發動物模仿”,其實是不科學也是不嚴謹的。

首先,二者之間並沒有因果關係,或者目前來說無法證明具備因果聯繫。二者之間很可能就是一個偶然性關聯。要想證明二者之間的關聯,需要多次重複實驗。從科學上證明某種行為之間的關聯是非常嚴謹的,不能僅憑某次偶然事件就得出結論。

其次,動物模仿人類的打架不具備進化上的意義。也就是說,這種行為從進化上,從物種的生存和適合度上是無法解釋的。

不過,“人類模仿動物”這倒是真實存在且經常上演的。

比如,瑜伽中的很多動作都是學習自然界的動物,像貓姿伸展;空軍飛行中的眼鏡蛇動物,武術中的“螳螂拳”……

動物通常會為什麼打架?

動物之間也會存在糾紛,人家動物有自己的“打架”方式,且比人類高級多了。

不同種動物的糾紛多少捕食和被捕食的關係,同種動物之間的糾紛大致有:食物、領地、爭奪交配權等幾種形式,針對不同的目的的糾紛和不同的物種處理的方式也不同。

一般來說,同種動物間有一種“儀式化進攻”,就是發生糾紛之後為了避免造成傷亡,它們通過“儀式化進攻”解決,類似於我們人類的恐嚇或者擂台比武,只是通過簡單的招式來使對方屈服的方式,一般不會發生嚴重傷亡。

弱小的一方如果打不過,可以通過“屈服”或者逃跑的方式保證自己的安全。

雖然“動物學人類打架”不嚴謹,但是動物尤其是動物園裡的動物,確實有時會因為人類而“打架”。

比如,人類將原本不在一起的動物關在一起——獅子和老虎,或者人類過度吵鬧引發動物恐慌造成的打鬥,或者動物園飼養動物的物密度過高等也會引發動物之間的打鬥。

動物打架時,飼養員可以“拉架”嗎?

這要看這個打鬥是動物界的自然現象還是因為人類的干擾引發的。

比如,很多動物求偶期間雄性間會發生打鬥,群居的靈長類動物之間也會發生“打鬥”,還有一些群居動物幼崽之間的打鬥可以歸結為玩耍行為,屬於社會行為的一部分。

對這種行為來說,是這些動物日常行為中的一部分,人類無需干涉。

但如果是人為因素導致動物園發生超出自然界動物屬性的打鬥,比如將獅子和老虎關在一起,或者人類過度吵鬧引發動物恐慌造成的打鬥,又或者動物密度過高發生的打鬥,這種情況下就需要人類干預。

雖然很好玩,但是看熱鬧的同時,也要保持理性哦。

本文專家:趙序茅,蘭州大學青年研究員

(0)
上一篇 2021-08-14 18:59
下一篇 2021-08-14 18:59

相关推荐